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雜阿含-47-48

一五九(四七)多修厭住一;S. 22. 146-147. Kulap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多修厭離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信心善男子應作是念:我應隨順法,我當於色多修厭離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離住。


3.厭已,離欲、解脫,解脫知見

信心善男子即於色多修厭離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離住故,於色得厭,於受、想、行、識得厭。厭已,離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信者-在家

[論說] 有二信者,而非稱當信者所作。何等為二?一、在家信者,信有涅槃,及一切行是無常性,然於諸行不觀過患,不厭離住,不知出離而受用之。T30,795b



一六0(四八)多修厭住二;S. 22. 146-147. Kulap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多修厭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自念:我應隨順法,於色當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


3.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於色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已,於色得離,於受、想、行、識得離;我說是等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信者-出家

[經文] 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自念:我應隨順法,於色當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

[解說] Saddhāpabbajitassa, bhikkhave, kulaputtassa ayam anudhammo hoti– yaṃ rūpe nibbidābahulo vihareyya. Vedanāya…pe… saññāya… saṅkhāresu… viññāṇe nibbidābahulo vihareyya. S.22.146諸比丘!以信出家的善男子,此是隨順法:於色當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

[論說] 二、捨離家法,趣於非家有淨信者,彼於涅槃不能安住猛利樂欲,不用此欲為所依止,常勤修習所有善法,於現法中不般涅槃。與此相違,應知稱當信者所作。T30,795b


II.厭住、離、悉離一切生老病死

[經文] 信心善男子正信非家出家,於色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已,於色得離,於受、想、行、識得離;我說是等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解說] Yo rūpe nibbidābahulo viharanto, vedanāya… saññāya… saṅkhāresu… viññāṇe nibbidābahulo viharanto rūpaṃ parijānāti, vedanaṃ… saññaṃ… saṅkhāre… viññāṇaṃ parijānāti; so rūpaṃ parijānaṃ vedanaṃ parijānaṃ saññaṃ parijānaṃ saṅkhāre parijānaṃ viññāṇaṃ parijānaṃ parimuccati rūpamhā, parimuccati vedanāya, parimuccati saññāya, parimuccati saṅkhārehi, parimuccati viññāṇamhā, parimuccati jātiyā jarāya maraṇena sokehi paridevehi dukkhehi domanassehi upāyāsehi; ‘parimuccati dukkhasmā’ti vadāmī”ti. S.22.146於色多修厭住,於受、想、行、識多修厭住已,於色、受、想、行、識遍知。於色、受、想、行、識遍知,於色得離,於受、想、行、識得離,我說是等悉離一切生老病死、憂悲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