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法蘊足論-18.處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時有梵志名曰生聞,來詣佛所,合掌恭敬,以諸愛語慰問世尊。佛亦愛言而慰問彼。相慰問已,退坐一面,曲躬合掌而白佛言:我欲少問喬答摩尊,唯願聽許,略為宣說。爾時世尊告彼梵志:恣汝意問,吾當為說。梵志問言:一切法者,何謂一切?世尊告曰:一切法者,謂十二處。何等十二?謂眼處、色處,耳處、聲處,鼻處、香處,舌處、味處,身處、觸處,意處、法處,是謂十二。若有說言:此非一切,言一切者更別有法。彼但有言,而無實事,若還詰問,便不能了。彼後審思,自生迷悶,以一切法非彼境故。時彼梵志聞佛所說,歡喜踊躍,恭敬而去。

[參考]
1.雜阿含319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生聞婆羅門往詣佛所,共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瞿曇!所謂一切者,云何名一切?佛告婆羅門:一切者,謂十二入處,眼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是名一切。若復說言此非一切,沙門瞿曇所說一切,我今捨,別立餘一切者,彼但有言說,問已不知,增其疑惑。所以者何?非其境界故。時,生聞婆羅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奉行。
2.雜阿含323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六內入處。謂眼內入處,耳、鼻、舌、身、意內入處。
3.雜阿含324經
世尊告諸比丘:有六外入處。云何為六?謂色是外入處,聲、香、味、觸、法是外入處,是名六外入處。

4.佛說法乘義決定經
云何十二處?佛言:所謂眼為內處、色為外處;耳為內處、聲為外處;鼻為內處、香為外處;舌為內處、味為外處;身為內處、觸為外處;意為內處、法為外處。比丘!是名十二處。
tatra bhikṣavaḥ katamāni dvādaśāyatanāni? yaduta cakṣuradhyātmikam āyatanam | rūpamadhyātmikam āyatanam | śrotramadhyātmikam āyatanam | śabdo bāhyam āyatanam | ghrāṇamadhyātmikam āyatanam | gandho bāhyam āyatanam | jihvā adhyātmikam āyatanam | raso bāhyam āyatanam | kāyo'dhyātmikam āyatanam | sparśo bāhyam āyatanam | mana adhyātmikam āyatanam | dharmo bāhyam āyatanam | imāni bhikṣava ucyante dvādaśāyatanāni ||

1.云何眼處?謂如眼根,應說其相。

2.云何色處?
1)謂色為眼,已、正、當見,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2)又,色為眼增上發眼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3)又,色於眼,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4)又,色為眼,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色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色,名為色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青、黃、赤、白,雲、烟、塵、霧,長、短、方、圓,高、下,正、不正,影、光、明、暗,空一顯色,相雜紅、紫、碧、綠、皂、褐。及餘所有眼根所見,眼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色、名色界、名色處、名彼岸。如是色處,是外處攝。
[參考]
1.雜阿含322經
云何?世尊!色外入處。佛告比丘:色外入處,若色四大造,可見,有對,是名色是外入處。
2.雜阿含1174經
佛告比丘:此岸者,謂六入處。彼岸者,謂六外入處。

3.云何耳處?謂如耳根,應說其相。

4.云何聲處?
1)謂聲為耳,已、正、當聞,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2)又,聲為耳增上發耳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3)又,聲於耳,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4)又,聲為耳,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聲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聲,名為聲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象聲、馬聲,車聲、步聲,蠡聲、鈴聲、大小鼓聲,歌聲、詠聲、讚聲、梵聲,及四大種互相觸聲,於晝夜分語言音聲,及餘所有耳根所聞,耳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聲、名聲界、名聲處、名彼岸。如是聲處,是外處攝。
[參考]雜阿含322經
云何聲是外入處?佛告比丘:若聲四大造,不可見,有對,如聲,香、味亦如是。

5.云何鼻處?謂如鼻根,應說其相。

6.云何香處?
1)謂香為鼻,已、正、當嗅,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2)又,香為鼻增上發鼻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3)又,香於鼻,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4)又,香為鼻,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香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香,名為香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根香、莖香、枝香、葉香、花香、果香、好香、惡香、平等香,及餘所有鼻根所嗅,鼻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香、名香界、名香處、名彼岸。如是香處,是外處攝。

7.云何舌處?謂如舌根,應說其相。

8.云何味處?
1)謂味為舌,已、正、當嘗,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2)又,味為舌增上發舌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3)又,味於舌,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4)又,味為舌,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味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味,名為味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四大種所造,根味、莖味、枝味、葉味、花味、果味、食味、飲味,及諸酒味、苦味、酢味、甘味、辛味、醎味、淡味、可意味、不可意味、順捨處味,及餘所有舌根所嘗,舌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味、名味界、名味處、名彼岸。如是味處,是外所攝。

9.云何身處?謂如身根,應說其相。

10.云何觸處?
1)謂觸為身,已、正、當覺,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2)又,觸為身增上發身識,已、正、當了別,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3)又,觸於身,已、正、當礙,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4)又,觸為身,已、正、當行,及彼同分,是名觸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觸,名為觸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四大種,及四大種所造,滑性、澁性、輕性、重性、冷煖、飢渴,及餘所有身根所覺,身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觸、名觸界、名觸處、名彼岸。如是觸處,是外所攝。
[參考]雜阿含322經
云何觸外入處?佛告比丘:觸外入處者,謂四大及四大造色,不可見,有對,是名觸外入處。

11.云何意處?謂如意根,應說其相。

12.云何法處?
1)謂法為意,已、正、當知,是名法處。
2)又,法為意增上發意識,已、正、當了別,是名法處。
3)又,法於意,已、正、當礙,是名法處。
4)又,法為意,已、正、當行,是名法處。
5)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所有法,名為法處。亦名所知,乃至,所等證。
6)此復云何?謂受、想、思、觸、作意,欲、勝解、信、精進、念、定、慧,尋、伺,放逸、不放逸,善根、不善根、無記根,一切結、縛、隨眠、隨煩惱、纏,諸所有智、見、現觀、得,無想定、滅定、無想事,命根、眾同分、住,得事、得處、得生老住無常,名身、句身、文身,虛空、擇滅、非擇滅,及餘所有意根所知,意識所了。
7)所有名號,異語、增語,想、等想,施設、言說,謂名法、名法界、名法處、名彼岸。如是法處,是外處攝。
[參考]雜阿含322經
佛告比丘:法外入處者,十一入所不攝,不可見,無對,是名法外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