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雜阿含-758


九七八(七五八)母子畏;a.3.6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凡夫所說三種無母子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無母子畏,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而不能知無母子畏,有母子畏。諸比丘!有三種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
何等為三?
1)兵兇亂起
諸比丘!有時兵兇亂起,殘害國土,隨流波迸,子失其母,母失其子,是名第一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
2)大火卒起
復次、比丘!有時大火卒起,焚燒城邑、聚落,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是名第二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
3)山中大雨
復次、比丘!有時山中大雨,洪水流出,漂沒
聚落,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是名第三無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所說。

3.有母子畏
1)兵兇亂起或時於彼母子相見
然此等畏,是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彼有時兵兇亂起,殘害國土,隨流波迸,母子相失,或時於彼母子相見,是名第一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
2)大火卒起或復相見
復次、大火卒起,焚燒城邑、聚落,人民馳走,母子相失,或復相見,是名第二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
3)山中大雨或尋相見
復次、山中大雨,洪水流出,漂沒聚落,此人馳走,母子相失,或尋相見,是名第三有母子畏,愚癡無聞凡夫說名無母子畏。

4.世尊說三種無母子畏
比丘!有三種無母子畏,是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何等為三?
1)
若比丘!子若老時,無母能語子:汝莫老,我當代汝;其母老時,亦無子語母:今莫老,我代之老。是名第一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
2)
復次、比丘!有時子病,母不能語子:今莫病,我當代汝;母病之時,子亦不能語母:莫病,我當代母。是名第二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
3)
復次、子若死時,無母能語子:今莫死,我今代汝;母若死時,無子能語母:今莫死,我當代母。是名第三無母子畏,我自覺成三菩提之所記說。

5.有道、有跡斷母子畏
諸比丘白佛: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斷前三種有母子畏,斷後三種無母子畏不?佛告比丘:有道、有跡,斷彼三畏。何等為道?何等為跡?修習、多修習,斷前三種有母子畏,斷後三種無母子畏?謂八聖道分: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