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成就四法能除業障

金光明最勝王經,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制譯。

金光明最勝王經注釋,釋明一集注。

1.善男子!若人成就四法,能除業障,永得清淨。云何為四?一者、不起邪心,正念成就,二者、於甚深理不生誹謗,三者、於初行菩薩起一切智心,四者、於諸眾生起慈無量,是謂為四。爾時世尊而說頌言:專心護三業,不誹謗深法;作一切智想,慈心淨業障。

[注釋]1)善男子!若人成就四法,能除業障,永得清淨。(上明懺悔法。下明能行之人。於中有三。初標。次釋。后攝。此初標也)。

2)云何為四?一者、不起邪心,正念成就,二者、於甚深理不生誹謗,三者、於初行菩薩起一切智心,四者、於諸眾生起慈無量,是謂為四。(次釋。有三。謂徵釋結。文段可知。此意應同法花普賢四法)。

2.善男子!有四業障難可滅除。云何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惡,二者、於大乘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善根不能增長,四者、貪著三有,無出離心。復有四種對治業障。云何為四?一者、於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至心親近,說一切罪;二者、為一切眾生勸請諸佛說深妙法;三者、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注釋]1)善男子!有四業障難可滅除。(上略陳懺悔滅惡。已下廣明四行辨生善。於中分二。初明所除障。后明能除行。初中后三總標。次別徵。后別解。此初也)。

2)云何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惡,二者、於大乘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善根不能增長,四者、貪著三有,無出離心。(后二文也。徵者可知。同喻伽第七十九論。彼云:復次菩薩略有四種增上品障,若不淨除終,不堪能入菩薩地及地漸次。何等為四?一者於諸菩薩毗季耶中,起染干犯。二者毀謗大乘相應妙法。三者不積集善根。四者有染愛心。如其次第同此經文)。

3)復有四種對治業障。云何為四?一者、於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至心親近,說一切罪;二者、為一切眾生勸請諸佛說深妙法;三者、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下明能除行。文分為二。初總標。后天帝別請。此初也。此之四行於一切位皆悉通行也)。

cf.《瑜伽師地論》 卷79:復次,菩薩略有四上品障,若不淨除,終不堪能入菩薩地及地漸次。何等為四?一者、於諸菩薩毘奈耶中起染污犯;二者、毀謗大乘相應妙法;三者、未積集善根;四者、有染愛心。為欲對治如是四障,復有四種淨除障法。何等為四?一者、遍於十方諸如來所,深心懇責,發露悔過;二者、遍為利益一切十方諸有情類,勸請一切如來說法;三者、遍於十方一切有情所作功德,皆生隨喜;四者、凡所生起一切善根,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