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聲聞地-第2瑜伽處-4.教授


4.教授
4.1.無倒教授
云何教授?謂四教授。一、無倒教授;二、漸次教授;三、教教授;四、證教授。云何無倒教授?謂無顛倒宣說法義,令其受持、讀誦、修學,如實出離、正盡眾苦、作苦邊際。如是名為無倒教授。
[]怎麼叫做教授呢?就是四種教授,哪四種呢?一、無倒教授,二、漸次教授,三、教教授,四、證教授。云何無倒教授?
1)就是這位阿闍黎能夠不顛倒,沒有錯誤的宣說法義,法是指名相說的,義就是名相裡面所詮顯的道理;法是名言,義是名言所詮顯的義;有能詮、有所詮,都能夠宣說的沒有錯誤。令學習者能夠受持、讀誦、修學。學習以後,不斷的溫習叫做受持;當然先要接受在心裡面能夠不失掉,能夠不失掉就要不斷的溫習,叫做受持。讀誦,就是讀誦這個文。受持、讀誦就是屬於解,之後又能夠依解去修學。什麼是修學?就是學習戒定慧,滅貪瞋痴,這樣修學也就有修行的意思。或者說受持是指義說的,讀誦指法說;令其受持法中之義,義不能離開法而獨立,離開文句,很難知道這個義,除非是得聖道。如實出離,要真實修學聖道,滅除煩惱,才出離虛妄分別,才能得聖道,契合第一義諦。正盡眾苦,出離的時候就是與第一義諦相應,滅除一切煩惱。煩惱是眾苦之因,煩惱因滅了,眾苦也就滅了,這時候就是作苦邊際,苦到此為止,以後沒有苦。如是名為無倒教授。
2)或是說這一段是依五種道的不同來說明,受持、讀誦是資糧道,就是學習佛法,準備修行的階段。修學就是加行道,努力地修行,就是煖、頂、忍、世第一這個階段。如實出離,就是見道,因為這個時候與第一義諦相應,就是見到苦諦、集諦、滅諦、道諦的人。正盡眾苦,就是修道,就是繼續修行的時候。不會再到三惡道,是已經開始出離,這個時候叫做見道;正盡眾苦,繼續修行才能盡眾苦;連欲界的苦、色界、無色界的苦全部慢慢的都解脫,所以,正盡眾苦就是修道。作苦邊際,就是究竟道,就是到無學道,作苦的邊際;因為在有學的時候還是有苦,還沒有完全解脫。這樣加起來就是五種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tatrāvavādaḥ katamaḥ / caturvidho 'vavādaḥ / aviparītāvavādaḥ anupūrvāvavādaḥ āgamāvavādaḥ adhigamāvavādaś ca / tatrāviparītāvavādaḥ katamaḥ / yad aviparītaṃ (..dharmam arthaṃ...) ca deśayati grāhayati bhūtaṃ yad asya niryāti samyagduḥkha-kṣayāya duḥkhasyāntakriyāyai / ayam (...ucyate 'viparītāvavādaḥ...) /

4.2.漸次教授
云何漸次教授?謂稱時機宣說法義,先令受持、讀誦淺近,後方令彼學深遠處。又為令入初諦現觀,先教苦諦,後集滅道。又為令得靜慮等至,先教最初靜慮等至,後教其餘靜慮等至。如是等類,應知名為漸次教授。
[]云何漸次教授?教授的時候還是有次第地,逐漸地有次第地教授。
1)這個教授的善知識、阿闍黎,要與時機相稱、相合。機,就是所教導的人,所教導的這個機,他的身口意能夠發動善根修學聖道,那個發動的力量叫做機。這個力量有時間的不同,初開始學習的時候,為他宣說佛法的法義,先令受持讀誦淺近的佛法。什麼叫做淺近的佛法?就是有能詮的名句,有所詮的義,有能所詮就是淺近,要依靠文字才明白什麼是佛法,這就是淺近的。後方令彼學深遠處,就是開始修止觀,那個時候是學習離文字相,沒有能詮也沒有所詮的境界,叫作深遠義。所以,時機就是先令受持讀誦淺近,後方令彼學深遠處。就是在資糧道的時候,受持讀誦淺近。加行道的時候,後方令彼學深遠處。
2)又為了使令學者能夠契入最初開始的諦現觀,諦就是苦、集、滅、道四諦,或者就是第一義諦。觀,就是無分別、無我的證入諸法實相的智慧;這個觀現前,叫做現觀。為求令你契入初開始的諦現觀,就是無我的智慧。入是契入,也就是成就。為了令你成就初開始的無我的智慧,先要教授你什麼是苦,生苦、老苦、病苦,乃至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乃至到五取蘊苦。為什麼呢?叫你發出離心,若不苦,人不能發出離心,所以,要先教授他什麼是苦諦。以後再說苦諦的原因叫做集諦,然後再說聖人第一義諦的境界是滅諦,然後再說戒定慧,這樣教授。這是教授的一種次第。
3)又為令學習者得靜慮等至,等至就是定,但是說靜慮等至,表示不是無色界定、也不是欲界定、未到地定,是色界定。從欲界定開始,未到地定,然後到初靜慮,先教授這個修行的方法。後教其餘靜慮等至,就是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如是等類,應知名為漸次教授。
anupūrvāvavādaḥ katamaḥ / yat kālena dharmaṃ deśayati / uttānottānāni sthānāni tatprathamato grāhayati vācayati tataḥ paścād gambhīrāṇi prathamasya vā satyasyā-bhisamayāya tatprathamato 'vavadate tataḥ paścāt samudayanirodhamārgasatyasya prathamasya dhyānasya samāpattaye tatprathamato 'vavadate /tataḥ paścād anyāsāṃ dhyānasamāpattīnām / ayam evaṃbhāgīyo 'nupūrvāvavādo veditavyaḥ /

4.3.教教授
云何教教授?謂從尊重、若似尊重,達解瑜伽軌範、親教,或諸如來、或佛弟子所聞正教,即如其教,不增不減教授於他,名教教授。
[]怎麼叫教教授呢?就是從尊重,就是你的和尚,因為是你所尊重的。若似尊重,就是和你的和尚相似的人,或者你和尚的同學,包括戒和尚、羯摩、教授。達解瑜伽軌範、親教,尊重和似尊重這些人,通達什麼叫做瑜伽,就是修止觀的相應的這些方法,明白怎麼樣修學聖道,這樣的軌範師和親教師。軌範,就是阿闍黎;親教,就是和尚。所以前面那個尊重和似尊重,就是軌範和親教這種人。或者說尊重、似尊重,就是佛或佛的弟子,這一切得聖道的這些人,或者是阿羅漢、或者是大菩薩、得無生法忍的大菩薩。從這些尊重、似尊重這裡所聞的正教,就是十二部。即如於佛陀和佛弟子所教授的這些佛法,也不要增加也不要減少,這樣教授那些學者,這叫教教授。就是要根據佛陀所說的正法教授學者,不要自己自作聰明。這是語言文字的正法。
tatrāgamāvavādo yathā tena gurūṇām antikād āgamitaṃ bhavati,gurusthānīyānāṃ yogajñānām ācāryāṇām upādhyāyasya vā tathāgatasya vā tathāgataśrāvakasya vā tathaivānenānyūnamadhikaṃ kṛtvā parān avavadate / ayam ucyata āgamāvavādaḥ /

4.4.證教授
云何證教授?謂如自己獨處空閑,所得、所觸、所證諸法,為欲令他得、觸、證故,方便教授,名證教授。
[]怎麼叫做證教授呢?就是那個軌範師、親教師這些人,自己一個人在空閑處那裡,修學聖道所得、所觸、所證,或者說是聞思修諸法。本身真實由聞思修,由資糧道、由加行道、到見道、修道、無學道。自己成就以後,要住持佛教,發大悲心到大眾僧這裡來,為令其他的學者、初發心的學者也能得到、也能夠成就聞思修,他用善巧方便的智慧來教授學者,這叫做證教授。什麼是所得?就是預流果。什麼是所觸?就是二果、三果。什麼是所證?就是阿羅漢果,於諸惑斷能作證。自己修學要有成就,再去教授他人,就叫做證教授。
tatrādhigamāvavādo yathānena te dharmā adhigatā bhavanti / sparśitāḥ sākṣātkṛtā ekākinā vyavakṛṣṭavihariṇā / tathaiva pareṣāṃ prāptaye / sparśanāyai sākṣātkriyāyā avavadate / ayam ucyate 'dhigamāvavādaḥ /

復有諸相圓滿教授。其事云何?謂由三種神變教授,三神變者:一、神境神變;二、記說神變;三、教誡神變。由神境神變,能現種種神通境界,令他於己生極尊重;由彼於己生尊重故,於屬耳聽,瑜伽、作意,極生恭敬。由記說神變,能尋求他心行差別。由教誡神變,如根、如行、如所悟入,為說正法,於所修行能正教誡。故三神變能攝諸相圓滿教授。
[]復有諸相圓滿的教授。那件事是什麼情形呢?什麼叫做圓滿教授?就是三種神變教授,三神變者,一神境神變,二、記說神變,三,教誡神變。
1)怎麼叫做神境神變呢?神境就是不可思議境界,這種神通變化;他就是能現出來種種神通無障礙,通就是無障礙,不可思議的無障礙的境界。比如說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神境神變指神足通說。現出來神通的時候,會令那個學者對於現神通的人生出極大的尊重心。由彼於己生尊重故,心裡面不散亂,他的耳就會注意教授者的音聲,聽受他怎麼教授修止觀、怎麼作意。對於所學習的佛法生極大的恭敬心。
2)怎麼叫做記說神變呢?這位尊重、似尊重的這位阿闍黎、這位親教師,有他心通,能夠尋求那個學者的心行差別,你的內心在想什麼,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他完全都明白,明白你心裡的變化。然後能夠記說你的事情,這叫做記說神變。
3)怎麼叫做教誡神變?如根,如就是隨順,隨順這個學者的根性,他是利根,他是鈍根。如行,隨順他能夠這樣修行,他的堪能性有麼多。如所悟入,隨順他的智慧,他能悟入到這個程度。為說正法,這樣為他宣說修學的聖道。總而言之,教誡神變就是你有這個能力,對於這個學者所修行的所需要的,能夠恰到好處地教誡他。這位善知識具足這三種神變,就能夠成就諸相都圓滿,就是教授所需要的功德他都圓滿。諸相就是德相,道德、聖德的相貌,他都圓滿地具足,教授學者。
asti punaḥ sarvākāraparipūrṇo 'vavādaḥ / sa punaḥ katamaḥ / yas tribhiḥ prātihāryair avavadati / ṛddhiprātihāryeṇa ādeśanāprātihārihāryeṇa anuśāstiprātihāryeṇa / ṛddhi-prātihāryeṇa anekavidham ṛddhiviṣayam upadarśayaty ātmani ca bahumānaṃ jana-yati pareṣām / (...yathā tena bahumānajātāḥ...) śrotrāvadhānena yoge manasikāra ādarajātā bhavanti / tatra deśanāprātihāryeṇa cittacaritaṃ samanveṣya anuśāstiprāti-hāryeṇa yathendriyam yathācaritam yathāvatāraṃ dharmadeśanāṃ deśayati (...prati-pattau samanuśāsti...) /tenāyaṃ prātihāryatrayasaṃgṛhītaḥ sarvākāra paripūrṇāvavādo bhava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