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雜阿含-78


一三二(七八)起、住、出;S. 22. 30. Uppādā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起、住、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色起、住、出,則苦於此起,病於此住,老死於此出。受、想、行、識,亦如是說。

3.滅、息、沒
比丘!若色滅、息、沒,苦於此滅,病於此息,老死於此沒。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起、住、出
[經文] 若色起、住、出,則苦於此起,病於此住,老死於此出。
[論說]於欲界中,諸行流轉初、中、後位,當知略有三種密苦:一者、生時為其胎藏所覆障故,有覆障苦;二者、生已處嬰稚位,多疾病苦;三者、衰耄諸根成熟,有老死苦。T30791c
[]在欲界中,五蘊諸行因果相續不斷而生起,有初、中、後的階段,應當知道略說有三種密的苦。哪三種?一者、生命體生起的時候為他自己的胎藏所覆蓋障礙的緣故,所以,這時候有覆障苦二者、離開母胎之後處在嬰稚位,有許多疾病的苦惱三者、衰老諸根成熟,有老死的苦惱。什麼是流轉流者相續,轉者起,就是有為法的因果相續而生起。一切凡夫作善惡的業,感苦樂的果,輪迴於六趣。

II.滅、息、沒
[經文] 比丘!若色滅、息、沒,苦於此滅,病於此息,老死於此沒。
[論說]又彼諸行流轉生起初、中、後滅,當知即是三種苦滅。T30791c
[]彼修行者,在五蘊諸行因果相續不斷而生起,有初、中、後的階段的滅,應當知道就是生、病、老死這三種苦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