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雜阿含-750


九七0(七五0) 無明者無知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無明為根本,諸惡不善法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諸惡不善法生,一切皆以無明為根本,無明集,無明生,無明起。所以者何?無明者無知,於善、不善法不如實知,有罪、無罪,下法、上法,染污、不染污,分別、不分別,緣起、非緣起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起於邪見;起於邪見已,能起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

3.明為根本,諸善法生
若諸善法生,一切皆以明為根本,明集,明生,明起。明於善、不善法如實知,有罪、無罪,親近、不親近,卑法、勝法,穢污、白淨,有分別、無分別,緣起、非緣起,悉如實知。如實知者,是則正見;正見者,能起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正定起已,聖弟子得正解脫貪、恚、癡;貪、恚、癡解脫已,是聖弟子得正智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相關經文
[經文] 若比丘諸惡不善法生,一切皆以無明為根本,無明集,無明生,無明起。所以者何?無明者無知,於善、不善法不如實知,有罪、無罪,下法、上法,染污、不染污,分別、不分別,緣起、非緣起不如實知。
[參考] 1.cs298
彼云何無明?若不知前際、不知後際、不知前後際,不知於內、不知於外、不知內外,不知業、不知報、不知業報,不知佛、不知法、不知僧,不知苦、不知集、不知滅、不知道,不知因、不知因所起法,不知善不善、有罪無罪、習不習、若劣若勝、染污清淨,分別緣起,皆悉不知。
2.cs667
於善、不善法如實知;有罪、無罪,習近、不習近,卑法、勝法,黑法、白法,有分別法、無分別法,緣起法、非緣起法如實知,是名覺力。
3.cs782
有非法、是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是法?謂邪見非法、正見是法,乃至邪定非法、正定是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非法、是法,如是非律、正律,非聖、是聖,不善法、善法,非習法、習法,非善哉法、善哉法,黑法、白法,非義、正義,卑法、勝法,有罪法、無罪法,應去法、不去法,一一經皆如上說。
4.眾事分阿毘曇論,卷第四,T26648a
云何習法?謂善有為法。云何非習法?謂不善、無記法,及數滅。
云何有罪法?謂不善法,及隱沒無記。云何無罪法?謂善法,及不隱沒無記。
如有罪法無罪法,黑法、白法,退法、不退法亦如是。
5.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三,T26376c
於善法無知,不善法無知;於有罪法無知,無罪法無知;於應修法無知,不應修法無知;於下劣法無知,勝妙法無知;於黑法無知,白法無知;於有敵對法無知,於緣生法無知。

II.解說-阿毘達磨法蘊足論,卷第八,T26491c
云何擇法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能如實知善、不善法,有罪、無罪法,應脩、不應脩法,下劣、勝妙法,黑、白法,有敵對法、緣生法。
1.能如實知善、不善法者,
1)云何善法?謂善身、語業,善心、心所法,善心不相應行,及擇滅,是名善法。
2)云何不善法?謂不善身、語業,不善心、心所法,不善心不相應行,是名不善法。彼於如是善、不善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善不善法。
2.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者,
1)云何有罪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是名有罪法。
2)云何無罪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是名無罪法。彼於如是有罪、無罪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
3.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者,
1)云何應脩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恭敬聽聞,密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曾不睡眠勤脩諸善,是名應脩法。復次四念住、四正勝、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支聖道、四正行、四法跡、奢摩他毘缽舍那,亦名應脩法。
2)云何不應脩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親近不善士、聽聞不正法、不如理作意、行非法行,不恭敬聽、不恭敬問,不密護根門、飲食不知量、初夜後夜常習睡眠不勤脩善,是名不應脩法。彼於如是應脩、不應脩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
4.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者,
1)云何下劣法?謂不善法及有覆無記,是名下劣法。
2)云何勝妙法?謂諸善法及無覆無記,是名勝妙法。
彼於如是下劣勝妙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
5.能如實知黑、白法者,
1)云何黑白法?謂不善法,名黑。善法,名白。
2)有罪法名黑,無罪法名白。
3)不應脩法名黑,應脩法名白。
4)下劣法名黑,勝妙法名白。是名黑、白法。彼於如是黑、白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黑、白法。
6.能如實知有敵對法者,
云何有敵對法?謂貪、無貪互相敵對。瞋、無瞋互相敵對。癡、無癡互相敵對。是名有敵對法。彼於如是有敵對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敵對法。
7.能如實知緣生法者,
云何緣生法?謂緣起法及緣已生法,總名緣生法。彼於如是緣生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緣生法。
彼如實知善、不善法,廣說乃至緣生法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極簡擇、最極簡擇,解了、等了、近了,機黠、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毘缽舍那,總名為慧,亦名慧根,亦名慧力,亦名擇法覺支,亦名正見。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名擇法覺支。

III.其他論典
1.瑜伽師地論,卷84T30771c
1)緣起
於因無智者,謂於無明等諸有支中能為行等所有因性,不了知故。
於因所生無智者,謂於行等諸有支中,從無明等因所生性,不了知故。
2)雜染、清淨品
又於雜染清淨品法,謂不善、善,有罪、無罪,過患、功德。
相應故,隨順黑白,謂無明、明分故。
黑黑異熟,白白異熟,及有對分,謂即黑白黑白異熟。
如是一切皆從因緣之所生故,名為緣生
於彼一切不了知故,名為無智
2.瑜伽師地論,卷9T30322c
1)緣起
於因無知云何?謂起不如理分別,或計無因,或計自在世性、士夫中間等不平等因,所有無知。如於因無知,於從因所生諸行亦爾。
hetāv ajñānaṃ katamat / ahetukaṃ vā kalpayato viṣamahetuṃ vā īśvara-prakṛti-puruṣa-antara-ādikaṃ vā ayoniśaḥ kalpayato yad ajñānaṃ /yathā hetāv evaṃ hetusamutpanneṣu saṃskāreṣu //
2)雜染、清淨品
又彼無罪故名善,有罪故名不善。有利益故名應修習,無利益故名不應修習。黑故名有罪,白故名無罪,雜故名有分。
te punaḥ kuśalā anavadyatvāt / akuśalāḥ sāvadyatvāt / sevitavyā hitatvāt / asevitavyā ahitatvāt / sāvadyāḥ kṛṣṇatvāt / anavadyāḥ śuklatvāt / sapratibhāgā vyāmiśratvāt //
3.瑜伽師地論,卷56T30612c
又若於因無知,於因所生法,善不善等無知,廣如經說。由此無知故,於往善趣道,往善趣方便中,生增上慢。所以者何?由於善、不善等法,愛、非愛果不如實知故,於自餓、投火、墜高巖等,非方便中起方便想,行如是事以求生天。
4. 法蘊足論的解經
復次,無明緣行者。云何無明?謂於前際無知,後際無知,前後際無知。於內無知,外無知,內外無知。於業無知,異熟無知,業異熟無知。於善作業無知,惡作業無知,善惡作業無知。於因無知,因所生法無知。於佛法僧無知,於苦集滅道無知,於善、不善法無知。於有罪、無罪法無知。於應脩、不應脩法無知。於下劣、勝妙法無知。於黑白法無知。於有敵對法無知。於緣生無知。於六觸處如實無知。如是無知、無見、非現觀,黑闇、愚癡、無明、盲冥。罩網、纏裹、頑騃、渾濁、障蓋、發盲。發無明、發無智、發劣慧。障礙善品,令不涅槃。無明漏、無明瀑流、無套軛。無明毒根、無明毒莖、無明毒枝、無明毒葉、無明毒花、無明毒果。癡、等癡、極癡。欣、等欣、極欣。癡類、癡生,總名無明。(cf.T26, 494cT26,376b)
1. (avidyāpratyayāḥ saṃskārāḥ)
(DhskD 3r1) saṃmohaḥ pramoho mohaṃ mohajam iyam ucyate avidyā /
1)引經一-貪瞋癡
云何無明緣行?謂世尊說:苾芻當知!無明為因,無明為緣,故貪瞋癡起。此貪瞋癡性,是名無明緣行。(cf.T26, p0376b)
avidyāpratyayāḥ saṃskārāḥ katame / evam uktaṃ bhagavatā /
avidyā bhikṣavo hetuḥ saṃrāgāya hetuḥ saṃdveṣāya hetuḥ saṃmohāya / iti (DhskD 3r2) yā sā saṃrāgatā saṃmohatā iyam ucyate avidyāpratyayāḥ saṃskārāḥ /
2)引經二-惡不善法
復次,如世尊說:苾芻當知!無明為前行,無明為[+]幟,故起無量種惡不善法,謂無慚、無愧等。由無慚、無愧故,起諸邪見。由邪見故,起邪思惟。由邪思惟故,起邪語。由邪語故,起邪業。由邪業故,起邪命。由邪命故,起邪勤。由邪勤故,起邪念。由邪念故,起邪定。此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勤、邪念、邪定,是名無明緣行。(cs749)
api khalv evam uktaṃ bhagavatā / avidyā bhikṣavaḥ pūrvaṃgamaṃ pūrvanimittam anekavidhānāṃ pāpakānām akuśalānāṃ (DhskD 3r3) dharmāṇāṃ samutpattaye 'nūtpātiko bhavati yad uta āḥrīkyaṃ cānapatrāpyaṃ ca / ahrīmān bhikṣavo bhikṣur anapatrāpī mithyādṛṣṭiko bhavati / tatra bhikṣavo mithyā mithyādṛṣṭyā mithyāsaṃkalpo bhavati / mithyāsaṃkalpān (DhskD 3r4) mithyāvācaṃ bhāṣati / mithyāvāco mithyākarmāntaḥ prabhavati / mithyākarmāntān mithyājīvaḥ prabhavati / mithyājīvān mithyāvyāyāmaḥ prabhavati / mithyāvyāyāmān mithyāsmṛtiḥ prabhavati / mithyāsmṛter (DhskD 3r5) mithyāsamādhiḥ prabhavati / iti yā sā mithyādṛṣṭir mithyāsaṃkalpo mithyāvāṅ mithyākarmānto mithyājīvo mithyāvyāyāmo mithyāsmṛtiḥ mithyāsamādhir ima ucyante avidyāpratyayāḥ (DhskD 3r6) saṃskārāḥ /
3)引經三-惡不善法
復次,如世尊說:苾芻當知!起無量種惡不善法,一切皆以無明為根,無明為集,是無明類,從無明生。墮無明趣者,不如實知善、不善法,有罪、無罪法,應脩、不應脩法,下劣、勝妙法,黑白法、有敵對法、緣生諸法。不如實知此諸法故,便起邪見、邪思惟、乃至邪念、邪定,是名無明緣行。(cs750)
api khalv evaṃ uktaṃ bhagavatā /ye ke cid bhikṣavo 'nekavidhāḥ pāpakā akuśalā dharmāḥ saṃbhavanti sarve te avidyāmūlakā avidyāsamudayā avidyājātīyā avidyāprabhavā / (DhskD 3r7) avidāgato hi bhikṣavaḥ ajānan kuśalākuśalān dharmān yathābhūtaṃ na prajānāti sāvadyān avadyān sevitavyāsevitavyān hīnapraṇītān kṛṣṇaśuklān sapratibhāgapratītyasamutpannān (DhskD 3r8) dharmān yathābhūtaṃ na prajānāti / sa evaṃ kuśalākuśalān dharmān yathābhūtam aprajānan sāvadyānavadyān sevitavyāsevitavyān hīna-praṇīta-kṛṣṇa-śukla-sapratibhāga-pratītyasamutpannān (DhskD 3r9) dharmān yathābhūtam aprajānan mithyādṛṣṭiko bhavati / tatra bhikṣavo mithyādṛṣṭyā mithyāsaṃkalpaḥ prabhavati vistareṇa yathā pūrvoktaṃ / ima ucyante avidyāpratyayāḥ saṃskārāḥ /
4)引經四-福非福及不動行
復次,瓮喻經中,佛作是說:無明為緣,造福非福及不動行。(cs292)
(DhskD 3v1) api khalv evam uktaṃ bhagavatā kuṃbhopame vyākaraṇe /
puṇyān api saṃskārān abhisaṃskaroti avidyāpratyayān / apuṇyān apy āniṃjyān api saṃskārān abhisaṃskaro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