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法蘊足論-15.覺支品

1.序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
2.覺支此言何義
時有苾芻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却住一面,而白佛言:世尊嘗說覺支。覺支此言何義?世尊告曰:此覺支言,顯七覺支。何等為七?謂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3.云何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時彼苾芻復白佛言:云何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3.1.佛告苾芻:若有於身住循身觀,安住正念,遠離愚癡,爾時便起念覺支。得念覺支,脩令圓滿。
3.2.彼由此念,於法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爾時便起擇法覺支。得擇法覺支,脩令圓滿。
3.3.彼由擇法,發勤精進,心不下劣,爾時便起精進覺支。得精進覺支,脩令圓滿。
3.4.彼由精進,發生勝喜,遠離愛味,爾時便起喜覺支。得喜覺支,脩令圓滿。
3.5.彼由此喜,身心輕安,遠離麁重,爾時便起輕安覺支。得輕安覺支,脩令圓滿。
3.6.彼由輕安,便受快樂,樂故心定,爾時便起定覺支。得定覺支,脩令圓滿。
3.7.彼由心定,能滅貪憂,住增上捨,爾時便起捨覺支。得捨覺支,脩令圓滿。
於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觀,廣說亦爾。如是覺支,漸次而起、漸次而得,脩令圓滿。
[參考]
1.雜阿含733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謂覺分。世尊!云何為覺分?佛告比丘:所謂覺分者,謂七道品法。然諸比丘七覺分漸次而起,修習滿足。異比丘白佛:世尊!云何覺分漸次而起,修習滿足?
佛告比丘:若比丘內身身觀住,彼內身身觀住時,攝心、繫念、不忘。彼當爾時,念覺分方便修習。方便修習念覺分已,修習滿足。滿足念覺分已,於法選擇,分別、思量。當於爾時,修擇法覺分方便。修方便已,修習滿足,如是乃至捨覺分修習滿足。如內身身觀念住,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住,當於爾時專心繫念不忘,乃至捨覺分亦如是說。如是住者,漸次覺分起,漸次起已,修習滿足。
2.雜阿含711經
1)佛告無畏:若婆羅門有一勝念,決定成就,久時所作,久時所說,能隨憶念,當於爾時習念覺支。
修念覺已,念覺滿足。
2)念覺滿足已,則於選擇、分別、思惟,爾時擇法覺支修習。修擇法覺支已,擇法覺支滿足。
3)彼選擇、分別、思量法已,則精進方便,精進覺支於此修習。修精進覺支已,精進覺支滿足。
4)彼精進方便已,則歡喜生,離諸食想,修喜覺支。修喜覺支已,則喜覺支滿足。
5)喜覺支滿足已,身心猗息,則修猗覺支。修猗覺支已,猗覺滿足。
6)身猗息已,則愛樂。愛樂已,心定,則修定覺支。修定覺支已,定覺滿足。
7)定覺滿足已,貪憂滅,則捨心生,修捨覺支。修捨覺支已,捨覺支滿足。如是,無畏!此因、此緣眾生清淨。

1.云何念覺支?
云何念覺支?
1)謂世尊說:若聖弟子,於此內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2)於彼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3)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4)於內外俱受、心、法三,廣說亦爾。
5)脩習如是四念住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總名為念,亦名念根、亦名念力、亦名念覺支、亦名正念。
6)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7)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8)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念、隨念,乃至心明記性,是名念覺支。
[參考]
1.雜阿含610經
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修四念處。諦聽,善思。云何修四念處?謂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憂悲,外身、內外身觀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如是受、心、法,內法、外法、內外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是名比丘修四念處。
2.雜阿含785
何等為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若念、隨念、重念、憶念,不妄、不虛,是名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

2.云何擇法覺支?
云何擇法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能如實知善、不善法,有罪、無罪法,應脩、不應脩法,下劣、勝妙法,黑、白法,有敵對法,緣生法。
2.1.能如實知善、不善法
1)能如實知善、不善法者,云何善法?謂善身語業、善心心所法、善心不相應行及擇滅,是名善法。
2)云何不善法?謂不善身語業、不善心心所法、不善心不相應行,是名不善法。
3)彼於如是善、不善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善、不善法。
2.2.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
1)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者,云何有罪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是名有罪法。
2)云何無罪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是名無罪法。
3)彼於如是有罪、無罪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罪、無罪法。
2.3.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
1)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者,云何應脩法?謂三妙行、三善根、十善業道、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恭敬聽聞、密護根門、飲食知量、初夜後夜曾不睡眠勤脩諸善,是名應脩法。復次,四念住、四正勝、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支聖道、四正行、四法迹、奢摩他、毘鉢舍那,亦名應脩法。
2)云何不應脩法?謂三惡行、三不善根、十不善業道、親近不善士、聽聞不正法、不如理作意、行非法行、不恭敬聽、不恭敬問、不密護根門、飲食不知量、初夜後夜常習睡眠不勤脩善,是名不應脩法。
3)彼於如是應脩、不應脩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應脩、不應脩法。
2.4.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
1)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者,云何下劣法,謂不善法及有覆無記,是名下劣法。
2)云何勝妙法?謂諸善法及無覆無記,是名勝妙法。
3)彼於如是下劣、勝妙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下劣、勝妙法。
2.5.能如實知黑、白法
1)能如實知黑、白法者,云何黑白法?謂不善法名黑,善法名白,有罪法名黑,無罪法名白,不應脩法名黑,應脩法名白,下劣法名黑,勝妙法名白,是名黑、白法。
2)彼於如是黑、白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黑、白法。
2.6.能如實知有敵對法
1)能如實知有敵對法者,云何有敵對法?謂貪、無貪互相敵對,瞋、無瞋互相敵對,癡、無癡互相敵對,是名有敵對法。
2)彼於如是有敵對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有敵對法。
2.7.能如實知緣生法
1)能如實知緣生法者,云何緣生法?謂緣起法及緣已生法,總名緣生法。
2)彼於如是緣生法,以如實正慧,簡擇、極簡擇、遍尋思、遍伺察、審諦伺察,是名能如實知緣生法。
2.8.擇法覺支
1)彼如實知善、不善法,廣說乃至緣生法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極簡擇、最極簡擇,解了、等了、近了,機黠、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毘鉢舍那,總名為慧,亦名慧根、亦名慧力、亦名擇法覺支、亦名正見。
2)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3)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4)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名擇法覺支。
[參考]
1.雜阿含667經
何等為覺力?於善、不善法如實知,有罪、無罪,習近、不習近,卑法、勝法,黑法、白法,有分別法、無分別法,緣起法、非緣起法如實知,是名覺力。
2.雜阿含782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非法,是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是法?謂邪見非法,正見是法,乃至邪定非法,正定是法。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非法、是法,如是非律、正律,非聖、是聖,不善法、善法,非習法、習法,非善哉法、善哉法,黑法、白法,非義、正義,卑法、勝法,有罪法、無罪法,應去法、不去法,一一經皆如上說。
3.雜阿含1060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非法,有正法。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法?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法。何等正法?謂不殺生,乃至正見,是名正法。
4.雜阿含1061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非律,有正律。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何等為非律?謂殺生,乃至邪見,是名非律。何等為正律?謂不殺,乃至正見,是名正律。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如非律、正律。如是非聖及聖,不善及善,非親近、親近,非善哉、善哉,黑法、白法,非義、正義,卑法、勝法,有罪法、無罪法,棄法、不棄法,一一經如上說。
5.雜阿含785經
何等為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推求,覺知、黠慧,開覺、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6.中阿含91周那問見經
周那!猶如惡道與正道對,猶如惡度與正度對。如是,周那!惡欲者與非惡欲為對。害意瞋者與不害意瞋為對。殺生、不與取、非梵行者與梵行為對。增伺、諍意、睡眠、調貢高、疑惑者與不疑惑為對。瞋結、諛諂、欺誑、無慙、無愧者與慙愧為對。慢者與不慢為對。增慢者與不增慢為對。不多聞者與多聞為對。不觀諸善法者與觀諸善法為對。行非法惡行者與行是法妙行為對。妄言、兩舌、麤言、綺語、惡戒者與善戒為對。不信、懈怠、無念、無定、惡慧者與善慧為對。

3.云何精進覺支?
1)云何精進覺支?謂世尊說:若聖弟子,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
2)彼脩如是四正勝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總名精進,亦名精進根、亦名精進力、亦名精進覺支、亦名正勤。
3)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4)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5)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勤、精進,乃至勵意、不息,是名精進覺支。
[參考]雜阿含877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正斷。何等為四?一者斷斷,二者律儀斷,三者隨護斷,四者修斷。
云何為斷斷?謂比丘亦已起惡不善法斷,生欲、方便精勤、心攝受,是為斷斷。
云何律儀斷?未起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律儀斷。
云何隨護斷?未起善法令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隨護斷。
云何修斷?已起善法增益修習,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為修斷。
2.雜阿含785
何等為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憶念相應心法,欲、精進方便、勤踊、超出、建立、堅固、堪能、造作精進,心法攝受、常不休息,是名正方便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4.云何喜覺支?
云何喜覺支?
4.1.謂世尊說:大名!當知,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諸佛,謂此世尊,是如來、阿羅漢、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佛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如來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如來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諸佛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2.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正法,謂佛正法,善說、現見、無熱、應時、引導、近觀、智者內證。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法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正法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正法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正法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3.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僧伽,謂佛弟子具足妙行、質直行、如理行、法隨法行、和敬行、隨法行。又佛弟子有預流向、有預流果、有一來向、有一來果、有不還向、有不還果、有阿羅漢向、有阿羅漢果,如是總有四雙八隻補特伽羅。如是僧伽,戒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智見具足,應請、應屈、應恭敬,無上福田世所應供。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僧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僧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僧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僧伽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4.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戒,謂我淨戒不缺、不穿、不雜、不穢、堪受供養、無隱昧、善究竟、善受持、智者稱讚常無譏毀。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戒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自戒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自戒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自戒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5.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施,謂我今者善得勝利,雖居無量慳垢所纏眾生眾中,而心遠離一切慳垢,能行惠施,雖處居家而能不著一切財寶,舒手布施、作大祠祀、供養福田、惠捨具足、樂等分布。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自施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自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自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自施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6.復次,大名!若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諸天,謂有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如是諸天,成就信故、戒故、聞故、捨故、慧故,從此處沒生彼天中受諸快樂。我亦有信、戒、聞、捨、慧,亦當生彼,與諸天眾同受快樂。彼聖弟子以如是相隨念天時,貪不纏心,瞋不纏心,癡不纏心,於諸天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義威勢,得法威勢。於諸天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樂,樂故心定,心定故於不平等諸有情類得住平等,於有惱害諸有情類住無惱害,得預法流。於諸天所脩隨念故,乃至能證究竟涅槃。
4.7.彼脩如是六隨念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欣、極欣、現前極欣、欣性、欣類,適意、悅意、喜性、喜類,樂和合、不別離、歡欣悅預、有堪任性,踊躍、踊躍性,歡喜、歡喜性,總名為喜,亦名喜覺支。
4.8.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住苦邊際。
4.9.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4.10.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欣、極欣,乃至歡喜、歡喜性,是名喜覺支。
[參考]雜阿含931經
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世尊!彼當云何修習,多修習住,於此法、律得諸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告摩訶男:若比丘在於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彼於爾時,當修六念,乃至進得涅槃。譬如飢人,身體羸瘦,得美味食,身體肥澤。如是,比丘住在學地,求所未得,上昇進道,安隱涅槃,修六隨念,乃至疾得安隱涅槃。何等六念?
1)謂聖弟子念如來事: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聖弟子如是念時,不起貪欲纏,不起瞋恚、愚癡心,其心正直。得如來義,得如來正法,於如來正法、於如來所得隨喜心;隨喜心已,歡悅;歡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其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於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流水,乃至涅槃。
2)復次,聖弟子念於法事,世尊法、律,現法能離生死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法,緣自覺知。聖弟子如是念法者,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法所熏,昇進涅槃。
3)復次,聖弟子念於僧事,世尊弟子善向、正向、直向、誠向,行隨順法,有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此是四雙八輩賢聖,是名世尊弟子僧,淨戒具足、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所應奉迎,承事供養,為良福田。聖弟子如是念僧事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僧所熏,昇進涅槃。
4)復次,聖弟子自念淨戒,不壞戒、不缺戒、不污戒、不雜戒、不他取戒、善護戒、明者稱譽戒、智者不厭戒。聖弟子如是念戒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戒所熏,昇進涅槃。
5)復次,聖弟子自念施事,我得善利,於慳垢眾生中而得離慳垢處,於非家行解脫施,常自手施,樂行捨法,具足等施。聖弟子如是念施時,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乃至念施所熏,昇進涅槃。
6)復次,聖弟子念諸天事,有四大天王、三十三天、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若有正信心者,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亦當行此正信;彼得淨戒、施、聞、捨、慧,於此命終,生彼諸天,我今亦當行此戒、施、聞、慧。聖弟子如是念天事者,不起貪欲、瞋恚、愚癡,其心正直,緣彼諸天。彼聖弟子如是直心者,得深法利、得深義利、得彼諸天饒益隨喜;隨喜已,生欣悅;欣悅已,身猗息;身猗息已,覺受樂;覺受樂已,得心定;心定已,彼聖弟子處兇嶮眾生中,無諸罣閡,入法水流。念天所熏故,昇進涅槃。摩訶男!若比丘住於學地,欲求上昇安樂涅槃。如是多修習,疾得涅槃者,於正法、律速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云何輕安覺支?
云何輕安覺支?謂世尊說:慶喜!當知!
1)入初靜慮時,語言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一順輕安相。
2)入第二靜慮時,尋伺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二順輕安相。
3)入第三靜慮時,諸喜靜息,由此為緣,餘法靜息,此名第三順輕安相。
4)入第四靜慮時,入出息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四順輕安相。
5)入滅想受定時,想受靜息,由此為緣,餘法亦靜息,此名第五順輕安相。
6)慶喜!當知!復有第六上妙輕安,是勝、是最勝,是上、是無上,如是輕安,最上、最妙,無餘輕安能過此者。此復是何?謂心從貪,離染、解脫,及從瞋、癡,離染、解脫,此名第六順輕安相。
7)思惟此相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身輕安、心輕安、輕安性、輕安類,總名輕安,亦名輕安覺支。
8)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9)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10)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諸身輕安、心輕安、輕安性、輕安類,是名輕安覺支。
[參考]雜阿含474經
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漸次諸行止息?佛告阿難:
1)初禪正受時,言語止息。
2)二禪正受時,覺觀止息。
3)三禪正受時,喜心止息。
4)四禪正受時,出入息止息。
5)空入處正受時,色想止息。
6)識入處正受時,空入處想止息。
7)無所有入處正受時,識入處想止息。
8)非想非非想入處正受時,無所有入處想止息。
9)想受滅正受時,想受止息,是名漸次諸行止息。阿難白佛:世尊!是名漸次諸行止息。
10)佛告阿難:復有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如是止息,於餘止息無過上者。阿難白佛:何等為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佛告阿難:於貪欲心不樂、解脫,恚、癡心不樂、解脫,是名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

6.云何定覺支?
云何定覺支?
6.1.謂世尊說:苾芻!當知!我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如是我說依第二、第三、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能盡諸漏。
6.2.苾芻!當知!我依何故作如是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謂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初靜慮具足住。
6.3.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識,謂此諸法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彼於此法,深心厭患,怖畏、遮止,然後攝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靜、微妙,捨一切依,愛盡、離染、永滅、涅槃。
6.4.如善射師或彼弟子,先學近射泥團草人,後能遠射,大堅固物亦令破壞。
6.5.苾芻,亦爾,先由如是諸行、相、狀,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初靜慮具足住。
6.6.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識,謂此諸法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彼於此法,深心厭患,怖畏、遮止,然後攝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靜、微妙,捨一切依,愛盡、離染、永滅、涅槃。彼如是知,如是見故,便從欲漏,心得解脫,亦從有漏及無明漏,心得解脫。既解脫已,能自知見我得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我依此故作如是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
6.7.如說依初靜慮能盡諸漏,說依第二、第三、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能盡諸漏。
1)隨所應亦爾,謂第二靜慮應作是說。復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第二靜慮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乃至廣說。
2)乃至無所有處,應作是說,復有苾芻先由如是諸行、相、狀,超一切種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諸行、相、狀,但思惟彼所得所趣受、想、行、識,乃至廣說。
3)苾芻!當知!乃至想定能辦如是所應作事。復有非想非非想處及滅盡定。我說於彼脩定苾芻,應數入出。
6.8.定覺支
1)彼脩如是七依定時,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總名為定,亦名定根、亦名定力、亦名定覺支、亦名正定。
2)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3)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4)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是名定覺支。
[參考]
1.雜阿含864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若行、若形、若相,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彼不憶念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然於彼色、受、想、行、識法;作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思惟,於彼法生厭、怖畏、防護;生厭、怖畏、防護已,以甘露門而自饒益,如是寂靜,如是勝妙,所謂捨離,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2.雜阿含865經
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如是知、如是見已,欲有漏心解脫、有有漏心解脫、無明漏心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3.雜阿含867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若不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憶念,而於色、受、想、行、識法思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於此等法心生厭離、怖畏、防護,厭離、防護已,於甘露法界以自饒益。此則寂靜,此則勝妙,所謂捨離,一切有餘愛盡、無欲、滅盡、涅槃。
4.雜阿含868經
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彼如是知、如是見,欲有漏心解脫、有有漏心解脫、無明漏心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雜阿含869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貪喜,捨住正念正智,覺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樂住,第三禪具足住。若不爾者,以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於受、想、行、識法思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乃至上流。
6.雜阿含870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如是行、如是形、如是相,離苦息樂,前憂喜已滅,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若不如是憶念,而於色、受、想、行、識思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乃至上流般涅槃。...如四禪,如是四無色定,亦如是說。
7.雜阿含785
何等為正定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心法住,不亂、不散、攝受、寂止、三昧、一心,是名正定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8.中阿含217八城經
居士問曰:尊者阿難!世尊、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成就慧眼,見第一義。云何說有一法,若聖弟子住漏盡無餘,得心解脫耶?
1)尊者阿難答曰:居士!多聞聖弟子離欲、離惡不善之法,至得第四禪成就遊。彼依此處,觀法如法,彼依此處,觀法如法,住彼得漏盡者,或有是處。若住彼,不得漏盡者,或因此法,欲法、愛法、樂法、靖法,愛樂歡喜,斷五下分結盡,化生於彼而般涅槃,得不退法,終不還此。
2)復次,居士!多聞聖弟子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遊。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普周一切,心與慈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如是悲、喜心與捨俱,無結無怨,無恚無諍,極廣甚大,無量善修,遍滿一切世間成就遊。彼依此處,觀法如法,彼依此處,觀法如法,住彼得漏盡者,或有是處,若住彼,不得漏盡者,或因此法,欲法、愛法、樂法、靖法,愛樂歡喜,斷五下分結盡,化生於彼而般涅槃,得不退法,終不還此。是謂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成就慧眼,見第一義,說有一法,若聖弟子住漏盡無餘,得心解脫。
3)復次,居士!多聞聖弟子度一切色想,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成就遊。彼於此處,觀法如法,彼於此處,觀法如法,住彼得漏盡者,或有是處。若住彼,不得漏盡者,或因此法,欲法、愛法、樂法、靖法,愛樂歡喜,斷五下分結盡,化生於彼而般涅槃,得不退法,終不還此。是謂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成就慧眼,見第一義,說有一法,若聖弟子住漏盡無餘,得心解脫。

7.云何捨覺支?
云何捨覺支?
7.1.謂有苾芻思惟斷界、離界、滅界。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
7.2.彼作是念:我今應於順貪、順瞋、順癡諸法,離貪、瞋、癡。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復作是念:我今應於貪、瞋、癡法,心不攝受。由此發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
7.3.彼審思惟六順捨法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總名為捨,亦名捨覺支。
1)是聖、出世、無漏、無取,道、隨行道、俱有道隨轉,能正盡苦,作苦邊際。
2)諸有學者,如所見諸行,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於諸行中深見過患,於永涅槃深見功德。
3)若阿羅漢,如解脫心,思惟、觀察,令至究竟,所有無漏作意相應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無警覺、寂靜住性,是名捨覺支。
[參考]
1.雜阿含715經
何等為捨覺分食?有三界。何等三?謂斷界、無欲界、滅界。彼思惟,未生捨覺分令起,已生捨覺分重生令增廣,是名捨覺分食。
2.雜阿含464經
阿難復問上座:云何諸解脫界?上座答言:尊者阿難!若斷界、無欲界、滅界,是名諸解脫界。尊者阿難復問上座:云何斷界?乃至滅界?上座答言:尊者阿難!斷一切行,是名斷界。斷除愛欲,是無欲界。一切行滅,是名滅界。

---
參考
arthaviniścayasūtram |
śrīmañjugurave (śriye) namaḥ |
No. 762 佛說決定義經,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No. 763 佛說法乘義決定經,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濟法師金總持等奉詔譯
[18] tatra bhikṣavaḥ katamāni sapta bodhyaṅgāni? yaduta smṛti(saṃ)bodhyaṅgaṃ dharmapravicayasaṃbodhyaṅgaṃ gāmbhīryasaṃbodhyaṅgaṃ prītisaṃbodhyaṅgaṃ prasrabdhisaṃbodhyaṅgaṃ samādhisaṃbodhyaṅgaṃ upekṣāsaṃbodhyaṅgam|| iha bhikṣavo bhikṣuḥ smṛti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evaṃ dharmapravicaya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vīrya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prīti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prasrabdhi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samādhi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upekṣāsaṃbodhyaṅg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imāni bhikṣavaḥ sapta saṃbodhyaṅgāni||
[法]復何名為七覺支法?謂: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輕安覺支、捨覺支、念覺支、定覺支。是名七覺支法。
[金]比丘復白佛言:世尊!云何七覺支?佛言:「所謂:擇法覺支、念覺支、定覺支、精進覺支、輕安覺支、捨覺支、喜覺支。
1)云何擇法覺支?謂於諸法,而能揀擇,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2)云何念覺支?謂於諸法,正念修習,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3)云何定覺支?謂能發起清淨妙慧,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4)云何精進覺支?謂於善行,精進無懈,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5)云何輕安覺支?謂於諸法,遠離麁重,調暢身心,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6)云何捨覺支?謂於諸法,遠離放逸,令心寂靜,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
7)云何喜覺支?謂於諸法,而生喜受,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攝伏諍論故。佛告比丘:是名七覺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