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法蘊足論-13.無色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無色。何等為四?
謂有苾芻,超諸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是名第一。
復有苾芻,超一切種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是名第二。
復有苾芻,超一切種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是名第三。
復有苾芻,超一切種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是名第四。
[參考]
1.雜阿含474經
佛告阿難:初禪正受時,言語寂滅。第二禪正受時,覺觀寂滅。第三禪正受時,喜心寂滅。第四禪正受時,出入息寂滅。空入處正受時,色想寂滅。識入處正受時,空入處想寂滅。無所有入處正受時,識入處想寂滅。非想非非想入處正受時,無所有入處想寂滅。想受滅正受時,想受寂滅,是名漸次諸行寂滅。
2.中阿含164分別觀法經
諸賢!比丘度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念若干想,無量空,是無量空處成就遊。...
諸賢!比丘度一切無量空處,無量識,是無量識處成就遊。...
諸賢!比丘度一切無量識處,無所有,是無所有處成就遊。...
諸賢!比丘度一切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是非有想非無想處成就遊。

1.空無邊處
1.1.超諸色想
1)超諸色想者,云何諸色想?謂眼識相應想、等想、現前等想,解了、取像,已想、當想,總名色想。
2)有作是說:與五識相應想、等想,乃至已想、當想,總名色想。
3)今此義中,唯眼識相應想、等想,乃至已想、當想,總名色想。如是色想,爾時超越、等超越,故名超諸色想滅。

1.2.有對想
1)有對想者,云何有對想?謂耳等四識相應想、等想,乃至已想、當想,總名有對想。
2)有作是說:瞋恚相應想、等想,乃至已想、當想,總名有對想。
3)今此義中,耳等四識相應想、等想,乃至已、想當想,總名有對想。如是有對想,爾時斷遍知,遠離、極遠離,調伏、極調伏,隱沒、除滅,故名滅有對想。

1.3.不思惟種種想
不思惟種種想者,云何種種想?謂有蓋、纏者,所有染污色、聲、香、味、觸想,所有不善想,所有非理所引想,所有障礙定想,總名種種想。彼想,爾時不復引發,不復憶念,不復思惟,不復已思惟,不復當思惟,故名不思惟種種想。

1.4.入無邊空
1)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者,云何空無邊處定加行?修何加行入空無邊處定?謂於此定初修業者,先應思惟第四靜慮為麁、苦、障,次應思惟空無邊處為靜、妙、離。
2)彼於爾時,若心散亂,馳流餘境,不能一趣,不能守念,令住一緣,修空無邊處定,齊此未名空無邊處定加行,亦未名入空無邊處定。
3)彼若爾時,攝錄自心,令不散亂,馳流餘境,能令一趣,住念一緣,思惟、修習空無邊處定相。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空無邊處定加行,亦名入空無邊處定。
4)彼於此道生已,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一趣、等持,無二、無退,齊此名為已入空無邊處定。
5)又此定中,諸心、意、識,名空無邊處定俱有心。諸思、等思,乃至造心意業,名空無邊處定俱有意業。諸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名空無邊處定俱有勝解。又此定中,若受、若想,乃至若慧等,名空無邊處定俱有諸法。如是諸法,亦名空無邊處定。

2.識無邊處
1)超一切種空無邊處者,謂彼爾時,於空無邊處想,超越、等超越,故名超一切種空無邊處。
2)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者,云何識無邊處定加行?修何加行入識無邊處定?謂於此定初修業者,先應思惟空無邊處為麁、苦、障,次應思惟識無邊處為靜、妙、離,餘廣說如空無邊處。

3.無所有處
1)超一切識無邊處者,謂彼爾時,於識無邊處想,超越、等超越,故名超一切種識無邊處。
2)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者,云何無所有處定加行?修何加行入無所有處定?謂於此定初修業者,先應思惟識無邊處為麁、苦、障,次應思惟無所有處為靜、妙、離,餘廣說如空無邊處。

4.非想非非想處
1)超一切種無所有處者,謂彼爾時,於無所有處想,超越、等超越,故名超一切種無所有處。
2)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者,云何非想非非想處定加行?修何加行入非想非非想處定?謂於此定初修業者,先應思惟無所有處為麁、苦、障,次應思惟非想非非想處為靜、妙、離,餘廣說如空無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