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聲聞地-第2瑜伽處-1.品類差別

問:於如前所舉、所開示出離地中,有幾品類補特伽羅能證出離?云何建立補特伽羅?云何所緣?云何教授?云何學?云何隨順學法?云何瑜伽壞?云何瑜伽?云何作意?云何瑜伽師所作?幾種瑜伽師?云何瑜伽修?云何修果?幾種補特伽羅異門?幾種補特伽羅?幾種建立補特伽羅因緣?有幾種魔?幾種魔事?云何發趣空無有果?嗢柁南曰:諸補特伽羅,建立所緣教,學隨順學法,壞瑜伽作意,瑜伽師作修,果門數取趣,因魔事無果,是皆當廣說。
[]像前邊所舉出來的世間和出世間這兩種離欲道,所開示的兩種道的資糧,世間的離欲道有前方便,出世間的離欲道也有前方便,就是所謂資糧。修學資糧道,然後才可以出離苦惱的境界,這些都是指修行的方法而說。在修學這樣的方法的人,有多少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能夠成就出離地,能得解脫呢?云何建立補特伽羅?云何所緣?云何教授?云何學?云何隨順學法?云何瑜伽壞?云何瑜伽?云何作意?云何瑜伽師所作?幾種瑜伽師?云何瑜伽修?云何修果?幾種補特伽羅異門?幾種補特伽羅?幾種建立補特伽羅因緣?有幾種魔?幾種魔事?云何發趣空無有果?嗢柁南曰:諸補特伽羅、建立所緣教、學隨順學法、壞瑜伽作意,瑜伽師作修、果門數取趣、因魔事無果、是皆當廣說。這個頌就是說前面的問,變成這兩個頌。
laukikaṃ caiva vairāgyaṃ tathā lokottareṇa ca /tayoś caiva hi saṃbhāro bhūmir naiṣ- kramyasaṃjñitā // tatra kati pudgalā ye 'syāṃ naiṣkramyabhūmau yathādeśitāyāṃ yathāparikīrtitāyāṃ niṣkrāmanti / kathaṃ ca pudgalānāṃ vyavasthānāṃ bhavati / katamad ālambanam /katamo 'vavādaḥ /katamā śikṣā /katame śikṣānulomikā dharmāḥ / katamo yogabhraṃśaḥ / katame yogāḥ / katamo manaskāraḥ / (...kati yogācārāḥ / katamad yogakaraṇīyam...) / katamā yogabhāvanā / katamad bhāvanāphalam / kati pudgalaparyāyāḥ / [kati pudgalāḥ / kati pudgalavyavasthānanidānāni /] kati mārāḥ / kati mārakarmāṇi / katham ārambho viphalo bhavati /

1.品類差別
補特伽羅品類差別有二十八種。云何二十八?謂鈍根者、利根者;貪增上者,瞋增上者,癡增上者,慢增上者,尋思增上者;得平等者,薄塵性者;行向者,住果者;隨信行者,隨法行者,信勝解者,見至者;身證者,極七返有者,家家者,一間者;中般涅槃者,生般涅槃者,無行般涅槃者,有行般涅槃者,上流者;時解脫者,不動法者;慧解脫者,俱分解脫者。
[]補特伽羅品類的差別一共有二十八種不同,二十八是什麼呢?謂鈍根者、利根者、貪增上者、瞋增上者、癡增上者、慢增上者、尋思增上者、得平等者、薄塵性者、行向者、住果者、隨信行者、隨法行者、信勝解者、見至者、身證者、極七返有者、家家者、一間者、中般涅槃者、生般涅槃者、無行槃涅槃者、有行般涅槃者、上流者、時解脫者、不動法者、慧解脫者、俱分解脫者。
tatra pudgalā aṣṭāviṃśatiḥ / katame 'ṣṭāviṃśatiḥ / tadyathā mṛdvindriyaḥ / tīkṣṇendri-yaḥ / utsadarāgaḥ / utsadadveṣaḥ /utsadamohaḥ /utsadamānaḥ /utsadavitarkaḥ / sama- prāptaḥ / manda-rajaskajātīyaḥ / pratipannakaḥ / phalasthaḥ / śraddhānusārī / dharmā-nusārī / śraddhādhimuktaḥ / dṛṣṭiprāptaḥ / kāyasākṣī /saptakṛdbhavaparamaḥ / kulaṃ- kulaḥ / ekavīcikaḥ / antarāparinirvāyī / upapadyaparinirvāyī /(...ana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 sā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 ūrdhvaṃsrotāḥ / samayavimuktaḥ / akopya-dharmā / prajñādhimuktaḥ / ubhayatobhāgavimuktaś ceti /

云何鈍根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成就鈍根,於所知事遲鈍運轉、微劣運轉,如前已說。此復二種,應知其相,一者、本來鈍根種姓,二者、未善修習諸根。
[]怎麼叫做鈍根的補特伽羅呢?
1)就是有人成就鈍根,就是他的信進念定慧這些善根栽培得不是那麼好,就是特別地遲鈍。對於自己所認識的事情,所觀察的事情,遲鈍運轉,遲就是緩慢,運轉就是活動,活動地很緩慢,不是那麼利。微劣而轉,力量很小、很微,力量不大。像前邊安住種性那一段裡面已經說過,就是對聞思修這一方面,不會很快地就會得聖道,總是很緩慢地。
2)這個鈍根又有兩種不同,就會明白他鈍根的相貌,鈍根的相貌有兩種不同。一者本來鈍根種性,原來這個人就是鈍根的種性,在初開始來到佛法裡面來的時候,就是根性鈍。二者未善修習諸根,就是根性鈍並不決定是根性鈍,若肯努力地修習還會轉變,會轉變成利根;但是若懈怠不肯修習,就是鈍根。
tatra mṛdvindriy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sya pudgalasya mṛdūnīndriyāṇi dhandhavā-hīni mandavāhīni jñeye vastunīti pūrvavat / sa punar dvividho veditavyaḥ / (...ādita eva mṛdvindriyagotro...) 'paribhāvitendriyaś ca /

云何利根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成就利根,於所知事,不遲鈍運轉、不微劣運轉,如前已說。此亦二種,應知其相,一者、本來利根種姓;二者、已善修習諸根。
[]怎麼叫做利根補特伽羅呢?
1)謂有補特伽羅成就利根,對於所緣境,所觀察的事情,心裡面的活動不是那麼遲鈍,就是很敏捷。不微劣運轉,他不是小小的力量、他的力量很大。像前面安住種性那裡說,就是這個人會很快地得聖道。
2)此亦二種應知其相。一者、本來利根種性,原來他來到佛法的時候,就是利根,根性比較利。二者、已善修習諸根,原來他也不是利根,就是來到佛裡面肯努力,慢慢地就轉變成利根。
tīkṣṇendriy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sya pudgalasya tīkṣṇānīndriyāṇy adhandhavāhīni bhavanty amandavāhīni jñeye vastunīti pūrvavat/sa punar dvividho veditavyaḥ / ādita eva tīkṣṇendriyagotraḥ paribhāvitendriyaś ca /

云何貪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貪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愛事,有猛利貪、有長時貪。是名貪增上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貪增上補特伽羅呢?就是有人,在過去的時候,這一生之外剩餘的其他生中,對貪欲這樣的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有過這樣的薰習。什麼是已修?遇見可愛的境界,不如理作意,貪煩惱就現起來,表現出來他的行動,他曾經有過這種事情,這是叫做已修。一次又一次地,貪煩惱活動出來,這叫做已習。什麼叫做多修習?就是長時期地,或者多少生,從無始劫來就是常有煩惱,所以這個煩惱就是重。
因為這樣的原因,從無始劫來常常有這麼多的貪煩惱的薰習,有這麼多的經驗,所以,今生這一生中,生來貪心就大,於所愛的事情有猛利貪,就是很利害、很大力量的貪心,貪心一現起來時間還是很長。是名貪增上補特伽羅。增上,就是有力量,貪的力量很大。
rāgotsad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rāga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sa tena hetunā tena pratyayenaitarhi raṃjanīye vastuni tīvrarāgaś ca bhavaty āyatarāgaś ca / ayam ucyate rāgotsadaḥ pudgalaḥ /

云何瞋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瞋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憎事,有猛利瞋、有長時瞋。是名瞋增上補特伽羅。
[]云何瞋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瞋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也是這樣,現行成就叫做已修,數數現行叫做已習,長時的積集叫做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瞋心所緣的境界就是可憎惡的事情,不高興的事情,瞋心就現起。有猛利的瞋,有長時的瞋。是名瞋增上補特伽羅。
dveṣotsad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dveṣaḥ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v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tena ca hetunā tena pratyayenaitarhi dveṣaṇīye vastuni tīvradve-ṣaś ca bhavaty āyatadveṣaś ca / ayam ucyate dveṣotsadaḥ pudgalaḥ /

云何癡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癡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愚事,有猛利癡、有長時癡。是名癡增上補特伽羅。
[]云何癡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癡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也是這樣薰習過。愚癡,就是不知道世間、出世間都是緣起的道理,怎麼樣講,都聽不懂。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愚事有猛利癡,有長時癡。是名癡增上補特伽羅。
mohotsad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moha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tena ca hetunā tena pratyayenaitarhi...) mohanīye vastuni tīvramohaś ca bhavaty āyatamohaś ca / ayam ucyate mohotsadaḥ pudgalaḥ /

云何慢增上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慢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慢事,有猛利慢、有長時慢。是名慢增上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慢增上補特伽羅呢?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慢煩惱已修、已習、已多修習,就是高慢心瞧不起別人,感覺自己勝人一籌,這種煩惱在過去生中也是這樣薰習過,生高慢心。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慢事有猛利慢,有長時慢。是名慢增上補特伽羅。慢,因為他有優點、有優越感,本身的確有一些特別長處,比其他的人好的地方、優越的地方,就容易有優越、有高慢心。
(mānotsad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māna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tena ca hetunā tena ca pratyayenaitarhi manyanīye vastuni tīvramānaś ca bhavaty āyatamānaś ca / ayam ucyate mānotsadaḥ pudgalaḥ /

云何尋思增上補特伽羅? 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其尋思,已修、已習、已多修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尋思事,有猛利尋思、有長時尋思。是名尋思增上補特伽羅。
[]云何尋思增上補特伽羅?尋思就是分別心,分別心特別多。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其尋思已修、已習、已多修習,遇見什麼事情,心裡面多分別,曾經有這個薰習。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尋思的事情,有猛利的尋思,有長時的尋思。尋思可以說是一種智慧,知道怎麼樣分析、怎麼樣觀察。但是成習慣的時候,心裡面就亂,遇見什麼事情就會東想西想,若想要修學聖道就有障礙。是名尋思增上補特伽羅。
vitarkotsad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vitarka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tena ca hetunā tenaiva pratyayenaitarhi vitarkasthānīye vas-tuni tīvravitarkaś ca bhavaty āyatavitarkaś ca/ayam ucyate vitarkotsadaḥ pudgalaḥ /

云何得平等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雖於貪、瞋、癡、慢、尋思,不修、不習、不多修習,而於彼法未見過患,未能厭壞、未善推求。由是因緣,於所愛、所憎、所愚、所慢、所尋思事,無猛利貪、無長時貪,然如彼事,貪得現行。如貪,瞋、癡、慢、尋思亦爾。是名得平等補特伽羅。
[]云何得平等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雖於貪、瞋、癡、慢、尋思,不修、不習、不多修習。雖然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對於有貪心、有瞋心、有愚癡心、有高慢心、有種種的妄想分別,不感覺到有過患,所以不厭惡這件事,也沒能夠修學佛法,用佛法觀察貪、瞋、癡、慢、尋思的錯誤,來對治它。由是因緣,於所愛、所憎、所愚、所慢、所尋思的事情,無猛利貪,無長時貪,因為過去生中沒有這樣的薰習,所以今生也沒有那麼多的貪、瞋、癡、慢、尋思。但是不知道過患,所以遇見可愛的事情,貪還現行。如貪是這樣,瞋、癡、慢、尋思也是這樣。是名得平等補特伽羅。就是不重也不輕,平平的這樣,但是也有這種煩惱。
samaprāp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rāgo dveṣo moho māno vitarko (...n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na caite dharmā ādīnavato dṛṣṭā vidūṣitāḥ saṃtīritāḥ...) sa tena hetunā tena pratyayena rañjanīye vā vastuni dve-ṣaṇīye mohanīye manyanīye vitarkanīye (..na tīvrarāgo bhavati nāpy āyatarāgaḥ..) / (...na cāsya na samudācarati rāgo...) yaduta tena vastunā / yathā rāga evaṃ dveṣo moho māno vitarkaḥ / ayam ucyate samaprāptaḥ pudgalaḥ /

云何薄塵性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貪煩惱,不修、不習、不多修習,已能於彼多見過患,已能厭壞、已善推求。由是因緣,今此生中,於所愛事,會遇現前眾多美妙上品境中,起微劣貪;於其中品、下品境中,貪全不起。如貪,瞋、癡、慢、尋思,應知亦爾。是名薄塵性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薄塵性補特伽羅?薄塵,塵就是染污,薄者少,少少的染污。謂有補特伽羅,先餘生中,於貪煩惱不修、不習、不多修習。這個人可能遇見佛法,遇見善知識,知道貪是有過患,對自己也不好,對他人也不好,能生厭離心,破壞自己的貪心;有貪現前的時候,想辦法破壞貪心,叫它不要動。已善推求,已經能遵照佛陀的開示修學五停心觀,修學不淨觀,觀察這個道理,叫貪心不要動,破壞貪心。過去世曾經栽培過,沒有那麼多的煩惱。現在今生,於所愛的事情會遇現前的時候,與所愛的事情相遭遇的時候,眾多美妙上品的可愛的境界,小小的有一點貪心。於其中品下品境中,貪心不生起。這就叫做薄塵性補特伽羅。如貪是這樣,瞋、癡、慢、尋思,應知亦爾也是這樣。是名薄塵性補特伽羅。以前曾經在佛法裡面修行過,所以煩惱很輕微。
mandarajask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ena pudgalena pūrvam anyāsu jātiṣu na rāga āse-vito bhāvito bahulīkṛtaḥ( / ādīnavataś ca bahulaṃ dṛṣṭo bhavati vidūṣitaḥ saṃtīritaḥ / sa tena hetunā tena pratyayenaitarhi rañjanīye vastuni samavahite saṃmukhībhūte 'dhimātre pracura (...ulbaṇe dhandhaṃ...) rāgam utpādayati / madhye parītte naivotpā-dayati / yathā rāga evaṃ dveṣo moho māno vitarko veditavyaḥ / ayam ucyate mandarajaskaḥ pudgalaḥ /

云何行向補特伽羅?謂行四向補特伽羅。何等為四?一、預流果向;二、一來果向;三、不還果向;四、阿羅漢果向。是名行向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行向補特伽羅?謂行四向補特伽羅。何等為四?一、預流果向,二、一來果向,三、不還果向,四、阿羅漢果向。是名行向補特伽羅。
1)什麼是預流果向?謂如有一個人,他的信進念定慧栽培得成熟,這是長時期栽培來的。成熟到什麼程度呢?超過一切的生死凡夫,因為他的心能契入到諸法無我,叫作正性。遠離一切的煩惱,叫作離生。若未證得須陀洹果,就是對向於預流果,還不是預流果;可是沒有得初果之前不會死掉,一定要到初果,這就是預流果向。
2)什麼是一來果向?有一個人,能夠放下世間的塵勞修行,已經離欲,雖然沒有完全離欲,可是也離很多的欲,之後修學四念處,入正性離生,見到諸法無我的真理。或者是預流果,為斷欲界的欲,繼續修四念處對治這個欲,是名一來果向,就是向二果。
3)什麼是不還果向?有一個人,用世間道離欲界貪,欲界的貪愛的煩惱完全沒有,就是得到色界定,修四念處,入正性離生,與諸法無我的道理諸法寂滅相相應,就是三果向。或是一來果,為斷欲界其餘煩惱,繼續修四念處對治這個欲,是名不還果向。
4)什麼是阿羅漢果向?有一個人,學習四念處已經見到諸法無我的聖道,已經是聖人,但是還沒圓滿,繼續地要斷煩惱,要斷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乃至到無色界天的
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的煩惱,修四念處的對治行,是名阿羅漢果向。
pratipannak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āha / pratipannakāḥ pudgalāś catvāraḥ / katame catvāraḥ / tadyathā srota-āpattiphalapratipannakaḥ sakṛdāgāmiphalapratipannakaḥ anāgāmiphalapratipannakaḥ arhattvaphalapratipannakaś ca / ayam ucyate pratipanna-kaḥ pudgalaḥ /

云何住果補特伽羅?謂住四果補特伽羅。何等為四?一、預流果;二、一來果;三、不還果;四、阿羅漢果。是名住果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住果補特伽羅?就是安住在果位這裡不動。就是住四果補特伽羅。何等為四?一、預流果,二、一來果,三、不還果,四、阿羅漢果。是名住果補特伽羅。
1)什麼是預流果?這個人修四念處,永久的斷滅一切見道所斷的煩惱,就是身見、戒禁取、疑,斷這三種煩惱。身見,就是我見、我所見。戒取見,戒禁取就是外道的修行的方法,認為那個可以得涅槃。疑惑,對於佛法有疑惑。初果是最初得到所得的聖道。一開始就得二果、一開始得三果這個很少。初果是逆流行果,流就是生死、種種苦惱的境界;逆流就是與它相違背、相違反,不順生死流。
2)什麼是一來果?得初果以後,向前進步斷除欲界的上品惑和中品惑,還剩下品煩惱,最多就是再到天一個生命、再到人間一個生命,就是這兩翻。天有一翻生死,人間一翻生死,就是一往天上、一來人間,剩下的三品煩惱就沒有。
3)什麼是不還果?把欲界一切的煩惱完全斷掉以後,不再回來欲界。
4)什麼是阿羅漢果?得三果以後,還要繼續的修行四念處,把欲界、色界、無色界見所斷惑、修所斷惑,一切的煩惱完全斷盡,就到苦的最後邊際,生命結束以後不會再有生死果報。
phalasth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āha / srota-āpannaḥ sakṛdāgāmī anāgāmī arhan / ayam ucyate phalasthaḥ pudgalaḥ /

云何隨信行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從他求請教授、教誡,由此力故修證果行。非如所聞、所受、所究竟,所思、所量、所觀察法,自有功能、自有勢力隨法修行,唯由隨他補特伽羅,信而修行。是名隨信行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隨信行補特伽羅呢?謂有這樣的人,從另外一個人請求教授他佛法,教誡他戒律。由於善知識的教授、教誡的力量,他才能修學證得聖果的四念處的聖行,聖人的戒定慧的功德才成就。這個修行人,不能如他所聞的佛法,所領受的佛法,所究竟通達的佛法。聞,就是明白、了解。受,是忍可其義,這個道理在內心裡面能夠接受。究竟,就是對於所聞、所接受的佛法,沒有錯的了解,無顛倒的了解。思,就是內心裡面專精思惟。量,暫時的思惟叫做思,思惟以後還繼續地觀察思惟叫做量。觀察,就是量以後,又繼續不斷的思惟觀察。這個修行人對於所聞、所思、所受、所究竟、所思、所量、所觀察的佛法,不是他自己有功能,不是他自己有力量能隨順所思所量所觀察法去修行,他自己沒這個力量。唯獨是由於隨順那個善知識的教誡,他能引起信心,靠這個信力去修行,是名隨信行補特伽羅。
śraddhānusār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ḥ pudgalaḥ parato 'vavādānuśāsanīṃ paryeṣate / tadbalena ca pratipadyate yaduta phalasyādhigamāya/no tūdgṛhīteṣu dharmeṣu parya- vāpteṣu cintiteṣu tuliteṣūpaparīkṣiteṣu svayam eva śakto bhavati pratibalas tān dhar-mān bhāvanākāreṇānusartum / nānyatra pudgalānusāriṇyā śraddhayā pratipadyate / tasmāc chraddhānusārity ucyate /

云何隨法行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如其所聞、所受、所究竟,所思、所量所觀察法,自有功能、自有勢力隨法修行,不從他求教授、教誡,修證果行。是名隨法行補特伽羅。
[]云何隨法行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如其所聞、所受、所究竟、所思、所量、所觀察法,自己有能力、勢力。他自己閱讀經論,學習這樣佛法,他就可以修習,得聖道,不必向人求請教授教誡,修證果行。是名隨法行補特伽羅。隨信行要靠人家講解,他引起信心才能修行,自己閱讀,信心不夠。隨信行、隨法行就是已經見道,已經入正性離生,但是還不是初果。
dharmānusār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ḥ pudgalo yathāśruteṣu dharmeṣu paryavāpteṣu cintiteṣu tuliteṣūpaparīkṣiteṣu svayam eva śakto bhavati pratibalas tān dharmān bhā-vanākāreṇānusartum / no tu parato 'vavādānuśāsanīm paryeṣate yaduta phalasyādhi-gamāya / ayam ucyate dharmānusāī pudgalaḥ /

云何信勝解補特伽羅?謂即隨信行補特伽羅,因他教授、教誡,於沙門果得觸證時,名信勝解補特伽羅。
[]怎麼叫作信勝解補特伽羅呢?就是隨信行補特伽羅,因他教授教誡,於沙門果得觸證時,就是到十五剎那以後,觸證諸法無我寂滅相的道理,名信勝解補特伽羅。因為有信心而得勝解,這個勝解就是無漏的智慧。
śraddhādhimuk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āha / sa eva śraddhānusārī pudgalaḥ yasmin samaye (...śrāmaṇyaphalam adhigacchati sparśayati sākṣātkaroti...) parato 'vavādānu-śāsanīm āgamya tasmin samaye śraddhādhimukta ity ucyate /

云何見至補特伽羅?謂即隨法行補特伽羅,於沙門果得觸證時,說名見至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見至補特伽羅呢?就是前面隨法行,隨順法修學聖道的這個人,在初果,和諸法無我性相接觸,就叫做見至補特伽羅。至,前邊是須陀洹果向,由向到果,所以叫做至。
dṛṣṭiprāp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āha / sa eva dharmānusārī pudgalo yasmin samaye śrāmaṇyaphalam adhigacchati sparśayati sākṣātkaroti (...parato nāvavādānuśāsanīm āgamya...) tasmin samaye dṛṣṭiprāpta ity ucyate /

云何身證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於八解脫順逆入出、身作證,多安住;而未能得諸漏永盡。是名身證補特伽羅。
[]云何身證補特伽羅?前邊是初果向和初果,身證補特伽羅就是三果。有補特伽羅於八解脫,順逆入出,由初解脫入第二解脫、第二解脫入第三解脫,乃至最後入滅受想定解脫,這是順著入;還可以逆,由滅受想定入第七解脫、第七解脫入第六解脫、第五、第四、第三、第二、第一,可以逆的次第來入,入出都可以順、逆。身作證,身就是指心,他這個心證入到諸法寂滅相,多安住在這個境界裡面,但是還沒能夠諸漏永盡,就是五上分結還沒能完全斷掉。叫做身證補特伽羅。
kāyasākṣ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yo 'yaṃ pudgalo 'nulomapratilomam aṣṭau vimokṣān samāpadyate vyuttiṣṭhate ca / kāyena ca sākṣātkṛtya bahulaṃ viharati / na ca sarveṇa sarvam āsravakṣayam anuprāpnoti / ayam ucyate kāyasākṣī pudgalaḥ /

云何名為極七返有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已能永斷薩迦耶見、戒禁取、疑三種結故,得預流果,成無墮法,定趣菩提。極七返有,天人往來,極至七返,證苦邊際。如是名為極七返有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極七返有?
1)就是有這樣的修行人,已經能夠永久的斷滅我、我所見,滅除我執。就是色受想行識裏面沒有我,色受想行識本身也不是我,離開色受想行識另外也沒有我,這樣修無我觀修成功,就證入到諸法皆空的這個境界。戒禁取,是外道的一些修行的方法,證悟初果的聖人不會有這種邪知邪見,所以也把戒禁取的這種思想斷滅。疑,對於此是苦、此是集、滅、聖道是真實不虛,他沒有疑惑。他能夠斷除這三種煩惱,就是這三種結,所以成就預流果的這個境界。成無墮法,成就不會墮落三惡道的這種道力,他死掉之後,決定是在人天裏面,不會到三惡道,決定不墮落。定趣菩提,現在不是阿羅漢,但是決定能到阿羅漢果。菩提,有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佛菩提。
2)聖道還沒圓滿,但是他最多再七次,人間到天上,從天上再回到人間七次,最多是七翻生死。就是剩下來的煩惱的力量能使令他受七翻生死。最多受七翻生死以後,就是到苦的邊際。如是名為極七返有補特伽羅。
saptakṛdbhavaparam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o 'yaṃ pudgalas trayāṇāṃ saṃyojanā-nāṃ prahāṇāt satkāyadṛṣṭeḥ śīlavrataparāmarśasya vicikitsāyāḥ srota-āpanno bhavati / avinipātadharmā niyataḥ saṃbodhiparāyaṇaḥ saptakṛdbhavaparamaḥ saptakṛtvo devāṃś ca manuṣyāṃś ca saṃdhāvya saṃsṛtya (...duḥkhasyāntaṃ karoti...) / (...ayam ucyate saptakṛdbhavaparamaḥ pudgalaḥ...) /

云何家家補特伽羅?謂有二種家家,一、天家家,二、人家家。天家家者,謂於天上,從家至家,若往、若來,證苦邊際。人家家者,謂於人間,從家至家,若往、若來,證苦邊際。當知此二,俱是預流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家家補特伽羅呢?就是這個修行人有二種家家。哪二種呢?一是天家家,二是人家家。假設是以天的身份修學聖道得初果,也有是人間的人以人的身分修學聖道得初果,所以,家家也就不同。
1)什麼是天家家?在天上,從家至家,這樣若往若來,證苦邊際。天三次人三次,或是天二次人二次,這是於天處得道,於天證極果。或是天三人二,天二人一,於人處得道,於天證極果,證苦的邊際。譬如說天三人二的三生家家,首先於人中得見道。從此命終而生於天之一處。又由天死,來生人間,受人之一生,又由人死,生於天處,受天之一生。合前之一生為天之二生。復由天來生人間受人之一生,合前之一生為人之二生。又由人死,上生於天,更受一生,合前之二生為天之三生。於此第三生斷盡一切餘惑而證阿羅漢果也。故三生之天家家為天三人二(總除最初得道之生)。
2)什麼是人家家?在人間,從家至家,若往若來、證苦邊際。人三天三或人二天二於人處得道,於人處證極果。或是人三天二或人二天一,於天處得道,於人處證極果。
應當知道這二類,都是預流果。就是修四念處先斷見煩惱,見煩惱斷之後,還有愛煩惱,欲界的愛煩惱共分九品,就是上三品、中三品、下三品。初品的煩惱的力量,使令你在人間一翻生死、天上一翻生死,就是二翻生死。第二品、第三品、第四品,這三品煩惱,每一品煩惱令你受一翻生死,這樣二、三、四各一,就是三翻生死。初品潤二生,加起來就是五翻生死。第五品煩惱、第六品煩惱,這二品煩惱合起來使令你受第六翻生死。第七翻生死就能斷後三品,就是後三品煩惱合起來使令聖人受一翻生死。什麼是一翻生死?就是一來人間一生天上,或是一生天上一來人間;或者是完全是在人間;或者完全在天上,受一番生死。得初果的人,若繼續的修行,也可能是斷第一品煩惱、第二品煩惱、第三品煩惱、或者斷第四品,就是斷五翻生死,還有二翻生死,就是家家,是在人間或者在天上。或者是斷初品、二品、三品,就是斷四翻的生死,還有三翻生死,就是還有三次一來人間一生天上,所以就是叫家家。
ubhāv api srota-āpannau pudgalau veditavyau.. / tatraikavīcik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sya sakṛdāgāminaḥ pudgalasyānāgāmiphalapratipannkasya kāmāvacarāṇaṃ kleśā-nām adhimātramadhyakleśāḥ prahīṇā bhavanti / mṛdukāś caike 'vaśiṣṭā bhavanti / (… sakṛc ca kāmāvacaradevabhavam abhinirvartya..) tatraiva parinirvāti / na punaḥ sakṛd āgacchatīmaṃ lokam / ayam ucyata ekavīcikaḥ pudgalaḥ /)

云何一間補特伽羅?謂即一來補特伽羅,行不還果向,已能永斷欲界煩惱上品、中品,唯餘下品。唯更受一欲界天有,即於彼處得般涅槃,不復還來生此世間。是名一間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一間補特伽羅呢?就是一往來的聖人,斷九品煩惱的前六品,剩下七八九後三品,他繼續修行就是不還果向,他是二果聖人,繼續修行就是向第三果,不還果就是第三果。這個修行人把欲界的九品煩惱裏面的上三品和中三品都斷滅,只剩餘下三品還沒斷,欲界還有三品煩惱沒有斷,這個煩惱會令他再在欲界天上受一翻生死,就是在彼天上得入有餘涅槃,壽命到了也入無餘涅槃。他把剩餘的三品煩惱斷掉以後。就不會再來到人間,是名一間補特伽羅,就是一翻生死的間隔,就有一翻生死的障礙,就到涅槃的境界。

云何中般涅槃補特伽羅?謂有三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一、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從此沒已,中有續生,中有生已,便般涅槃。如小札火,微星纔舉,即便謝滅。二、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從此沒已,中有續生,中有生已,少時經停,未趣生有,便般涅槃。如鐵摶鋌,炎熾赫然,鎚鍛星流,未下便滅。三、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從此沒已,中有續生,中有生已,往趣生有,未得生有,便般涅槃。
[]怎麼叫做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呢?中般涅槃的聖人有三種,
一、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就是三果聖人是在欲界,欲界壽命到就死掉,從這裏死掉,中有相續出現。生有,前面是中有,中有前面是死有,死有前面是本有。在生存的時候,這個生命體叫作本有。本有的最後一剎那死掉的時候,叫死有。死有以後,就是中有。中有以後就是生有,就是得新的生命的第一剎那,叫作生有。從此沒已,就是死有,死有以後中有就出現,就是中間的一個生命。中間這個生命一出現的時候,就入涅槃,就是色界天、無色界天的煩惱滅掉。因為,他在欲界的時候,四念處修得非常的相應,這個力量很強大。在中有的時候,正念一現前,將剩餘的色界天、無色界天的煩惱滅盡,就是入無餘涅槃。如小札火,微星纔舉,札是什麼呢?就是木匠刨的木板兒、木片子,用木板兒在上面寫字、寫信。現在比那個木板、薄板還小,小小的碎片子。若用火燒小札火的時候,小小的星星之火纔飛起來,即便謝滅。中有一出現,就得涅槃。
二、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從欲界死掉的時候,中有續生以後,就少少的停留一會兒,還沒有向生有那裏,便般涅槃。如鐵摶鋌,鐵摶就是沒有製成器的鐵,放在火焰裏面燒、火很猛,燒得很紅的時候。鐵匠拿著鎚子鎚這鐵,鎚鍛的時候,就有星星之火流飛起來,還沒有落下來,這火就滅。譬喻中有還沒有到生有那裏,就入涅槃。
三、有一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從欲界死,中有續生,中有生已,往趣生有,就是到色界天,或者生初禪、或者是生二禪、或者是到四禪。還沒得生有,還是在中有的時候,就入涅槃。如彼熱鐵,鎚鍛星流,就是星星之火,飛起來還沒落在地下就滅。如是三種中般涅槃補特伽羅,三種合起來,合而為一,就是在中有的時候就入涅槃。
antarāparinivāy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āha / antarāparinirvāyiṇaḥ pudgalās trayaḥ / eko 'ntarāparinirvāyī pudgalaś cyutamātra evāntarābhavābhinirvṛttikāle 'ntarābhavam abhinirvartayati / abhinirvṛtte samakālam eva parinirvāti / tadyathā parīttāḥ śakali-kāgnir utpanna eva parinirvāti / dvitīyo 'ntarāparinirvāyi pudgalo 'ntarābhavam abhi-nirvartayati / (...abhinirvṛtte 'ntarābhave tatrastha...) eva kālāntareṇa parinirvāti / no tu yenopapattibhavas tenādyāpy upanato bhavati /tadyathā 'yoguḍānāṃ vāyaḥsthālānāṃ vā dīptāgnisaṃprataptānām ayoghanair hanyamānānām ayaḥprapāṭikotpataty eva parinirvāti / tṛtīyo 'ntarāparinirvāyī pudgalo 'ntarābhavam abhinirvartya yenopapatti-bhavas tenopanamati / upanataś ca punar anupapanna eva parinirvāti / tadyathāyas-prapāṭikotpatya pṛthivyām apatitaiva parinirvāti / ta ime trayo 'ntarāparinirvāyiṇaḥ pudgalā ekadhyam abhisaṃkṣipyāntarāparinirvāyī pudgala ity ucyate /

云何生般涅槃補特伽羅?謂纔生彼已,便般涅槃。是名生般涅槃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生般涅槃補特伽羅呢?就是這個人在欲界死以後,經過中有,然後在色界天,得果報,纔生彼處已,就入涅槃。叫做生般涅槃補特伽羅。
upapady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 upapannamātra eva parinirvāti / (...ayam ucyata upapady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

云何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謂生彼已,不起加行、不作功用,不由勞倦,道現在前而般涅槃。是名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無行般槃補特伽羅?就是這位三果聖人生到色界天以後,不起加行。怎麼叫做不起加行?就是不作功用,他沒有發動我要努力的修四念處。不由勞倦,還是修行,不過修行得很輕鬆、很自在、不辛苦,聖道的無漏智慧就現前,煩惱就沒有,是名無行般涅槃補特伽羅,不須要努力的修行,還是有多少用功修行,但是不辛苦,就能入於有餘涅槃。
ana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katamaḥ / yo 'nabhisaṃskāreṇāprayatnenākhe-dena mārgaṃ saṃmukhīkṛtya tatropapannaḥ parinirvāti / ayam ucyate 'na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

云何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謂彼生已,發起加行、作大功用,由極勞倦,道現在前而般涅槃。是名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呢?三果聖人他生到色界以後,要發起加行,要特別努力的修行,修行得也很辛苦,道現在前,而般涅槃。是名有行般涅槃補特伽羅。
因為,他在欲界的時候,四念處這個道力的修行不是上品,所以到色界天要繼續努力。
sā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katamaḥ /yo 'bhisaṃskāreṇa prayatnena khedena mārgaṃ saṃmukhīkṛtya tatropapannaḥ parinirvāti / ayam ucyate sābhisaṃskārapari-nirvāyī pudgalaḥ /

云何上流補特伽羅?謂有不還補特伽羅,從此上生初靜慮已,住於彼處不般涅槃,從彼沒已,展轉上生諸所生處,乃至或到色究竟天,或到非想非非想處。是名上流補特伽羅。
[]云何上流補特伽羅?就是三果聖人,從欲界天或者在人間命終,上生到色界的初靜慮之後,在初禪天還沒能夠入涅槃。從初禪又命終以後,輾轉上生,就是由初禪到二禪,二禪到三禪,三禪到四禪,乃至或到色究竟天,或到非想非非想處。因為三果聖人有的是歡喜智慧,有的歡喜定。歡喜智慧,到色究竟天,就得涅槃;若是歡喜定的人,到無色界天,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到那裏修行,就得涅槃。是名上流補特伽羅。
ūrdhvaṃsrotā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ḥ pudgalo 'nāgāmī prathame dhyāna upapannaḥ sa na tatrastha eva parinirvāti / api tu tasmāc cyavitvottarottaram upapattyāyatanam abhinirvartayan yāvad akaniṣṭhān vā devān gacchati naivasaṃjñānāsaṃjñāyatanaṃ vā / ayam ucyata ūrdhvaṃsrotāḥ pudgalaḥ /

云何時解脫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鈍根種姓,於諸世間現法樂住,容有退失,或思自害或守解脫,勵力勤修不放逸行。謂防退失增上力故,或唯安住自分善品,或經彼彼日夜、剎那、瞚息、須臾,勵力勝進,乃至未證最極猛利。是名時解脫補特伽羅。
[]云何時解脫補特伽羅?
1)有人他的種性是鈍根,就是信進念定慧的栽培不是很圓滿,但是已經由初果到二果、到三果、到四果,得阿羅漢果。阿羅漢果最低限度是未到地定,由欲界定到未到地定,或者是色界初禪。這個地方的現法樂住,是色界四禪。他所成就的禪有可能會失掉,這個阿羅漢是鈍根,原來栽培的聖道不堅固。現在說退,不是他所成就的無我的智慧退,這個智慧是不退;只是那個依止處的禪、這個現法樂住有可能會退。
2)他一退,就感覺到不對勁,若再努力又回來,又得禪;可是過一個時候又退,常常有這種事情,心裏面不舒服,所以就想要自殺。但是只是這樣想而已,問題就解決,實在還沒有自殺。
3)或守解脫,就是常常地守護這一念心,也就不退。
4)勵力勤修不放逸行,他怕退,常常的努力勤修四念處,常常的入定,這樣就向前進而不向後退。
5)防退失增上力故,這位修行人要預防退失,發出的這個道力很強,所以就是守解脫。或唯安住自分善法,就安住在自分善法,他分就是煩惱,自分就是信進念定慧,安住在這裏不動,時常地在這裏保護這一分的善品,這樣就不退。或者這位修行人,經過那麼多的日夜,由日到夜、由夜到日,由白天到黑天、由黑天到白天,這樣常常的入定修四念處;在時間上說,就是剎那剎那的這樣用功修行。瞚,就是眼睛一合一開。息,就是入出息。他的清淨心,就是剎那剎那地明明了了地這樣修行。須臾,晝夜二十四小時,就是三十個須臾,一須臾相當於四十八分鐘。或有時候,表示極短之時間。勵力升進,他這樣的用功,愛惜光陰這樣努力的修四念處,就向上進步,叫做勵力勤修不放逸。乃至未證最極猛利,但是還沒能成就最極猛利。退、思、護、住、進,這五種阿羅漢這都是屬於時解脫,叫作時解脫阿羅漢。
samayavimuk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o mṛdvindriyagotraḥ pudgalo laukikebhyo dṛṣṭadharmasukhavihārebhyaḥ parihīyate / cetayati vā maraṇāya / anurakṣate vā vimuktim / atyarthāpramādacaryām anuyukto bhavati yadutaitām evāparihāṇim adhipatiṃ kṛtvā / (...tanmātro vāsya kuśalapakṣo bhavatino tu teṣāṃ teṣāṃ rātriṃdivasānāṃ kṣaṇalavamuhūrtānām atyayād atyarthaṃ viśeṣāya paraiti yāvan na tīvram abhiyogaṃ karoti...) / ayam ucyate sama-yavimuktaḥ pudgalaḥ /

云何不動法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與上相違,當知是名不動法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不動法補特伽羅呢?和前面的時解脫相違,當知是名不動法補特伽羅,就是他不動搖。
akopyadharmā pudglaḥ katamaḥ /etadviparyayeṇākopyadharmā pudgalo veditavyaḥ /

云何慧解脫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已能證得諸漏永盡,於八解脫未能身證具足安住。是名慧解脫補特伽羅。
[]怎麼叫做慧解脫阿羅漢呢?謂有補特伽羅,已能證得諸漏永盡,就是三界的見煩惱、愛煩惱,這一切的煩惱永久的滅掉。但是對於八解脫,還沒修成功,所以沒能夠身證這個八解脫,沒能圓滿的安住在八解脫裏,是名慧解脫補特伽羅。
prajñāvimuk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ḥ pudgalaḥ sarveṇa sarvam āsravakṣayam anuprāpnoti / no tv aṣṭau vimokṣān kāyena sākṣātkṛtvopasaṃpadya viharati / ayam ucyate prajñāvimuktaḥ pudgalaḥ /

云何俱分解脫補特伽羅謂有補特伽羅,已能證得諸漏永盡,於八解脫身已作證具足安住,於煩惱障分及解脫障分,心俱解脫。是名俱分解脫補特伽羅。
[]云何叫作俱分解脫補特伽羅呢?謂有補特伽羅,已能證得諸漏永盡,三界的煩惱都斷盡,就是阿羅漢。他又得到八解脫,得到色界四禪,又得到無色界的四空定,又得到滅盡定,所以這八解脫身已作證具足住。對於愛煩惱、見煩惱這一方面的障礙把它消除。障礙八解脫的這一分的障分,也解脫。心俱解脫,這兩種障礙他都解脫。是名俱分解脫補特伽羅。
(... ubhayatobhāgavimuktaḥ pudgalaḥ...) katamaḥ / yaḥ pudgalaḥ sarveṇa sarvam āsravakṣayam anuprāpnoti / aṣṭau vimokṣān kāyena sākṣākṛtvopasampadya viharati / tasya kleśāvaraṇāc ca cittaṃ muktaṃ bhavati vimokṣāvaraṇāc ca / ayam ucyata ubhayatobhāgavimuktaḥ pudgala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