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3.生雜染-5.3.4.生流轉-5.3.4.6.緣起釋詞

5.3.4.6.緣起釋詞
問:何故緣起說為緣起?答:由煩惱繫縛往諸趣中數數生起,故名緣起。此依字釋名。復次,依託眾緣,速謝滅已,續和合生,故名緣起。此依剎那義釋。復次,眾緣過去而不捨離,依自相續而得生起,故名緣起。如說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非餘。依此義故釋名應知。復次,數數謝滅,復相續起故,名緣起。此依數壞數滅義釋。復次,於過去世覺緣性已,等相續起故,名緣起。如世尊言:我已覺悟,正起宣說。即由此名展轉傳說,故名緣起。
[解]問:有什麼理由佛安立緣起的名字?
1)答:由煩惱繫縛,由於有愛、有憎,有各式各樣的煩惱。煩惱把我們綁住,這就叫做緣。往諸趣中,煩惱把我們綁住,綁到天道、人道、三惡道裏面。什麼是起呢?數數生起,一次、又一次在五趣裏面現出來生命。這依照字,來解釋緣起的名字。
2)復次,依止很多的因緣,因緣、次第緣、所緣緣、增上緣。速謝滅已,續和合生,剎那生、剎那滅,剎那滅、剎那生,滅了是沒有,但是又繼續的和合生。和合生,又滅,滅了,又生,故名緣起。依托眾緣就是屬於緣;緣速謝滅已,續和合生就是起。這是依止剎那生滅來解釋。
3)復次,眾多現行的事情剎那、剎那的都過去,但是在創造的時候,剎那、剎那的熏成種子,還在你心裏面相續住,沒有分離,沒有捨離。依自相續而得生起,將來的時候,內心裏面那個種子,就發生作用,又生起果報,這叫做緣起。如說: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非餘。根據這個道理解釋緣起的名字,應該知道。
a)此有故彼有,這件事情有,所以就有那件事。無明有故行有,行有故識有,識有故名色有,名色有故六處有,乃至生有故老死有。此生故彼生,無明生故行生,行生故識生,識生故名色生,乃至生生故老死生。
b)另外一種解釋此有故彼有,是無作用緣生義。此生故彼生,是無常緣生義。什麼是無作用緣生呢?就是每一個無量無邊的所生法,各有各的因緣,就是這樣的因緣而生起一切法,不是大自在天生,也不是神我生,不是邪因緣生。什麼是無常因緣生呢?所生法是無常,能生的因緣也是無常。若是不生不滅的無為法,不能生一切法。此生故彼生,就是否認無為能生一切法。所生的是有為,是有生有滅,能生的因緣也是有生有滅。
c)非餘,不是那個餘。餘,就指梵天王來說,指無為法來說。那個是不能作生諸法的因緣,所以,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眾緣過去而不捨離,依自相續而得生起,這都是有為的境界,都是自己的分別心,自己的身口意,眼耳鼻舌身意、色受想行識創造,這樣是諸法生起的因緣;不是梵天王,也不是無為法。
4)復次,數數的謝滅,數數指一期生命的生滅,滅以後,又相續的生起,又有新的生命生起,這叫做緣起。就是數數的有因緣生起,而又數數的滅壞;滅壞之後,又有因緣又生起,所以叫做緣起。這是依照數數的有破壞的因緣,數數的滅壞的道理來解釋。
5)復次,佛在過去世,成佛的時候,覺悟一切眾生在生死裏流轉,是由因緣有的。
a)緣性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緣的體性。因緣裏面,有的是因緣,有的是等無間緣,有的是增上緣,有的是所緣緣,因緣的體性有這麼多的差別。
b)什麼是等相續起?佛成道的時候,覺悟一切緣起的體性,覺悟以後,所宣說的緣起,和佛所覺悟的緣起,是相等的。或是說等,就是如實,不增也不減。按照諸法緣起的真實情況,相續的為我們宣說出來,叫做起。覺緣性是緣,等相續起是起。佛自己覺悟,叫做緣;為我們宣說,叫做起。等是佛的智慧,說法說得非常的真實,所以能相續的為一切眾生轉法輪,故名緣起。
c)佛自己說:我已經覺悟緣起的道理,正起宣說,正就是等,也就是真實不虛。發起這樣的宣說,來開導我們。即由此名展轉傳說,故名叫做緣起。
kena kāraṇena pratītya-samutpādaḥ pratītya-samutpāda ity ucyate / pratigatya-gatiṣu saṃyuktānāṃ kleśair utpādaḥ pratītya-samutpāda ity akṣara-nirvacanaṃ / punaḥ pratyayata utpādaḥ pratītya-samutpādaḥ / kṣaṅikārthamadhikṛtya / punaḥ pratyayād atītādatyaktāt svasantatāvutpādaḥ pratīyasamutpādaḥ / asmin sati-idaṃ bhavaty asya u-tpādād idam utpadyate [na anyathā] ity etam artham idha-kṛtya etan nirvacanaṃ draṣṭavyaṃ / punaḥ pratigatya pratigatya santatya-utpādaḥ pratītya-samutpādaḥ / vinaśya vinaśya ity arthaḥ / punaḥ pratyayī-bhāvaṃ gatvā atīte adhvani santatya- utpādaḥ pratītyasamutpādaḥ / uktaṃ bhagavatā pratyavagamya samutpādaṃ deśayiṣyāmi iti / pratyavagamya ity abhisambudhya ity arthaḥ / tataḥ sā eva saṃjñā nirūḍhā pratītya-samutpāda i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