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聲聞地-初瑜伽處-3.出離地-3.1.由世間道而趣離欲


3.出離地
如是已說趣入地。云何出離地?嗢柁南曰:若世間離欲、如是出世間、及此二資糧,是名出離地。謂若由世間道而趣離欲,若由出世道而趣離欲,若此二道所有資糧,總略為一名出離地。
[]前面這一大段文,如是已經說明趣入的真義。出離地是什麼意思?
嗢柁南曰:若世間離欲、如是出世間,及此二資糧,是名出離地。
出離地裏邊的大意,就是說世間的離欲,及出世間的離欲,及此兩種離欲的前方便,是名叫做出離地。就是得到未到地定以後,有兩條路可走:一條路是由世間道離欲,由世間的方法進步到離欲的梵的世界,就是得到色界四禪,就是離欲,超過欲界的事情。第二條道路,就是出離三界,到聖人的世界,這條道路是超越世間,也是進步到離欲的世界。這兩種離欲,一個世間道、一個出世道,它們所有的前方便。資糧,就是因,由此因而得離欲的果,所以叫做資糧。合起來就叫做出離地。
naiṣkramyabhūmiḥ katamā / āha / yac ca laukikena mārgeṇa vairāgya-gamanam yac ca lokottareṇa mārgeṇa vairāgyagamanam yaś ca tayoḥ sambhāraḥ tad ekadhyam abhisaṃkṣipya naiṣkramyabhūmir ity ucyate //

3.1.由世間道而趣離欲
云何名為由世間道而趣離欲?謂如有一,於下欲界觀為麤相,於初靜慮離生喜樂,若定、若生觀為靜相,彼由多住如是觀時便於欲界而得離欲,亦能證入最初靜慮。如是復於初靜慮上,漸次如應一切下地觀為麤相,一切上地觀為靜相,彼由多住如是觀時便於乃至無所有處而得離欲,亦能證入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如是名為由世間道而趣離欲,除此更無若過若增。
[]怎麼叫作從世間的方法進步到離欲的梵世界?就是得到色界定,就能離欲界的欲。
1)譬如說有這麼一個人,對於下邊的欲界,觀察欲界是麤劣的境界、是有過患的地方、有災難的地方。對於色界的初靜慮是離生喜樂,遠離欲界的欲,就會引發出來喜樂。這件事有兩種:一個是定、一個是生。得到色界初禪的時候,叫做定。得定以後,人間的壽命盡,就往生到色界初禪,叫做生。這兩種情形都叫做初靜慮離生喜樂。觀察色界初靜慮的離生喜樂定,它是寂靜、微妙、安樂的地方。不像欲界有那麼多的過患、老病死很多的苦惱的境界。那個修行人,由於他的心多數是安住在這樣的止觀裏邊,觀察欲界是不好的地方,色界初禪是最好的地方,常常這樣觀察的關係,就把欲界的欲這久遠劫來的習氣,改變過來,棄捨欲,而得離欲。棄捨欲界的欲,所以也就能夠證入,就是成就、進步到色界最初的靜慮。
2)前面觀下邊的欲界是有災難的地方,觀色界初禪是沒有災難的地方,這樣觀察。又對於初靜慮以上,初靜慮又是下,也是有過患的地方,第二靜慮又沒有過患。第二靜和第三靜慮、第三靜慮和第四靜慮,都是這樣子有下有上。漸次如是如其所應,一切下地都是觀察有過失的地方,一切上地觀為無過失的地方、寂靜微妙的地方、令人安樂的地方。由於長時期做如是觀的關係,所以乃至到無所有處,而得離欲。亦能證入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就是在三界裏邊成就最高深禪定的地方。前面這一大段,就是由世間的方法進步到離欲的境界。除掉前面所說的這個麤劣和寂靜這個方法之外,另外沒有更超過這個方法,也沒有更多的方法,就是這麼多。
laukikena mārgeṇa vairāgyagamanaṃ katamat / yathāpīhaikatyaḥ kāmadhātāv audārikadarśī bhavati / prathama eva sa samāpattyupapattike dhyāne vivekaje prītisukhe śāntadarśī bhavati / sa tathādarśī tadbahulavihārī (...san kāmavairāgyam...) anuprāpnoti pratharnaṃ ca dhyānaṃ samāpadyate / evaṃ prathamadhyānād ūrdhvaṃ sarvāsv adharimāsu bhūmiṣv audārikadarśī bhavati sarvāsu coparimāsu bhūmiṣu śāntadarśī sa tathādarśī tadbahula-vihārī samāno yāvad ākiñcanyāyatanād vairāgyam anuprāpnoti naivasaṃjñānāsaṃjñāyatanaṃ ca samāpadyate / (...idam ucyate...) laukikena mārgeṇa vairāgyagamanam nāsty ata uttari nāto bhūya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