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緣起聖道經

緣起聖道經

1.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亦名聞城十二因緣經),吳月氏優婆塞支謙譯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止祇樹給孤獨園。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國,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及諸菩薩摩訶薩等無量大眾。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眾俱。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何法有故老死有?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是時佛告:比丘!比丘便應:唯然。比丘從佛聽。佛便說言:諸比丘!我本未得佛道為菩薩時,為念是:咄!是世間極劇,為生、老、死,為往受但苦。當何時從老、死得要也?


爾時世尊告諸大眾:吾未證得三菩提時,獨處空閑,寂然宴坐,發意思惟:甚奇!世間沈淪苦海,都不覺知出離之法,深可哀愍。謂雖有生、有老、有死,此沒、彼生,而諸有情不能如實知生、老死出離之法。

爾時佛告諸苾芻言:苾芻!我於往昔未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獨止一處,心生疑念:何因世間一切眾生受輪迴苦?謂生、老死,滅已復生。由彼眾生不如實知,是故不能出離生、老死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憶宿命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本為菩薩時,未成佛道中有此念:此世間極為勤苦;有生、有老、有病、有死,然此五盛陰不得盡本原。

3.老死...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諸比丘!便自思惟,得是意:何以故有老死?亦何因緣復老死?比丘!便念本,得應意:生故為有老死,亦生因緣復老死。

1.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為生?亦何因緣復生?比丘!便自思惟案本念,便得是應意:為有故生,亦因緣有復生。

2.比丘!便思惟,生是意:何以故為有有?亦何因緣復有?比丘!便思惟案本念,便生應是意:為受故有有,亦受因緣復有。

3.比丘!便思惟:是何以故受有?亦何因緣復受?比丘!便案本念,得是應意:為愛故受,亦愛因緣復受。

4.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為愛有?亦何因緣復愛?比丘!便思惟案本念,得要:痛樂故愛,亦痛樂因緣復愛。

5.比丘!便思惟念:何以痛樂有?亦何因緣痛樂復有?比丘!便思惟案本念,得是應意:更故痛樂有,亦更因緣痛樂復痛樂。

6.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有更?亦何因緣復更?比丘!便思惟案本念,便生應意:六入故有更,亦六入因緣復更。

7.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有六入?亦何因緣復有六入?比丘!便思惟案本念,得是應意:名像故有六入,亦名像因緣復有六入。

8.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名像有?亦何因緣復有名像?比丘!便思惟案本念,得是應意:識故為名像有,亦識因緣復有名像。

9.比丘!便思惟念:何以故有識?亦何因緣復有識?比丘!便思惟案本念,有是應意:名像故為有識,亦名像因緣復識。比丘!便思惟,生是意:是何等咄是識,還不復前在?名像因緣識,亦識因緣名像;名像因緣六入,六入因緣更;更因緣痛,痛因緣愛;愛因緣受,受因緣有;有因緣生,生因緣老死。憂、哭、苦、不可意愁,從是致有。如是但為從五陰,一切苦從習生。

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有老死?如是老死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生故便有老死。如是老死由生為緣。

1.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生?如是生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有故便得有生。如是生者由有為緣。

2.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有?如是有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取故便得有有。如是有者由取為緣。

3.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取?如是取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愛故便得有取。如是取者由愛為緣。

4.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愛?如是愛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受故便得有愛。如是愛者由受為緣。

5.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受?如是受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觸故便得有受。如是受者由觸為緣。

6.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得有觸?如是觸者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六處便得有觸。如是觸者六處為緣。

7.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有六處?如是六處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名色便有六處。如是六處名色為緣。

8.我復思惟:由誰有故而有名色?如是名色復由何緣?我於此事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由有識故便有名色。如是名色由識為緣。

9.我齊此識,意便退還,不越度轉,謂識為緣而有名色;名色為緣而有六處;六處為緣而有其觸;觸為緣受;受為緣愛;愛為緣取;取為緣有;有為緣生;生為緣故便有老死、愁、歎、憂、苦、擾、惱生起。如是積集純大苦聚。

我今思念此老死苦從何因有,復從何緣有此老死?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今此老死因生而有,復從生緣而有老死。

1.知此法已,又復思惟:生何因有,復以何緣有此生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生因有起,復從有緣起此生法。

2.知此法已,又復思惟:有因何起,復以何緣起此有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有因取起,復從取緣起此有法。

3.知此法已,又復思惟:取何因有,復從何緣有此取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取因愛有,復從愛緣有此取法。

4.知此法已,又復思惟:愛何因有,復以何緣有此愛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愛因受有,復從受緣有此愛法。

5.知此法已,又復思惟:受何因有,復以何緣有此受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受因觸有,復從觸緣有此受法。

6.知此法已,又復思惟:觸何因有,復以何緣有此觸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觸因六處有,復從六處緣有此觸法。

7.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今此六處何因而有,復從何緣有六處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而彼六處因名色有,從名色緣有六處法。

8.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今此名色何因而有,復從何緣有此名色?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而彼名色因識而有,復從識緣有名色法。

9.知此法已,又復思惟:識何因有,復以何緣有此識法?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如是識法因名色有,從名色緣有此識法。唯此識緣能生諸行,由是名色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是故一大苦蘊集。

作是念:何法有故老死有?何法緣故老死有?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有故老死有,生緣故老死有。

如是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何法有故名色有?何法緣故名色有?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生,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我作是思惟時,齊識而還不能過彼,謂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是時,我復作是念:由何因緣有生、老、病、死?復由何因緣致此災患?當思惟此時,復生此念:有生則有老、病、死。

1.爾時,當思惟是時,復更生念:由何因緣有生?此由有而生。

2.復生此念:有者,何由而有?當思惟是時,便生此念:此有由受而有。

3.復念:此受何由而有?爾時,以智觀之,由愛而有受。

4.復更思惟:此愛何由而生?重觀察之,由痛而有愛。

5.復更思惟:此痛何由而生?當作是觀察時,由更樂而有此痛。

6.復重思惟:此更樂何由而有?我生此念時,緣六入而有此更樂。

7.時我重思惟:此六入何由而有?觀察是時,由名色而有六入。

8.時我復作是念:名色何由而有?觀察是時,復由識而有名色。

9.此識何由而有?觀察是時,由行生識。時我復作是念:行何由而生?觀察是時,行由癡而生。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更樂,更樂緣痛,痛緣愛,愛緣受,受緣有,有緣生,生緣死,死緣愁、憂、苦、惱,不可稱計。如是名為苦盛陰所習。

4.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1.比丘!便自思惟念:何以故無有老死?亦何故老死滅盡?比丘!便案本念思惟,得是應可意:無有生亦不老死已,生盡,老死亦盡。

2.比丘!便自思惟念:何以故不復生?亦何因緣復生盡?比丘!便思惟案本念,生是應意:有無是有者,便不復生;有盡,復生盡。

3.比丘!便思惟念:何等無有為有無有?何等盡為復有盡?諸比丘!便思惟案本念,自生應意:受無有,便有無有;受已盡,便有盡。

4.諸比丘!便思惟念:何等無有令受無有?亦何等盡令受盡?諸比丘!便思惟案本念,得應意:無有愛,亦無有受;愛已盡,便受盡。

5.諸比丘!便思惟念:何無有為愛無有?何盡復是愛盡?諸比丘!便思惟案本念,意生如應:痛痒無有,便愛無有;痛痒盡,則愛盡。

6.諸比丘!便思惟念:何等無有則痛痒無有?何等盡是痛痒盡?便自思惟案本念,得是應:更樂無有,則痛痒無有;更樂盡,復痛痒盡。

7.復思惟念:何等無有更樂無有?何等盡是更樂盡?便復思惟念本,得應意:六入無有,即更樂無有;六入盡,更樂盡。

8.便復思惟念:何等無有六入無有?何等盡則六入盡?便復思惟案本念,有是應意:名像無有,則六入無有;名像盡,復六入盡。

9.便復思惟念:何等無有為名像無有?何等盡復名像盡?便復思惟案本念,有是意應:無有識,亦無有名像;識盡,復名像盡。

10.便復思惟念:是何等無有則識無有?何等盡復識盡?便復思惟案本念,得是應意:無有殃種,識亦無有;殃種已盡,則識盡。

11.便復思惟念:何等無有為殃種無有?何等盡為殃種盡?便復思惟念本,得應意:無有癡,亦無有殃種;

12.癡已盡,則殃種盡;殃種已盡,識盡;識盡,名像盡;名像盡,六入盡;六入盡,更盡;更盡,痛痒盡;痛痒盡,愛盡;愛盡,成就盡;成就盡,有盡;有盡,生盡;生盡,老死盡,憂、愁、苦、不可意劇便盡。如是最無有量苦陰便盡。


1.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老死?由誰滅故老死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生故便無老死。由生滅故老死隨滅。

2.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生?由誰滅故此生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有故便無有生。由有滅故生即隨滅。

3.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有?由誰滅故此有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取故便無有有。由取滅故有即隨滅。

4.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取?由誰滅故此取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愛故便無有取。由愛滅故取即隨滅。

5.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愛?由誰滅故此愛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受故便無有愛。由受滅故愛即隨滅。

6.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受?由誰滅故此受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觸故便無有受。由觸滅故受即隨滅。

7.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觸?由誰滅故此觸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六處故便無有觸。六處滅故觸即隨滅。

8.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六處?由誰滅故六處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名色故便無六處。名色滅故六處隨滅。

9.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名色?由誰滅故名色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識故便無名色。由識滅故名色隨滅。

10.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識?由誰滅故此識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有行故便無有識。由行滅故識即隨滅。

11.我復思惟:無有誰故而無有行?由誰滅故此行隨滅?我即於此如理思時,便生如是如實現觀:無無明故便無有行。

12.無明滅故行即隨滅;由行滅故識亦隨滅;由識滅故名色隨滅;名色滅故六處隨滅;六處滅故觸亦隨滅;由觸滅故受亦隨滅;由受滅故愛亦隨滅;由愛滅故取亦隨滅;由取滅故有亦隨滅;由有滅故生亦隨滅;由生滅故老死、愁、歎、憂、苦、擾、惱皆亦隨滅。如是永滅純大苦聚。

1.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以何因故,得無老死?何法滅已,得老死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若無生法,即無老死。生法滅已,老死亦滅。

2.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生法得無?何法滅已,生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若無有法,即無生法。有法若滅,生法亦滅。

3.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有法不起?何法滅已,有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若無取法,有法即無。取法滅已,有法亦滅。

4.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取法得無?何法滅已,取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若無愛法,即無取法。愛法滅已,取法亦滅。

5.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得無愛法?何法滅已,愛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受法若無,愛法即無。受法滅已,愛法亦滅。

6.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受法得無?何法滅已,受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觸法若無,受法即無。觸法滅已,受法亦滅。

7.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觸法即無?何法滅已,觸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六處若無,觸法得無。六處滅已,觸法亦滅。

8.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六處得無?何法滅已,六處亦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名色若無,六處得無。名色滅已,六處亦滅。

9.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名色得無?何法滅已,名色亦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識法若無,名色即無。識法滅已,名色亦滅。

10.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識法得無?何法滅已,識法亦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行法若無,識法即無。行法若滅,識法亦滅。

11.知此法已,又復思惟:何法若無,行法得無?何法滅已,行法得滅?作是念已,離諸攀緣,定心觀察。諦觀察已,乃如實知:無明若無,行法即無。無明滅已,行法亦滅。

12.由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處滅;六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由是一大苦蘊滅。

我時作是念:何法無故則老死無?何法滅故老死滅?即正思惟,生如實無間等,生無故老死無,生滅故老死滅,如是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廣說。

我復作是思惟:何法無故行無?何法滅故行滅?即正思惟,如實無間等,無明無故行無,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入處滅,六入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1.我爾時復作是念:由何因緣滅生、老、病、死?我觀察是時,生滅,老、病、死滅。

2.時復生此念:由何而無生?觀此生原,有滅,生則滅。

3.復念:由何而無有?時生此念:無受則無有。

4.時我生此念:由何滅受?觀察是時,愛滅,受則滅。

5.復生此念:由何而滅愛?重更觀察,痛滅,愛則滅。

6.復思惟:由何而滅痛?觀察是時,更樂滅,則痛滅。

7.復思惟:更樂何由而滅?觀察是時,六入滅,則更樂滅。

8.復觀此六入何由而滅?當觀察時,名色滅,則六入滅。

9.復觀名色何由而滅?識滅,則名色滅。

10.復觀察此識何由而滅?行滅,則識滅。

11.復觀此行何由而滅?癡滅,則行滅。

12.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更樂滅;更樂滅,則痛滅;痛滅,則愛滅;愛滅,則受滅;受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滅,老、病滅,則死滅,是謂名為五盛陰滅。



5.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1.佛告諸比丘:彼時念是,以自得故道所。佛從是往,得便隨;已隨,便知老死,亦知老死習,亦知老死滅,亦知老死行令度。生亦爾,有亦爾,受亦爾,愛亦爾,痛痒亦爾,更亦爾,六入亦爾,名像亦爾,識亦爾,殃種亦爾。便知癡,亦知癡習本,亦知何癡盡,亦知受行令癡盡。

2.譬比丘!若人在空澤間、閑處行,便見故道、故有行者迹,人便隨迹;已隨迹,便見故城、好足園、好足饒樹、好足池、好足河、好山塹、亦好處熾饒園樂,便念是:若我今往,當白王:我為行在空澤間、閑處,便見故道、故人行處,便隨已,隨見故城、好足園、好足饒樹、好足池、好河、好山塹,亦好處熾饒園樂,可王居。王便取居。却後稍嚴,稍增熾,多人饒。

3.佛告諸比丘:我亦如是,得故道所。


1.我復思惟:我今證得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仙之所遊履。

2.譬如有人遊行曠野、嶮穢、稠林,歘然值遇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人甞所遊履。彼即尋行。既尋行已,見舊城郭、古昔王都,園林、池沼無不具足,淨妙街衢甚可愛樂。其人見已,如是思惟:我今宜應速詣王所,啟白斯事。爾時彼人便到王所,啟白王言:大王當知!我有因緣遊行曠野、嶮穢、稠林,歘然值遇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人甞所遊履。我即尋行。既尋行已,見舊城郭、古昔王都,園林池沼無不具足,淨妙街衢甚可愛樂。大王!今者若都彼城,定使大王昌隆廣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爾時其王便都彼城。後時王都昌隆廣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

3.我亦如是。今已證得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仙甞所遊履。

4.何等名為舊道、舊徑、舊所行跡、古昔諸仙甞所遊履?當知即是八支聖道,謂初正見,次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惟至第八。如是名為舊道、舊徑、舊所行跡。

1.一一了知如是法已,又復思惟:我今已履佛所行道,已被昔人所被之甲,已到昔人涅盤之城。

2.佛復告言:諸苾芻!譬如有人欲遠所詣,即履昔人所行之道,又被昔人所被之甲,乃尋昔人舊所都城。或行深山,或行曠野,行之不已,到彼舊城。其城廣大,乃是往昔王之所都。而此都城嚴麗依然。池沼、園苑皆悉殊好。人之見者,心無厭捨。是人見已,即自思惟:我今迴還詣於本國,具以斯事上奏於王。既至本國,即奏王曰:大王當知!我被昔人所被之甲,乃履昔人所行之道。或行深山,或行曠野,行之不已,到一舊城。其城廣大,乃是往昔王之都聚。而彼城隍嚴麗依然。池沼、園苑皆悉殊好。人所見者,心無厭捨。大王宜應往彼都止。王聞語已,即允所奏,乃與臣佐尋都彼城。而彼都城由王居止,轉更嚴麗,人民熾盛,豐樂倍常。

3.諸苾芻!我亦如是。履於諸佛舊所行道,被於諸佛所被舊甲,行詣諸佛涅盤舊城。

4.諸苾芻!何謂舊道?何謂舊甲?何謂舊城?即是過去諸佛所行八正之道。所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諸苾芻!此八正道是即舊道,是即舊甲,是即舊城。

1.我時作是念:我得古仙人道、古仙人逕、古仙人道跡,古仙人從此跡去,我今隨去。

2.譬如有人遊於曠野,披荒覓路,忽遇故道古人行處,彼則隨行,漸漸前進,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林木清淨。彼作是念:我今當往白王令知。即往白王:大王當知,我遊曠野,披荒求路,忽見故道古人行處,我即隨行;我隨行已,見故城邑、故王宮殿、園觀浴池、林流清淨,大王可往居止其中。王即往彼,止住其中,豐樂安隱,人民熾盛。

3.今我如是,得古仙人道、古仙人逕、古仙人跡,古仙人去處,我得隨去,

4.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1.時我復生此念:此識最為原首,令人致此生、老、病、死;然不能知此生、老、病、死生之原本。

2.猶如有人在山林中行,逐小徑道。小復前行,見舊大道,古昔諸人在中行處。是時,彼人便復此道,小復前進,見舊城郭、園觀、浴池,皆悉茂盛,但彼城中無有居民。此人見已,還歸本國,前白王言:昨遊山林見好城郭,樹木繁茂,但彼城中無有人民。大王!可使人民在彼城止住。是時,國王聞此人語,即居止人民;然此城郭還復如故,人民熾盛,快樂無比。


6.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佛本從是行者,我便隨;已隨,便知老死從所,亦知老死從聚,亦知老死何盡,亦知老死何行得度世;知生亦爾,知有亦爾,知受亦爾,知愛亦爾,知痛痒亦爾,知更亦爾,知六入亦爾,知名像亦爾,知識亦爾,知作行亦爾;知癡,亦知癡從生,亦知從何癡滅,亦知何行除癡度世。

古昔諸仙甞所遊履,我昔尋行。既尋行已,曾見老死,見老死集,見老死滅,見於老死趣滅行跡。如是曾見生、有、取、愛、受、觸、六處、名色、識、行,曾見行集,曾見行滅,曾見於行趣滅行跡。

先佛所行,我亦履踐,乃可得見彼老死集。是故我證得老死滅乃至觀見生、有取、愛、受、觸、六處、名色、識等皆滅。又觀行集,亦令行滅;行法滅已,無明亦滅;無明滅已,即無所觀。


我從彼道見老病死、老病死集、老病死滅、老病死滅道跡,見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行集、行滅、行滅道跡。

諸比丘當知,我昔未成菩薩時,在山中學道,見古昔諸佛所遊行處,便從彼道,即知生、老、病、死所起原本,有生有滅,皆悉分別,知生苦、生習、生盡、生道,皆悉了知,有、受、愛、痛、更樂、六入、名色、識、行、癡,亦復如是。無明起則行起,行所造者復由於識,我今以明於識,今與四部之眾而說此本;皆當知此原本所起,知苦、知習、知盡、知道,念使分明,以知六入,則知生、老、病、死,六入滅則生、老、病、死滅。

7.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佛便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比丘為比丘如有應受行,便得道,不失道,能巧道。比丘尼亦爾,優婆塞亦爾,優婆夷亦爾。若諦受正行,便隨道,得道。能如應法行,如是無為行者,增多方至。

我於此法自然通達。現等覺已,告諸苾芻、諸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告種種外道、沙門、諸婆羅門、雜出家類無量大眾。是諸苾芻若於此中能正修行成能證者,便能證得正理法善。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無量大眾,若於此中能正修行成能證者,便能證得正理法善。如是乃能增廣梵行,亦當饒益無量眾生,為諸天人正善開示。

是時我以自神通力成等正覺。諸苾芻!我所宣說如是正法,汝等精勤,應如是學,應如是行,記念修習,成諸梵行。天上人間宣布法化,廣為眾生作大利益。乃至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婆羅門、外道尼乾子等,亦應如是修習、宣布,廣為眾生作大利益。


我於此法自知自覺,成等正覺,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餘外道沙門、婆羅門、在家、出家,彼諸四眾聞法正向、信樂,知法善,梵行增廣,多所饒益,開示顯發。


是故,比丘!當求方便,滅於六入。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8.

No.713貝多樹下思惟十二因緣經

No.714緣起聖道經,唐玄奘譯

No.715佛說舊城喻經,法賢譯

雜阿含經(二八七)

增壹阿含經38.4

天亦人已見佛說如是宜,比丘取著意,佛行者受。

時諸苾芻及諸菩薩摩訶薩等無量大眾,聞佛所說,歎未曾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爾時世尊說是經已,一切大眾聞佛所說,信受奉行。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