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法蘊足論-6.聖種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聖種,是最勝、是種姓、是可樂,現無雜穢,曾無雜穢,當無雜穢。一切沙門或婆羅門,或天、魔、梵,或餘世間,無能以法而譏毀者。何等為四?謂我多聞賢聖弟子,隨得衣服便生喜足、讚歎喜足,不為求覓衣服因緣,令諸世間而生譏論。若求不得,終不懊歎,引頸悕望,拊胸、迷悶。若求得已,如法受用,不生染著、耽嗜、迷悶、藏護、貯積。於受用時,能見過患,正知出離。彼由隨得衣服喜足,終不自舉,[夌*欠]蔑於他,而能策勤、正知、繫念,是名安住古昔聖種。如是弟子,隨得飲食,便生喜足,廣說如前。如是弟子,隨得臥具,便生喜足,廣說如前。如是弟子,愛斷、樂斷,精勤隨學,於斷愛、樂,愛脩、樂脩,精勤隨學,於脩愛樂。彼由如是斷脩愛樂,終不自舉,[夌*欠]蔑於他,而能策勤、正知、繫念,是名安住古昔聖種。謂我多聞賢聖弟子,成就如是四聖種者,若依東西南北方住,不樂居彼,而彼樂居,於樂、不樂,俱能含忍。
爾時,世尊為攝前義而說頌曰:
勇不樂居彼,而彼樂勇居,於樂不樂中,勇者俱含忍。
既棄捨諸欲,無物能拘礙,如贍部真金,誰復應譏毀。
[參考]中阿含86經-說處經
阿難!我本為汝說四聖種,比丘、比丘尼者,得麁素衣,而知止足,非為衣故,求滿其意。若未得衣,不憂悒,不啼泣,不搥胸,不癡惑。若得衣者,不染、不著,不欲、不貪,不觸、不計。見災患,知出要,而用衣,如此事利,不懈怠,而正知者,是謂比丘、比丘尼正住舊聖種。如是食、住處,欲斷、樂斷、欲修、樂修,彼因欲斷、樂斷、欲修、樂修故,不自貴、不賤他,如此事利,不懈怠,而正知者,是謂比丘、比丘尼正住舊聖種。

1.四聖種
1)有四聖種是最勝者,謂四聖種是一切佛及諸弟子共所施設,為最勝故。
2)是種姓者,謂四聖種是一切佛及諸弟子古昔,不共家種姓故。
3)是可樂者,謂四聖種是一切佛及諸弟子久遠已來晝夜等時,可樂法故。
4)現無雜穢者,謂四聖種不為現在惡不善法親近塗染,性不雜彼,能遠離故。
5)曾無雜穢者,謂四聖種不為過去惡不善法親近塗染,性不雜彼,能遠離故。
6)當無雜穢者,謂四聖種不為未來惡不善法親近塗染,性不雜彼,能遠離故。
7)諸沙門等無能以法而譏毀者,謂四聖種,非一切佛及諸弟子,或諸賢貴,或諸善士而能譏毀,謂此聖種是不善法、是下賤者,信解受持能為自害、能為他害、能為俱害、能滅智慧、能礙彼類、能障涅槃;受持此法,不生通慧、不引菩提、不證涅槃,聖種非彼譏毀法故。
[參考]
1.中阿含102念經
自害、害他、二俱害,滅慧、多煩勞、不得涅槃。
2.中阿含214鞞訶提經
阿難!如來頗行如是身行,謂此身行為沙門、梵志,聰明、智慧及餘世間所憎惡耶?尊者阿難答曰:大王!如來終不行如是身行,謂此身行為沙門、梵志,聰明、智慧及餘世間所憎惡也。
拘薩羅王波斯匿問曰:阿難!云何為身行耶?尊者阿難答曰:大王!不善身行也。
拘薩羅王波斯匿問曰:阿難!云何不善身行耶?尊者阿難答曰:大王!謂身行有罪。
拘薩羅王波斯匿問曰:阿難!云何身行有罪耶?尊者阿難答曰:大王!謂行身行,智者所憎惡。
拘薩羅王波斯匿問曰:阿難!云何智者所憎惡耶?尊者阿難答曰:大王!謂行身行,自害、害彼、俱害,滅智慧、惡相助,不得涅槃,不趣智,不趣覺,不趣涅槃。


2.隨得衣服
1)隨得衣服便生喜足者,謂隨所得糞掃衣服,或隨所得施主衣服,若好、若惡,便生喜足,取得蔽身,障寒等故。
2)讚歎喜足者,謂數讚歎。
於隨所得衣服喜足,謂此喜足,能引長夜少欲、喜足,易滿、易養,損減諸惡,增長諸善,能速圓滿杜多功德,於諸資具能善知量,能令自他身心嚴淨。
數讚歎者,非數發言,但有此見隨緣而說,令他欽重此喜足故。
3)非為求覓衣服因緣令諸世間生譏論者,謂佛弟子,非如一類,為求衣服往施主家,詐現威儀,矯設言論,現相研磨,以利求利,令諸世間多生譏論。諸佛弟子與彼相違故,不令他生諸譏論。
4)若求不得,終不懊歎等者,謂佛弟子求覓衣食不遂意時,終不懊、歎,引頸悕望,拊胸迷悶。
5)懊,謂心熱、等熱、遍熱,內憤、燋、惶,愁、憂、悔、恨,如箭入心,不能自處,煩冤、懇切,總名為懊。
6)歎,謂如是心熱惱已,作是思惟:我無衣服,當設何等方略自濟?因斯發起種種語言,述所思惟,總名為歎。
7)引頸悕望者,謂懊、歎已,復引頸悕望施主迴意。
8)拊胸迷悶者,謂久待不得,絕所悕望,拊胸、迷悶。諸佛弟子皆無是事。
9)若求得已,如法受用,不生染著等者,謂佛弟子求得衣服如法受用,心無染著、耽嗜、迷悶、藏護、貯積。染著等言皆顯貪愛,前後輕重,分位差別。
10)於受用時,能見過患,正知出離者,
10.1)謂佛弟子受用所得諸衣服時,能見過患,謂此衣服無常轉動,求時勞倦,受用非理,生長疾病,是失壞法,是增減法,暫得還失,迅速不停,本無今有,有已還無,不可保信。
10.2)又受用時,正知出離,成就、趣向出離慧故,為趣涅槃,受用衣服。
10.3)又受用時,先調貪欲,次斷貪欲,後出貪欲,由此因緣,心於衣服,離染解脫。
11)彼由隨得衣服喜足,終不自舉[夌*欠]蔑他者,謂佛弟子雖於所得衣服喜足,而不自舉[夌*欠]蔑於他。
11.1)非如一類由此喜足而自憍舉,作是念言:我有如是少欲、喜足,少事、少務,少所作、少顧戀,易滿、易養,損減諸惡,增長諸善,能速圓滿杜多功德,於諸資具能善知量,能善為他讚歎喜足。

11.2)非如一類由此喜足[夌*欠]蔑於他,作是念言:餘苾芻等皆無如是少欲、喜足,少事、少務,廣說乃至,能善為他讚歎喜足。諸佛弟子皆無是事。
12)而能策勤、正知、繫念者,謂佛弟子於隨所得衣服喜足,如法受用,不生染著,能見過患,正知出離,不自憍舉不[夌*欠]蔑他,復能策勤、正知、繫念。
12.1)言策勤者,顯正精進。
12.2)正知者,顯正見。
12.3)繫念者,顯正念。此略顯示三種道支。
13)是名安住古昔聖種者,
13.1)初是名言,顯佛弟子成就前說調善意樂。
13.2)後古昔聖種言,顯去來今一切賢聖,皆於如是聖種,脩習及多脩習,方至究竟。
13.3)中安住言,顯佛弟子於隨所得衣服喜足,增上所生善有漏道及無漏道,安住、等住、遍住、近住。

3.隨得飲食
1)如是弟子隨得飲食便生喜足者,謂佛多聞賢聖弟子,於隨乞匃所得飲食,或隨迎請所得飲食,若好、若惡,便生喜足,取得支身,除飢渴故。
2)廣說如前者,讚歎喜足等廣說如前,於隨所得衣服喜足。

4.隨得臥具
1)如是弟子隨得臥具便生喜足者,謂佛多聞賢聖弟子,於隨所得樹下臥具,或隨所得房閣臥具,若好、若惡,便生喜足,取得資身,除勞倦故。
2)廣說如前者,讚歎喜足等廣說如前,於隨所得衣服喜足。

5.愛斷等
1)如是弟子愛斷等者,謂佛多聞賢聖弟子,愛斷、愛脩,樂斷、樂脩,精勤隨學,斷脩愛樂。
2)云何愛斷、愛脩?謂若未斷惡不善法,未脩善法,彼於斷、脩,無愛、無勝愛,有引頸悕望。若有已斷惡不善法,已脩善法,彼於斷、修,有愛、有勝愛,無引頸悕望。
3)云何樂斷、樂脩?謂於斷、脩,有樂、有勝樂。
4)云何精勤隨學,斷脩愛樂?謂於斷、脩,愛樂為增上故,精勤隨學。
5)彼由如是斷脩愛樂,終不自舉[夌*欠]蔑他者,謂佛弟子雖於斷脩愛樂,精勤隨學,而不自舉[夌*欠]蔑於他。
5.1)非如一類由此愛樂而自憍舉,作是念言:我有如是少欲、喜足,少事、少務,少所作、少顧戀,易滿、易養,損減諸惡,增長諸善,愛斷、愛脩,樂斷、樂脩,精勤隨學斷脩愛樂。
5.2)非如一類由此愛樂[夌*欠]蔑於他,作是念言:餘苾芻等皆無如是少欲、喜足,少事、少務,廣說乃至,愛斷、愛脩,樂斷、樂脩,精勤隨學斷脩愛樂。諸佛弟子皆無是事,而能策勤、正知、繫念。
6)是名安住古昔聖種。廣釋如前。有差別者,中安住言,顯佛弟子於斷脩愛樂,增上所生善有漏道及無漏道,安住、等住、遍住、近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