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辨法法性論-法尊譯

辨法法性論

彌勒菩薩造

民國 苾芻法尊譯

頂禮曼殊室利菩薩

由知何所斷。有餘所應證。欲辨彼等相。故我造此論。

此等一切。二類所攝。謂法與法性。法表生死。法性表三乘湼槃。

如所顯現二及名言虛妄分別是為法相。無而現者。是為虛妄。分別者謂於一切無義。唯計度耳。無能取所取能詮所詮差別之真如。是為法相。無而顯現故錯亂。是雜染之因。如見幻象等。不見有亦爾。無與現中隨缺一種。則錯亂不錯亂。雜染清淨。皆不隨轉。二者非一非異。以有無有別及無別故。

由六種相通達法為無上。謂相。成立。非一異。所依共。不共。悟人顯現能取所取而無實事。相及成立非一異者。如略標說。諸於何流轉。彼為所依。謂有情及器世間。器世間如共所了。有情世間有共不共。胎生。名言。攝受。治罰。功德。過失。互為因故。更互增上。故名為共。(頌本有損益二事)依。了。業。樂。苦。死。生。縛。脫。由不共故名為不共。

共現似外所取者。即能取識。離識無別義。以共故。不共他心等識為所取者。其等引非等引識亦互非等境。以於非等引前。現自分別故。於等引三摩地行境中。亦現彼影像故。若現似所取非有。則現似能取亦成立非有。故善成立能取所取現而非有。無始等起善成立故。二取非有亦善成立。

由六種相通達法性是為無上。謂相。依處。決擇。觸證。隨念。悟達彼自性。相如略標說。依處謂一切法。與契經等十二分教一切句身。決擇謂依大乘經如理作意所攝一切加行道。觸證謂為正見故以見道現量加行親證領受真如。隨念謂如觸證為除彼垢之菩提分所攝一切修道。悟達彼自性謂無垢真如。於一切種唯真如現。此即轉依圓成實。

由十種相通達轉依是為無上。謂通達自性。物。補特伽羅。差別。所為所依。作意。加行。過患。勝利。通達自性謂無垢真如。不現客塵。唯現真如。通達物謂共器識真如轉依。契經法界真如轉依。不共有情界識真如轉依。通達補特伽羅初二真如轉依是佛菩薩者。後亦是聲聞獨覺者。通達差別謂諸佛菩薩有嚴淨佛土差別。法身受用身差別。獲得化身差別。以得普見。教授。自在有差別故。通達所為謂宿願差別。說大乘法所緣差別。於十地中加行差別故。

通達所依謂由六相通達無分別智故。由六相通達者謂由所緣故。由離相故。由正加行故。由相故。由勝利故。由徧知故。由四相通達所緣。謂說大乘法。於彼勝解。決定。圓滿資粮故。由四相通達離相。謂由離所治品。能治品。真如。智法相故。如其次第此即顯示永離粗。中。細。長隨轉相。通達正加行亦有四相。謂由有得加行。由無得加行。由有得無得加行。由無得有得加行。通達性相亦有二相。謂住法性故。由善安住無二取離言說之法性故。無顯現故。以二取。言說。根。境。識。器世間不顯現故。此顯彼相如經所說。無色。無觀。無示。無對。無住。無現。無了。無依。是無分別智。顯現故。由見一切法。如虛空故。見一切行如幻等故。通達勝利有四相。謂得圓滿法身故。得無上樂住故。得見說自在故。通達徧知亦有四相。謂對治徧知故。自相徧知故。差別徧知故。業徧知故。其對治徧知謂無分別智。是五種無執之對治。謂執著法。人。變壞。異。損減。自相徧知謂不作意。超尋伺。寂靜。自性義。取相。離彼五事是此自相。差別徧知謂由無分別。非一分性。無住性。畢竟性。無上。五相差別故。業徧知謂遠離諸分別。給無上安樂。令離煩惱所知二障。其後得智。悟入一切所知相。嚴淨佛土。成熟有情。給一切相智。五種業差別。通達作意者。如云。菩薩欲證無分別智。當如是作意。由無始時來不知真如。虛妄分別一切種子。是現似不實二取之因。於彼能依亦異。其因及果。雖現似有而非真實。由如是現。法性不現。由彼不現法性則現。菩薩如是如理作意。便能通達無分別智。由如是緣。便達緣唯識。由緣唯識便能通達一切義無得。由一切義無得便能通達唯識亦無所得。由彼無得便能通達緣二無別。其二俱無得。即無分別智。此無境無得。是一切相無得所顯故。

加行通達有四種相。謂勝解行地。由勝解加行故。是決擇位。於初地中由各別內證加行故。是觸證位。未淨六地中由善修習加行故。清淨三地中亦爾。是隨念位。於佛地中由究竟加行故。佛事任運無間故。是到達目性位。通達過患謂若無轉依有四種過。謂無不起煩惱所依之過。無發起道所依之過。無般涅槃補特伽羅安立名言所依之過。無安立二種菩提差別名言所依之過。與彼相違有轉依。應知即是四種勝利。

當知彼等實相如實通達轉依。

無法顯現。如夢幻等。轉依之喻。如虛空金水等。

辨法法性論 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