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雜阿含-741


九三八(七四一)不淨觀俱覺分;s.46.6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淨觀俱覺分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修不淨觀,多修習已,當得大果、大福利。云何修不淨觀,多修習已,得大果、大福利?是比丘,不淨觀俱念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修擇法、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大毘婆沙論,卷第九十六,T27499b
復次,先作是說:盡、無生智,名曰菩提。
修道位中,覺支義顯,近菩提,故說助菩提。見道位中,道支義顯,去菩提遠,是故不說。
1.如契經說:不淨觀俱修念覺支,依止厭,依止離,依止滅,迴向於捨,乃至捨覺支,廣說亦爾。
問:不淨觀是有漏,七覺支是無漏?云何有漏法與無漏法俱?
尊者世友作如是說:以不淨觀攝伏其心,令極調柔,有堪能已,無間能起覺支現前。從此,復能起不淨觀,依如是義故說俱言。
2.如契經說:諸聖弟子,若以一心屬耳聽法,能斷五蓋,修七覺支,速令圓滿。
問:要在意識修所成慧能斷煩惱,非在五識、生得、聞、思,能斷煩惱。如何乃說若以一心屬耳聽法,能斷五蓋?
答:依展轉因,故作是說。謂善耳識無間引生善意識,此善意識無間引生聞所成慧,此聞所成慧無間引生思所成慧,此思所成慧無間引生修所成慧,此修所成慧修習純熟,能斷五蓋,故不違理。
3.問:斷五蓋時,未能圓滿修七覺支,何故契經作如是說:能斷五蓋,修七覺支,速令圓滿?
1)答:離欲染時,名能斷五蓋。離色染時,名修七覺支。離無色染時,名速令圓滿,故無有失。
2)有作是說:離欲染時,名能斷五蓋。離無色染時,名修七覺支速令圓滿。此說初、後,略去中間,故無有失。
3)復有說者:無間道時,名能斷五蓋。解脫道時,名修七覺支速令圓滿。相鄰近故,說名為速。
2.雜阿毘曇心論,卷第八,T28939a
如修多羅說:修不淨觀俱念覺支。彼以不淨觀調心故,然後覺支現在前。
3.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七,T2940a
1)作意有三:一自相作意,謂如觀色變礙為相,乃至觀識了別為相,如是等觀相應作意。二共相作意,謂十六行相應作意。三勝解作意,謂不淨觀及四無量有色解脫、勝處、遍處,如是等觀相應作意。如是三種作意無間聖道現前,聖道無間亦能具起三種作意。若作是說便順此言:不淨觀俱行修念等覺分。
2)有餘師說:唯從共相作意,無間聖道現前。聖道無間通起三種。
修不淨觀調伏心已,方能引生共相作意,從此無間聖道現前。依此傳傳密意故說:不淨觀俱行修念等覺分。
3)有餘復言:唯從共相作意,無間聖道現前。聖道無間亦唯能起共相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