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雜阿含-721-722


九一八(七二一)轉輪聖七寶一;s.46.42,中阿含58,增一39.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轉輪聖七寶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轉輪聖王出世之時,有七寶現於世間:金輪寶,象寶,馬寶,神珠寶,玉女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如是如來出世,亦有七覺分寶現。齋戒,處樓觀上,大臣圍遶,有金輪寶從東方出。輪有千輻,齊轂圓輞,輪相具足,有此吉瑞,必是轉輪聖王。我今決定為轉輪王,即以兩手承金輪寶,著左手中,右手旋轉而說是言:若是轉輪聖王金輪寶者,當復轉輪聖王古道而去。於是輪寶即發,王、蕃前隨,而於東方乘虛而逝,向於東方,遊古聖王正直之道。王隨輪寶,四兵亦從;若所至方,輪寶住者,王於彼住,四兵亦住。東方諸國處處小王,見聖王來,悉皆歸伏。

3.如來出興於世,有七覺分
如來出興於世,有七覺分現於世間,所謂念覺分,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一九(七二二)轉輪聖七寶二;增一39.8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金輪寶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轉輪聖王出於世時,有七寶現於世間。云何轉輪聖王出於世時金輪寶現?有時剎利灌頂聖王,月十五日,沐浴清淨,受持齋戒,於樓閣上,大臣圍遶。有金輪寶從東方出,輪有千輻,齊轂圓輞,輪相具足,天真金寶。王作是念:古昔傳聞,剎利灌頂大王月十五日布薩時,沐浴清淨,受持福善,有輪寶現,今既如古有斯吉瑞,當知我是轉輪聖王。即以兩手承金輪寶,著左手中,右手旋轉而作是言:若是轉輪聖王金輪寶者,當復轉輪聖王古道而去。作是語訖,於是輪寶即從王前乘虛而逝,向於東方,遊古聖王正直之道。王及四兵,隨輪去住。東方諸國處處小王,見聖王來,皆稱善哉。善來大王!此是王國,此國安隱,人民豐樂,願於中止,教化國人,我則隨從。聖王答言:諸聚落主!汝今但當善化國人,有不順者,當來白我。當如法化,莫作非法,亦令國人善化非法。若如是者,則從我化。於是聖王從東海度乘古聖王道至于南海;乘古聖王之道,度於南海至西海;乘於古昔聖王之道,度於西海,至於北海。南、西、北方諸小國王,奉迎啟請,亦如東方廣說。於是金輪寶,聖王隨從,度於北海,還至王宮正治殿上,住虛空中,是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金輪寶現於世間。

3.白象寶
云何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白象寶現於世間?若剎利、灌頂大王純色之象,其色鮮好,七支拄地,聖王見已,心則欣悅。今此寶象來應於我,告善調象師,令速調此寶象,調已送來。象師受命,不盈一日,象即調伏,一切調伏相悉皆具足,猶如餘象經年調者,今此象寶一日調伏亦復如是。調已,送詣王所,上白大王:此象已調,唯王自知時。爾時、聖王觀察此象調相已備,即乘寶象,於晨旦時周行四海,至日中時還歸王宮,是名轉輪聖王出興于世,如此象寶現於世間。

4.馬寶
何等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馬寶現於世間?轉輪聖王所有馬寶,純一青色,烏頭、朱尾,聖王見馬,心生欣悅。今此神馬來應我故,付調馬師,令速調之,調已送來。馬師奉教,不盈一日,其馬即調,猶如餘馬經年調者,馬寶調伏亦復如是。知馬調已,還送奉王,白言:大王!此馬已調。爾時、聖王觀察寶馬調相已備,於晨旦時,乘此寶馬周行四海,至日中時還歸王宮,是名轉輪聖王出興于世,馬寶現於世間。

5.摩尼珠寶
何等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摩尼珠寶現於世間?若轉輪聖王所有寶珠,其形八楞,光澤明照,無諸纇隙,於王宮內常為燈明。轉輪聖王察試寶珠,陰雨之夜,將四種兵入於園林,持珠前導,光明照耀,面一由旬,是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摩尼寶珠現於世間。

6.賢玉女寶
何等為轉輪聖王出興于世,賢玉女寶現於世間?轉輪聖王所有玉女,不黑、不白,不長、不短,不粗、不細,不肥、不瘦,支體端正,寒時體暖,熱時體涼,身體柔軟,如迦陵伽衣。身諸毛孔,出栴檀香,口鼻出息,作優缽羅香。後臥先起,瞻王意色,隨宜奉事,軟言愛語,端心正念,發王道意,心無違越,況復身、口,是為轉輪聖王寶女。

7.主藏臣寶
云何為轉輪聖王主藏臣寶現於世間?謂轉輪聖王主藏大臣,本行施故,生得天眼,能見伏藏,有主、無主,若水、若陸,若遠、若近,悉能見之。轉輪聖王須珍寶,即便告敕,隨王所須,輒以奉上。於是聖王有時試彼大臣,觀其所能,乘船遊海。告彼大臣:我須寶物。臣白王言:小住岸邊,當以奉上。王告彼臣:我今不須岸邊之寶,且須畫時與我。於是大臣即於水中,出四金瓮,金寶滿中,以奉聖王。王所須即取用之,若取足已,餘則還歸水中。聖王出世,則有如此主藏之臣現於世間。

8.主兵之臣
云何聖王出興於世,有主兵之臣現於世間?謂有主兵臣,聰明智辯,譬如世間善思量成就者。聖王所宜,彼則悉從,宜去、宜住,宜出、宜人,聖王四種兵行道里,頓止不令疲倦。悉知聖王宜所應作,現法、後世功德之事,以白聖王。轉輪聖王出興于世,有如是主兵之臣。

9.七覺分
如是如來、應、等正覺,出興於世,有七覺分現於世間。何等為七?謂念覺分,擇法覺分,精進覺分,喜覺分,猗覺分,定覺分,捨覺分。

10.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七覺分
[論說] 如轉輪王,於四洲渚得大自在,所獲七寶。如是心王,於四聖諦得大自在,所獲真淨七覺支寶,當知亦爾。
1)謂於奢摩他、毘缽舍那、雙品運轉,降伏一切煩惱勝怨,由此義故,初念覺支,猶如輪寶。
2)所知境相其量無邊,能知智體亦隨廣大,由此義故,擇法覺支猶如象寶。
3)依此速能乃至往彼,所行所得殊異勝處,由此義故,精進覺支猶如馬寶。
4)悅意無罪,最為殊勝,由此義故,其喜覺支猶如女寶。
5)身心映徹,有所堪能,由此義故,輕安覺支如神珠寶。
6)能辦一切所欣求事,由此義故,其定覺支如藏臣寶。
7)能摧一切染污法軍,能率一切清淨法軍,能趣無相安隱住處,由此義故,其捨覺支如軍將寶。T30,86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