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法蘊足論-8.神足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神足。何等為四?
謂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是名第一。
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是名第二。
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是名第三。
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是名第四。
[參考]
1.雜阿含561經
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說四如意足,以一乘道淨眾生、滅苦惱、斷憂悲。何等為四?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精進定、心定、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如是,聖弟子修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依離、依無欲、依出要、依滅、向於捨,乃至斷愛,愛斷已,彼欲亦息。修精進定、心定、思惟定斷行成就,依離、依無欲、依出要、依滅、向於捨,乃至愛盡,愛盡已,思惟則息。
2.中阿含86說處經
阿難!我本為汝說四如意足,比丘者,成就欲定燒諸行,修習如意足,依於無欲、依離、依滅,願至非品,如是精進定、心定,成就觀定燒諸行。修習如意足,依於無欲、依離、依滅,願至非品。

1.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者,云何欲?云何三摩地?云何勝?云何勝行?而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耶?
1)此中欲者,謂依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所起欲樂、欣憙,求趣、悕望,是名欲。
2)三摩地者,謂欲增上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三摩地。

[參考]
1.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定?謂住心、不亂、堅固、攝持、寂止、三昧、一心。
2.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定?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若心住、禪住、順住、不亂、不散、攝止、正定,是名正定。


3)勝者,謂欲增上所起八支聖道,是名勝。
4)勝行者,謂有苾芻,依過去欲,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若輕安、若念、若正知、若思、若捨,是名勝行。
5)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6)如依過去欲,依未來、現在,善、不善、無記,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繫,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見所斷、脩所斷、非所斷欲,廣說亦爾。
7)復有苾芻,於諸善法住不樂欲,彼作是念:我今不應於諸善法住不樂欲。然我理應於諸善法安住樂欲。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8)復有苾芻,生起惡欲,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惡欲。然我理應斷除惡欲,脩集善欲。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9)復有苾芻,生起貪、瞋、癡俱行惡欲,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貪、瞋、癡俱行惡欲。然我理應斷除貪、瞋、癡俱行惡欲,修集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欲。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0)復有苾芻,生起不離貪、瞋、癡惡欲,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不離貪、瞋、癡惡欲。然我理應斷除不離貪、瞋、癡惡欲,修集離貪、瞋、癡善欲。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1)復有苾芻,於諸善法安住樂欲,彼作是念:我於善法安住樂欲,甚為應理。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2)復有苾芻,生起善欲,彼作是念:我今生起如是善欲,甚為應理。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3)復有苾芻,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欲,彼作是念:我今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欲,甚為應理。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4)復有苾芻,生起離貪、瞋、癡善欲,彼作是念:我今生起離貪、瞋、癡善欲,甚為應理。彼由此欲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欲三摩地。彼成就欲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欲三摩地,總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一切欲三摩地,皆從欲起,是欲所集,是欲種類,是欲所生,故名欲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2.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者,云何勤?云何三摩地?云何勝?云何勝行?而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耶?
1)此中勤者,謂依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所起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是名勤。

[參考]
1.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2.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方便?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若有精進方便,一向精勤求,有力趣向,專著不捨,亦不衰退,正伏其心,是名正方便。


2)三摩地者,謂勤增上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三摩地。
3)勝者,謂勤增上所起八支聖道,是名勝。
4)勝行者,謂有苾芻,依過去勤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
5)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6)如依過去勤,依未來、現在,善、不善、無記,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繫,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見所斷、脩所斷、非所斷勤,廣說亦爾。
7)復有苾芻,於諸善法住下、羸、劣,弱、極弱勤,彼作是念:我今不應於諸善法住下、羸、劣,弱、極弱勤。然我理應於諸善法安住不下、不羸、不劣,不弱、不極弱勤。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8)復有苾芻,生起惡勤,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惡勤。然我理應斷除惡勤,修集善勤。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9)復有苾芻,生起貪、瞋、癡俱行惡勤,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貪、瞋、癡俱行惡勤。然我理應斷除貪、瞋、癡俱行惡勤,修集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勤。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0)復有苾芻,生起不離貪、瞋、癡惡勤,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不離貪、瞋、癡惡勤。然我理應斷除不離貪、瞋、癡惡勤,脩集離貪、瞋、癡善勤。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1)復有苾芻,於諸善法安住不下,乃至不極弱勤,彼作是念:我於善法安住不下,乃至不極弱勤,甚為應理。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2)復有苾芻,生起善勤,彼作是念:我今生起如是善勤,甚為應理。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3)復有苾芻,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勤,彼作是念:我今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勤,甚為應理。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4)復有苾芻,生起離貪、瞋、癡善勤,彼作是念:我今生起離貪、瞋、癡善勤,甚為應理。彼由此勤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勤三摩地。彼成就勤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勤三摩地,總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一切勤三摩地,皆從勤起,是勤所集,是勤種類,是勤所生,故名勤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3.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者,云何心?云何三摩地?云何勝?云何勝行?而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耶?
1)此中心者,謂依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所起心、意、識,是名心。
2)三摩地者,謂心增上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三摩地。
3)勝者,謂心增上所起八支聖道,是名勝。
4)勝行者,謂有苾芻,依過去心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
5)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6)如依過去心,依未來、現在,善、不善、無記,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繫,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見所斷、脩所斷、非所斷心,廣說亦爾。
7)復有苾芻,於諸善法住下、羸、劣,弱、極弱心,彼作是念:我今不應於諸善法住下、羸、劣,弱、極弱心。然我理應於諸善法安住不下、不羸、不劣,不弱、不極弱心。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8)復有苾芻,生起惡心,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惡心。然我理應斷除惡心,脩集善心。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9)復有苾芻,生起貪、瞋、癡俱行惡心,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貪、瞋、癡俱行惡心。然我理應斷除貪、瞋、癡俱行惡心,脩集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心。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0)復有苾芻,生起不離貪、瞋、癡惡心,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不離貪、瞋、癡惡心。然我理應斷除不離貪、瞋、癡惡心、脩集離貪、瞋、癡善心。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1)復有苾芻,於諸善法安住不下,乃至不極弱心,彼作是念:我於善法安住不下,乃至不極弱心,甚為應理。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2)復有苾芻,生起善心,彼作是念:我今生起如是善心,甚為應理。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3)復有苾芻,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心,彼作是念:我今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心,甚為應理。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4)復有苾芻,生起離貪、瞋、癡善心,彼作是念:我今生起離貪、瞋、癡善心,甚為應理。彼由此心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心三摩地。彼成就心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心三摩地,總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一切心三摩地,皆從心起、是心所集、是心種類、是心所生,故名心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4.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者,云何觀?云何三摩地?云何勝?云何勝行?而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耶?
1)此中觀者,謂依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所起於法簡擇、極簡擇、最極簡擇、解了、等了、近了、機黠、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毘鉢舍那,是名觀。

[參考]
1.雜阿含281經
爾時,方便修習念覺分。方便修習念覺分已,得念覺分滿足,於彼心念選擇於法,覺想、思量。爾時,方便修習擇法覺分。方便修習擇法覺分已,逮得擇法覺分滿足,選擇彼法,覺想、思量。
2.雜阿含785經
何等為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於法選擇,分別、推求,覺知、黠慧,開覺、觀察,是名正見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正盡苦,轉向苦邊。
3.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見?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擇、遍擇,次擇、擇法,視、遍視,觀察、明達,是名正見。


2)三摩地者,謂觀增上所起心住、等住、近住、安住、不散、不亂、攝止、等持、心一境性,是名三摩地。
3)勝者,謂觀增上所起八支聖道,是名勝。
4)勝行者,謂有苾芻,依過去觀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
5)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6)如依過去觀,依未來、現在,善、不善、無記,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繫,學、無學、非學非無學,見所斷、脩所斷、非所斷觀,廣說亦爾。
7)復有苾芻,於諸善法住不審觀,彼作是念:我今不應於諸善法住不審觀。然我理應於諸善法安住審觀。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8)復有苾芻,生起惡觀,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惡觀。然我理應斷除惡觀,脩集善觀。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9)復有苾芻,生起貪、瞋、癡俱行惡觀,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貪、瞋、癡俱行惡觀。然我理應斷除貪、瞋、癡俱行惡觀,修集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觀。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0)復有苾芻,生起不離貪、瞋、癡惡觀,彼作是念:我今不應生起不離貪、瞋、癡惡觀。然我理應斷除不離貪、瞋、癡惡觀,脩集離貪、瞋、癡善觀。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1)復有苾芻,於諸善法安住審觀,彼作是念:我於善法安住審觀,甚為應理。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2)復有苾芻,生起善觀,彼作是念:我今生起如是善觀,甚為應理。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3)復有苾芻,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觀,彼作是念:我今生起無貪、無瞋、無癡俱行善觀,甚為應理。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14)復有苾芻,生起離貪、瞋、癡善觀,彼作是念:我今生起離貪、瞋、癡善觀,甚為應理。彼由此觀增上力故,得三摩地,是謂觀三摩地。彼成就觀三摩地已,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廣說乃至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乃至持心。彼所有欲,若勤、若信,乃至若捨,是名勝行。即此勝行及前所說觀三摩地,總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一切觀三摩地,皆從觀起,是觀所集,是觀種類,是觀所生,故名觀三摩地勝行成就神足。

5.云何此四名為神足?
1)此中神者,謂所有神,已有神性、當有神性、今有神性。彼法即是變一為多,變多為一,或顯、或隱,智見所變。牆壁石等堅厚障物,身過無礙,如履虛空。能於地中,或出或沒,自在無礙,如身處水,能於堅障。或在虛空,引水令流,如依逈地。結跏趺坐,凌空往還,都無滯礙,猶如飛鳥。此日月輪有大神用,具大威德,申手捫摸,如自應器,不以為難,乃至梵世。轉變自在,妙用難測,故名為神。
[參考]
1.中阿含80迦絺那經
諸賢!我得無量如意足,謂分一為眾,合眾為一,一則住一,有知有見。不礙石壁,猶如行空。沒地如水,履水如地。結加趺坐,上昇虛空,猶如鳥翔。今此日月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祐,有大威神,以手捫摸,身至梵天。
2.中阿含184娑羅林經
彼行無量如意足,變一為眾,合眾為一,一則住一,有知有見。徹過石壁,如空無礙。出入於地,猶若如水,履水如地,而不陷沒。上昇虛空,結跏趺坐,猶若如鳥,今此日月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祐,有大威神,以手捫摸,身至梵天。

2)此中足者,謂於彼法,精勤脩習,無間、無斷,至成就位,能起彼法,能為彼依,故名為足。
3)復次,此四勝定,亦名為神,亦名為足,用難測故,能為勝德所依處故。
4)復次,四神足者,是假建立名想言說謂為神足,過殑伽沙佛及弟子皆共施設如是名故。
5)復次,四神足者,即前所說欲、勤、心、觀,四三摩地勝行成就,總名神足。

---
參考
arthaviniścayasūtram |
śrīmañjugurave (śriye) namaḥ |
No. 762 佛說決定義經,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No. 763 佛說法乘義決定經,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濟法師金總持等奉詔譯
[15] tatra katame catvāra ṛddhipādāḥ? iha bhikṣavo bhikṣuḥ chandasamādhiprahāṇasaṃskārasamanvāgatamṛddhipād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m| eṣā............vīryamabhilīnaṃ bhaviṣyati nābhigṛhītam||2|| cittasamādhiprahāṇasaṃskārasamanvāgatamṛddhipād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ṃ mā me cittamatilīnaṃ bhaviṣyati nābhigṛhītam||3|| mīmāṃsāsamādhiprahāṇasaṃskārasamanvāgatamṛddhipādaṃ bhāvayati vivekaniśritaṃ virāganiśritaṃ nirodhaniśritaṃ vyavasargapariṇataṃ mā me mīmāṃsā nātilīnā bhaviṣyati nābhigṛhītam||4|| ime bhikṣavaścatvāra ṛddhipādāḥ||
[法]復何名為四神足法?謂:欲、勤、心、觀。
1)若有苾芻!於諸染法,離其妄念,於諸善法,而起悕求,進善無厭,名欲神足。
2)復於善法,勤修諸行,正行不退,名勤神足。
3)復於諸法,離邪思惟,心正分別,名心神足。
4)復以正智,觀察內身,內身無我,復觀外境,外境無法,我法體無,趣證二空。名觀神足。如是名為四神足法。
[金]比丘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四神足?
1)佛言:所謂欲定斷行具神足力,自欲獲得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於此攝受伏除諍論。
2)勤定斷行具神足力,自勤獲得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於此攝受伏除諍論。
3)心定斷行具神足力,自心獲得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於此攝受伏除諍論。
4)觀定斷行具神足力,自觀獲得思惟依止、離欲依止、寂滅依止,於此攝受伏除諍論。佛言:比丘!是謂四神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