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雜阿含-761


九八一(七六一)學及無學;s.45.13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學及無學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學及無學。諦聽,善思念之。
1)何等為學?謂學正見成就,學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成就,是名為學。
2)何等為無學?謂無學正見成就,無學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成就,是名無學。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九八二()
如學、無學,如是正士、[如是]大士,亦如是說。

I.中阿含189,聖道經:
1.若見邪見是邪見者,是謂正見,若見正見是正見者,亦謂正見。
云何邪見?謂此見無施、無齋、無有咒說,無善惡業,無善惡業報,無此世彼世,
無父無母,世無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是謂邪見。云何正見?謂此見有施、有齋,亦有咒說,有善惡業,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有父有母,世有真人往至善處、善去善向,此世彼世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是謂正見。是為見邪見是邪見者,是謂正見。見正見是正見者,亦謂正見。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欲斷邪見成就正見,是謂正方便。比丘以念斷於邪見,成就正見,是謂正念。此三支隨正見從見方便,是故正見最在前也。
2.若見邪志是邪志者,是謂正志。若見正志是正志者,亦謂正志。云何邪志?欲念、恚念、害念,是謂邪志。云何正志,無欲念、無恚念、無害念,是謂正志。是為見邪志是邪志者,是謂正志。見正志是正志者,亦謂正志。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欲斷邪志成就正志,是謂正方便。比丘以念斷於邪志,成就正志,是謂正念。此三支隨正志從見方便,是故正見最在前也。
3.若見邪語是邪語者,是謂正語。若見正語是正語者,亦謂正語。云何邪語?妄言、兩舌、麤言、綺語,是謂邪語。云何正語?離妄言、兩舌、麤言、綺語,是謂正語。是為見邪語是邪語者,是謂正語。見正語是正語者,亦謂正語。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欲斷邪語成就正語,是謂正方便。比丘以念斷於邪語,成就正語,是謂正念。此三支隨正語從見方便,是故正見最在前也。
4.若見邪業是邪業者,是謂正業。若見正業是正業者,亦謂正業。云何邪業?殺生、不與取、邪婬,是謂邪業。云何正業?離殺、不與取、邪婬,是謂正業。是為見邪業是邪業者,是謂正業。見正業是正業者,亦謂正業。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欲斷邪業成就正業,是謂正方便。比丘以念斷於邪業,成就正業,是謂正念。此三支隨正業從見方便,是故正見最在前也。
5.若見邪命是邪命者,是謂正命。若見正命是正命者,亦謂正命。云何邪命?若有求無滿意,以若干種畜生之咒,邪命存命,彼不如法求衣被,以非法也。不如法求飲食、床榻、湯藥、諸生活具,以非法也,是謂邪命。云何正命?若不求無滿意,不以若干種畜生之咒,不邪命存命,彼如法求衣被,則以法也。如法求飲食、床榻、湯藥、諸生活具,則以法也,是謂正命。是為見邪命是邪命者,是謂正命。見正命是正命者,亦謂正命。彼如是知已,則便求學,欲斷邪命,成就正命,是謂正方便。比丘以念斷於邪命,成就正命,是謂正念。此三支隨正命從見方便,是故正見最在前也。
6.云何正方便?比丘者,已生惡法為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滅。未生惡法為不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滅。未生善法為生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滅。已生善法為住不忘不退,轉增廣布,修習滿具故,發欲求方便,精勤舉心滅,是謂正方便。
7.云何正念?比丘者,觀內身如身,觀至覺、心、法如法,是謂正念。
8.云何正定?比丘者,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是謂正定。
9.云何正解脫?比丘者,欲心解脫,恚、癡心解脫,是謂正解脫。
10.云何正智?比丘者,知欲心解脫,知恚、癡心解脫,是謂正智也。是為學者成就八支,漏盡阿羅訶成就十支。
11.云何學者成就八支?學正見至學正定,是為學者成就八支。
12.云何漏盡阿羅訶成就十支?無學正見至無學正智,是謂漏盡阿羅訶成就十支。所以者何?正見者,斷於邪見,若因邪見生無量惡不善法者,彼亦斷之。若因正見生無量善法者,彼則修習,令滿具足。至正智者斷於邪智,若因邪智生無量惡不善法者,彼亦斷之。若因正智生無量善法者,彼則修習,令滿具足。 

II.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卷第二十,T26452c
十無學法者,云何為十?
答:一無學正見;二無學正思惟;三無學正語;四無學正業;五無學正命;六無學正勤;七無學正念;八無學正定;九無學正解脫;十無學正智。
1.云何無學正見?
答:盡智、無生智盡所不攝無學慧,是名無學正見。
2.云何無學正思惟?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思惟、等思惟、近思惟,尋求、等尋求、近尋求,推覓、等推覓、近推覓,令心於法麤動而轉,是名無學正思惟。
3.云何無學正語?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除趣邪命、語四惡行,於餘語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樑、堤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語業,是名無學正語。
4.云何無學正業?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除趣邪命、身三惡行,於餘身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樑、堤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身業是名無學正業。
5.云何無學正命?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簡擇力故,除趣邪命、身、語惡行所得。無學遠離、勝遠離、近遠離、極遠離。寂靜律儀,無作、無造,棄捨防護,不行、不犯。船筏、橋樑、堤塘、牆塹。於所制約,不踰、不踰性,不越、不越性無表身語業,是名無學正命。
6.云何無學正勤?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無學正勤。
7.云何無學正念?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是名無學正念。
8.云何無學正定?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無學正定。
9.云何無學正解脫?
答:諸聖弟子於苦思惟苦,於集思惟集,於滅思惟滅,於道思惟道。無學作意相應所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是名無學正解脫。
10.云何無學正智?
答:盡智、無生智,是名無學正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