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聞所成地-2.內明處-2.2.想差別施設建立相-2.2.4.所作所緣乃至聖教


2.2.4.所作所緣乃至聖教
復次,嗢柁南曰:所作及所緣,亦瑜伽、止,觀、作意與教授,德、菩提、聖教。
1)云何所作? 謂八種所作。一、滅依止;二、轉依止;三、遍知所緣;四、喜樂所緣 ;五、得果;六、離欲;七、轉根;八、引發神通。
[]復次,嗢柁南曰:所作及所緣,亦瑜伽、止,觀、作意與教授,德、菩提、聖教。
什麼是修習止觀時,所成就的事?有八種:
第一,滅依止。依止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蘊,因為世間善惡,出世間皆要依止五蘊才能活動。滅依止是什麼呢?沒有身心的麤重現象,就叫做滅依止。
第二,轉依止。沒有身心麤重的現象,而身心輕安的現象輾轉地、逐漸地現起。
第三,遍知所緣。第四,喜樂所緣。遍知所緣和喜樂所緣有力量能令滅依止、轉依止出現。什麼是遍知所緣?對於苦集二諦的所緣,能周遍知道。什麼是喜樂所緣?以滅道為所緣境時,內心有喜樂。
第五,得果。在禪定中,修無常、苦、空、無我觀。若斷除見煩惱,得初果或是得二果。若能離欲,得三果。若能斷盡諸漏,得四果。這裡指前二果。
第六,離欲。指後二果。
第七,轉根。轉鈍劣之性而得勝利之根,由軟品轉成中品,由中品轉成上品。
第八,引發神通。

2)云何所緣?謂四種所緣。 一、遍滿所緣;二、淨行所緣;三、善巧所緣;四、淨煩惱所緣。
[]什麼是所緣?所緣境有四種不同。
第一,遍滿所緣。有四種:有分別影像所緣境、無分別影像所緣境、事邊際所緣境、所作成辦所緣境。
第二,淨行所緣。就是五停心觀: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愚癡眾生因緣觀,驕慢眾生修緣起觀,散亂眾生數息觀。
第三,善巧所緣。就是蘊、界、處,緣起、處非處善巧。
第四,淨煩惱所緣。世間的禪定,厭離欲界是苦、是粗、是障,欣求初禪天是靜、妙、離。由初禪到二禪也是,初禪是苦粗障,二禪是靜妙離;乃至三禪到四禪,乃至空無邊、識無邊、無所有處、非非想處。出世間的聖道,以苦集滅道為所緣境。

3)云何瑜伽?謂或四種,或九種。四種瑜伽者:一、信;二、欲;三、精進;四、方便。九種瑜伽者:一、世間道;二、出世道;三、方便道;四、無間道;五、解脫道;六、勝進道;七、軟品道;八、中品道;九、上品道。
[]什麼是瑜伽?如何修止觀能得到相應呢?或者四種,或者是九種。四種瑜伽是什麼?第一,信心。對於修行的方法,相信可以成就。
第二,意願。相信以後,要有意願,想要修習這個法門。
第三,精進。信、欲是屬於願,精進是屬於行,努力的修習這個法門。
第四,方便就是戒、定、慧。以此為方便,才能滿願。
九種瑜伽是什麼呢?第一,世間道。只修奢摩他,不修四念處,由欲界定、未到地定、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八定。
第二,出世道。有禪定,也修四念處,能超越欲界、色界、無色界,得到解脫。
第三,方便道。以修止觀為方便。
第四,無間道。清淨的智慧和無我的真理,中間沒有煩惱的間隔。
第五,解脫道。無間是斷煩惱,解脫道是見到真理。
第六,勝進道。得初果以後,向更殊勝的二、三、四果前進。
第七、八、九,軟品道、中品道、上品道。修止觀的時候,有軟品、中品、上品的不同。

4)云何止?謂九種住心。
[]什麼是止?就是九種住心。

5)云何觀?謂或三事觀,或四行觀,或六事差別所緣觀。三事觀者:一、有相觀;二、尋求觀;三、伺察觀。四行觀者:謂於諸法中,簡擇行觀、極簡擇行觀、遍尋思行觀、遍伺察行觀。六事差別所緣觀者:一、義所緣觀;二、事所緣觀;三、相所緣觀;四、品所緣觀;五、時所緣觀,六、道理所緣觀。
[]什麼是觀察、思惟?或是三事觀,或是四行觀,或是六事差別所緣觀。
什麼是三事觀察?第一,有相觀。在奢摩他裡面修有相觀,以五蘊為所緣境,或者修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很短暫的時間思惟一下,叫做有相觀。第二、三,尋求觀、伺察觀。就是由粗略的觀察,到微細的觀察。
什麼是四行觀?對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一切法,觀察其自相,就是盡所有性。什麼是極簡擇行觀呢?觀一切法的共相,就是如所有性。對此自相與共相,皆需要遍尋思及遍伺察行觀。
什麼是六事差別所緣觀?一、義所緣觀,就是如是如是名,有如是如是義。二、事所緣觀,就是有內六處,有外六處。三、相所緣觀,就是自相和共相。四、品所緣觀,有黑品、有白品。白品有功德,黑品有過患。五、時所緣觀,觀察如是事,是過去世有這樣的事;如是事,未來有如是事;那麼現在有如是如是事。六、道理所緣觀,就是四種道理:觀待道理,作用道理,證成道理,法爾道理四種所緣觀,作這四種觀察。

6)云何作意?謂七種作意。了相等,如前說。
[]什麼是作意?就是了相作意、勝解作意、遠離作意、攝樂作意、觀察作意、加行究竟作意、加行究竟果作意,一共七個作意,在前面已經說過。

7)云何教授?謂五種教授 。一、教教授;二、證教授;三、次第教授;四、無倒教授;五、神變教授。
[]什麼是教授?師長教授學徒有五種的不同:
第一,教教授。就是將語言文字的佛法教授給學徒。
第二,證教授。就是修學止觀,因為止觀才能證悟真理,所以叫做證教授。
第三,次第教授。就是按照次第去教授教法,或是能證的止觀。
第四,無倒教授。對於前面三種教授,能夠沒有錯誤、如法地教授這位學徒。
第五,神變教授。就是教授如何修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

8)云何德?謂無量、解脫等,如句中已說。
[]什麼是德?就是四無量心、八解脫、四無礙解、無諍三昧等殊勝的勝德。如在第一個頌已經說過。

9)云何菩提?謂三種菩提,一、聲聞菩提;二、獨覺菩提;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什麼是菩提?謂三種菩提。一、聲聞菩提。二、獨覺菩提。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0)云何聖教?謂授以歸依,制立學處,施設說聽,建立師徒,施論、戒論,生天之論,訶欲愛味,示欲過失,顯說雜染及清淨法,教導出離及與遠離,稱讚功德,乃至廣說無量無邊清淨品法。
[]什麼是佛陀宣說的教法?剛開始學習的時候,以依止佛、法、僧來教授。進一步學習戒法。學習教義,隨順眾生的根性,師長依義發言,學徒聞說而能得義。建立師長教導學徒的制度,由師長的教導才能引發一切聖道。向師長學習施論、戒論、生天之論。呵斥欲的愛味,開示若染著於欲是有過失。明白的說出,什麼是雜染法?什麼是清淨法?聖教是教導從欲裡面解脫出來,及不要親近這些染污法。稱讚出離、遠離是有功德的。乃至廣說無量無邊的清淨法,就是無量無邊的出世間聖道,或者四諦、三十七道品、六波羅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