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聞所成地-1.標列五明處


1.標列五明處
1.1.云何聞所成地
已說有心無心地。云何聞所成地?謂若略說,於五明處名、句、文身無量差別,覺慧為先,聽聞、領受,讀誦、憶念。又於依止名身、句身、文身義中,無倒解了,如是名為聞所成地。
[]已經說過有心、無心地。什麼是是聞所成地?若是簡略的說,就是在五種知識中,名詞、句子、文字等類別有許多的差別不同。首先,以能覺知的生得慧,聽聞音聲,領受文句,溫習讀誦,憶念不忘。又對於依靠名身、句身、文身所顯的義,無顛倒解了,這樣才名為聞所成地。
《披尋記》四六三頁:
名句文身無量差別等者:共知增語,是謂名身,能令種種共所了知故。名字圓滿,是謂句身,攝受諸名究竟顯了不現見義故。名句所依,是謂文身,亦名字身,隨顯名句名為文故。由是三種,有多差別。攝釋分中別釋其相。(陵本八十一卷一頁)堪能解了諸所說義,名有覺慧。由此為先,屬耳而聽,了知音韻差別,是名聽聞,又復領解文句差別,是名領受。於此文句諷誦溫習,具名讀誦。思惟修習,明記不忘,是名憶念。
[]名句文身無量差別等者:大家共同認知的名字,就是所謂名身。什麼是增語?名字就叫做增語,因為名字,能增強、助長語言的表達。有名字,能令種種的事情為大家所明了、所知道。一個名字一個名字連接起來,意思的表達就圓滿,就叫做句身。為什麼呢?因為安排種種的名字,能究竟的顯了不現見的義。名字與句子所依靠的就是文身,也稱為字身。因為可以隨順需要,顯示名、句,就叫做文。因此這個名、句、文,有無量無邊的差別。在攝釋分中,有特別地解釋名句文身的相貌。能夠明瞭所說的義,就叫做覺慧。先要有覺慧,專心聽音聲,了知音韻差別,是名聽聞。又復領解文句的差別,是名領受。於此文句諷誦溫習,是名讀誦。思惟修習,明記不忘,是名憶念。

1.2.何等名五明處
何等名五明處?謂內明處、醫方明處、因明處、聲明處、工業明處。
[]什麼是五明處?就是內明處、醫方明處、因明處、聲明處、工業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