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3.生雜染-5.3.4.生流轉-5.3.4.2.緣起門

5.3.4.2.緣起門
緣起門云何?謂依八門緣起流轉:一、內識生門;二、外稼成熟門;三、有情世間死生門;四、器世間成壞門;五、食任持門,六、自所作業增上勢力,受用隨業所得愛非愛果門;七、威勢門;八、清淨門。
[解]什麼是緣起門?就是依據或是從八個方面來解釋緣起流轉的相貌。什麼是流轉?眾生從無始劫以來,相續不斷的在生死裏面流轉。這些流轉的情況都是因緣生起,沒有一樣是自然而有。哪八門呢?
一、內識生門,內就是有情,一切有情生命體裏面的識,叫做內識。識是怎麼生起呢?就是一切識,要依據內根,緣外境而有識。
二、外稼成熟門,就是身外,生命賴以生存的食品,如農作物、莊稼、稼穡這一切的五穀。當然要有田地、種子、水、肥料、陽光,然後才能有五穀的成熟,這也是緣起。
三、有情世間死生門,有心、意、識的世間,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世間,有死也有生,有生也有死。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乃至生緣老死。
四、器世間成壞門,有情居住的地方,就是器世間。器世間也有成壞,一切眾生共業造成器世間;眾生若離開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壞。
五、食任持門,有情世間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一定要有飲食,就是四種飲食:段食、悅意觸食、意思食、識食。這四種食能任持、能保持他的生命。段食是很重要,可是也要有悅意觸食,也要有意思食,也一定要有阿賴耶識這個識食。
六、自所作業,增上勢力,受用隨業所得愛非愛果門。這第六個緣起門,就是有情世間死生門更詳細的說明。眾生有果報,或者是善報、或者是惡報、或者是超越善惡到色無色界的禪定。為什麼有這樣的果報呢?是他自己所創造的業力所成就。他造的這個業力有強大的力量,隨這個力量就得到果報,就受用,就是果報發出來的作用為他享受。隨他所造的福業,就得到可愛的果報;隨他所做的罪業,就得到不可愛的果。
七、威勢門,就是另外有一種人不歡喜欲,歡喜離欲,就修禪定,得到四禪八定,成就廣大的神通,禪定和神通有大威德、有大力量。這也是緣起。
八、清淨門,另外有一種眾生能夠聽到佛說法的音聲,能夠如理作意,能夠得到正知正見而滅除無明。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處滅,六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前面七種就是流轉門,這清淨就是還滅門。生死流轉、涅槃還滅都是緣起,有八個相貌來解釋緣起。
mukhaṃ katamat / aṣṭābhir mukhaiḥ pratītya-samutpādaḥ pravartate / adhyātmaṃ vijñāna-utpatti-mukhena / bahirdhā sasya-niṣpatti-mukhena / sattva-loka-cyuty- utpatti-mukhena bhājana-loka-saṃvarta-vivarta-mukhena āhāra-upastambha- mukhena karma-svakatām adhipatiṃ kṛtvā iṣṭa aniṣṭa-karma-tad-anurūpa-phala- upabhoga-mukhena prabhāva-mukhena vyavadāna-mukhena c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