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法蘊足論-9.念住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苾芻眾:吾當為汝略說脩習四念住法。謂有苾芻,於此內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於彼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於內外俱受、心、法三,廣說亦爾。是現脩習四念住法。過去、未來,苾芻脩習四念住法,應知亦爾。
[參考]雜阿含610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說修四念處。諦聽,善思。云何修四念處?謂內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憂、悲。外身、內外身觀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如是受、心、法,內法、外法、內外法觀念住,精勤方便,正念、正知,調伏世間憂悲,是名比丘修四念處。

I.於身住循身觀
1.云何於此內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1.種種不淨
云何於此內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於此內身循身觀者,謂有苾芻,於此內身,從足至頂,隨其處所,觀察、思惟種種不淨、穢惡充滿,謂此身中唯有種種髮、毛、爪、齒、塵垢,皮、肉、筋脈、骨髓,脾、腎、心、肺,肝、膽、腸、胃,肪、膏、腦、膜,膿、血、肚、脂,淚、汗、涕、唾,生熟二藏、大小便利。如是思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極簡擇、最極簡擇,解了、等了、近了,機黠、通達、審察、聰叡、覺、明、慧行、毘鉢舍那,是循內身觀,亦名身念住。
[參考]
1.雜阿含1165經
尊者賓頭盧語婆蹉王優陀延那:更有因緣,如世尊說,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為比丘說:此身從足至頂,骨幹肉塗,覆以薄皮,種種不淨充滿其中,周遍觀察。髮、毛、爪、齒、塵垢,流唌、皮、肉、白骨、筋、脈,心、肝、肺、脾、腎,腸、肚、生藏、熟藏、胞,淚、汗、涕、沫,肪、脂、髓、痰,癊、膿、血、腦,汁、屎、溺。大王!此因此緣故,年少比丘於此法、律,出家未久,安隱樂住,乃至純一滿淨。
2.中阿含98念處經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我此身中有髮、髦、爪、齒、麁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猶如器盛若干種子,有目之士,悉見分明,謂稻、粟種、蔓菁、芥子。如是比丘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我此身中有髮、髦、爪、齒、麁細薄膚,皮、肉、筋、骨,心、腎、肝、肺,大腸、小腸、脾、胃,摶糞、腦及腦根,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膽、小便。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3)成就此觀,現行、隨行、遍行、遍隨行、動轉解行,說名為住。
4)彼觀行者,能發起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復能於此,急疾迅速,名具正勤。
[參考]
1.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2.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方便?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若有精進方便,一向精勤求,有力趣向,專著不捨,亦不衰退,正伏其心,是名正方便。

5)彼觀行者,能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復能於此所起勝慧,轉成上品、上勝、上極,能圓滿、極圓滿,名具正知。
6)彼觀行者,具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名具正念。
[參考]
1.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念?謂念、隨順念、不妄、不虛。
2.雜阿含785經
何等為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謂聖弟子苦苦思惟,集、滅、道道思惟,無漏思惟相應,若念、隨念、重念、憶念,不妄、不虛,是名正念是聖、出世間,無漏、不取,轉向苦邊。
3.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念?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若心順念、背不向念,念、遍念,憶、復憶,心心、不忘心之所應,是名正念。

7)於諸欲境,諸貪、等貪,執藏、防護、堅著、愛樂、迷悶、耽嗜、遍耽嗜、內縛悕求、耽湎苦集、貪類、貪生,總名為貪。
8)順憂受觸所起心憂、不平等受,慼受所攝,總名為憂。
9)彼觀行者,脩此觀時,於世所起貪憂二法,能斷、能遍知,遠離、極遠離,調伏、極調伏,隱沒除滅,是故說彼除世貪憂。

1.2.諸界差別
復有苾芻,於此內身,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此身中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皆如前說。
[參考]
1.中阿含98念處經
復次,比丘觀身如身,比丘者,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地於上,分作六段。如是比丘觀身諸界,我此身中,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比丘觀內身如身,觀外身如身,立念在身,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身如身。
2.雜阿含465經
尊者羅睺羅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無有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佛告羅睺羅:諦聽!善思!當為汝說。羅睺羅!若比丘於所有地界,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亦復如是。

1.3.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此內身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身者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轉動、勞疲、羸篤,是失壞法,迅速不停、衰朽、非恒、不可保信,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參考]雜阿含186經
如無常,如是,動搖、旋轉、尫瘵、破壞、飄疾、朽敗、危頓、不恆、不安、變易、惱苦、災患、魔邪、魔勢、魔器、如沫、如泡、如芭蕉、如幻、微劣、貪嗜、殺摽、刀劍、疾妬、相殘、損減、衰耗、繫縛、搥打、惡瘡、癰疽、利刺、煩惱、讁罰、陰蓋、過患處、愁慼、惡知識、苦、空、非我、非我所、怨家、連鎖、非義、非安慰、熱惱、無蔭、無洲、無覆、無依、無護、生法、老法、病法、死法、憂悲法、惱苦法、無力法、羸劣法、不可欲法、誘引法、將養法、有苦法、有殺法、有惱法、有熱法、有相法、有吹法、有取法、深嶮法、難澀法、不正法、兇暴法、有貪法、有恚法、有癡法、不住法、燒然法、罣閡法、災法、集法、滅法、骨聚法、肉段法、執炬法、火坑法、如毒蛇、如夢、如假借、如樹果、如屠牛者、如殺人者、如觸露、如淹水、如駛流、如織縷、如輪涉水、如跳杖、如毒瓶、如毒身、如毒華、如毒果、煩惱動。

2.云何於彼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2.1.種種不淨
云何於彼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外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身相。
2)於彼外身循身觀者,謂有苾芻,於他身內,從足至頂,隨其處所,觀察、思惟,種種不淨穢惡充滿,謂彼身中唯有種種髮毛爪齒,廣說乃至大小便利。如是思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2.2.諸界差別
復有苾芻,於他身內,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彼身中,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2.3.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他身內,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彼身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云何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3.1.種種不淨
云何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外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身相。
3)合說二種,名內外身。
4)於內外身循身觀者,謂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從足至頂,隨其處所,觀察、思惟種種不淨穢惡充滿,謂此彼身唯有種種髮毛爪齒,廣說乃至,大小便利。如是思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2.諸界差別
復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此彼身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3.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彼身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II.於受住循受觀
1.云何於此內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1.受相
云何於此內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受者,謂自受,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於此內受循受觀者,謂有苾芻於此內受,觀察、思惟內受諸相。
受樂受時,如實知我受樂受。
受苦受時,如實知我受苦受。
受不苦不樂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受。
3)受樂身受時,如實知我受樂身受。
受苦身受時,如實知我受苦身受。
受不苦不樂身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身受。
4)受樂心受時,如實知我受樂心受。
受苦心受時,如實知我受苦心受。
受不苦不樂心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心受。
5)受樂有味受時,如實知我受樂有味受。
受苦有味受時,如實知我受苦有味受。
受不苦不樂有味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有味受。
6)受樂無味受時,如實知我受樂無味受。
受苦無味受時,如實知我受苦無味受。
受不苦不樂無味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無味受。
7)受樂耽嗜依受時,如實知我受樂耽嗜依受。
受苦耽嗜依受時,如實知我受苦耽嗜依受。
受不苦不樂耽嗜依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耽嗜依受。
8)受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我受樂出離依受。
受苦出離依受時,如實知我受苦出離依受。
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我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
[參考]
1.雜阿含472經
此身亦復如是,種種受生,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樂心受、苦心受、不苦不樂心受。樂食受、苦食受、不苦不樂食受。樂無食受、苦無食受、不苦不樂無食受。樂貪著受、苦貪著受、不苦不樂貪著受。樂出要受、苦出要受、不苦不樂出要受。
2.中阿含98念處經
云何觀覺如覺念處?比丘者,
覺樂覺時,便知覺樂覺。覺苦覺時,便知覺苦覺。覺不苦不樂覺時,便知覺不苦不樂覺。覺樂身、苦身、不苦不樂身。樂心、苦心、不苦不樂心。樂食、苦食、不苦不樂食。樂無食、苦無食、不苦不樂無食。樂欲、苦欲、不苦不樂欲。樂無欲、苦無欲覺、不苦不樂無欲覺時,便知覺不苦不樂無欲覺。如是比丘觀內覺如覺,觀外覺如覺,立念在覺,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覺如覺。
3.中阿含111達梵行經
云何知覺?謂有三覺:樂覺、苦覺、不苦不樂覺,是謂知覺。
云何知覺所因生?謂更樂也。因更樂則便有覺,是謂知覺所因生。
云何知覺有報?謂愛也。愛為覺報,是謂知覺有報。
云何知覺勝如?謂比丘者,覺樂覺時便知覺樂覺,覺苦覺時便知覺苦覺,覺不苦不樂覺時便知覺不苦不樂覺。樂身、苦身、不苦不樂身。樂心、苦心、不苦不樂心。樂食、苦食、不苦不樂食。樂無食、苦無食、不苦不樂無食。樂欲、苦欲、不苦不樂欲。樂無欲、苦無欲覺、不苦不樂無欲覺時,便知覺不苦不樂無欲覺,是謂知覺勝如。
云何知覺滅盡?謂更樂滅,覺便滅,是謂知覺滅盡。
云何知覺滅道?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為八,是謂知覺滅道。若比丘如是知覺,知覺所因生,知覺有報,知覺勝如,知覺滅盡,知覺滅道者,是謂達梵行,能盡一切覺。


9)如是思惟內受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受觀,亦名受念住。
10)成就此觀,現行、隨行,乃至解行,說名為住。
11)彼觀行者,能發起勤、精進,乃至復能於此急疾迅速,名具正勤。
12)彼觀行者,能起於法簡擇乃至能圓滿、極圓滿,名具正知。
13)彼觀行者,具念、隨念乃至心明記性,名具正念。
14)於諸欲境諸貪、等貪,乃至貪類貪生,總名為貪。
15)順憂受觸所起心憂不平等受,慼受所攝,總名為憂。
16)彼觀行者,脩此觀時,於世所起貪憂二法,能斷、能遍知,乃至隱沒除滅,是故說彼除世貪憂。

1.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內諸受,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諸受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受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受觀,亦名受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皆如前說。

2.云何於此外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2.1.受相
云何於彼外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外受者,謂自受,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諸受。
2)於彼外受循受觀者,謂有苾芻於他諸受,觀察、思惟外受諸相。受樂受時,如實知彼受樂受。受苦受時,如實知彼受苦受。受不苦不樂受時,如實知彼受不苦不樂受。廣說乃至受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彼受樂出離依受。受苦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彼受苦出離依受。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彼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如是思惟外受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受觀,亦名受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2.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外諸受,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彼諸受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受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受觀,亦名受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云何於此內外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3.1.受相
云何於內外受住循受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受者,謂自受,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外受者,謂自受,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諸受。
3)合說二種,名內外受。
4)於內外受循受觀者,謂有苾芻,合自他受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自他受相,受樂受時,如實知受樂受。受苦受時,如實知受苦受。受不苦不樂受時,如實知受不苦不樂受。廣說乃至受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受樂出離依受。受苦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受苦出離依受。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時,如實知受不苦不樂出離依受。如是思惟諸受相時,所有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受觀,亦名受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合自他受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諸受過患,謂此彼受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受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受觀,亦名受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III.於心住循心觀
1.云何於此內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1.心相
云何於此內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心者,謂自心,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於此內心循心觀者,謂有苾芻,於此內心,觀察、思惟內心諸相。
於內有貪心,如實知是內有貪心。
於內離貪心,如實知是內離貪心。
3)於內有瞋心,如實知是內有瞋心。
於內離瞋心,如實知是內離瞋心。
4)於內有癡心,如實知是內有癡心。
於內離癡心,如實知是內離癡心。
5)於內聚心,如實知是內聚心。
於內散心,如實知是內散心。
6)於內沈心,如實知是內沈心。
於內策心,如實知是內策心。
7)於內小心,如實知是內小心。
於內大心,如實知是內大心。
8)於內掉心,如實知是內掉心。
於內不掉心,如實知是內不掉心。
9)於內不靜心,如實知是內不靜心。
於內靜心,如實知是內靜心。
10)於內不定心,如實知是內不定心。
於內定心,如實知是內定心。
11)於內不脩心,如實知是內不脩心。
12)於內脩心,如實知是內脩心。
13)於內不解脫心,如實知是內不解脫心。
於內解脫心,如實知是內解脫心。
[參考]中阿含98念處經
云何觀心如心念處?比丘者,
有欲心知有欲心如真,無欲心知無欲心如真。有恚、無恚。有癡、無癡。有穢污、無穢污。有合、有散。有下、有高。有小、有大。修、不修。定、不定。有不解脫心知不解脫心如真,有解脫心知解脫心如真。如是比丘觀內心如心,觀外心如心,立念在心,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心如心。

14)如是思惟內心相時,所有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心觀,亦名心念住。
15)成就此觀,現行、隨行,乃至解行,說名為住。
16)彼觀行者,能發起勤、精進,乃至復能於此急疾迅速,名具正勤。
17)彼觀行者,能起於法簡擇乃至能圓滿、極圓滿,名具正知。
18)彼觀行者,具念、隨念,乃至心明記性,名具正念。
19)於諸欲境諸貪、等貪,乃至貪類、貪生,總名為貪。
20)順憂受觸,所起心憂不平等受,慼受所攝,總名為憂。
21)彼觀行者,脩此觀時,於世所起貪憂二法,能斷、能遍知,乃至隱沒滅除,是故說彼除世貪憂。

1.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內諸心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心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心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心觀,亦名心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皆如前說。

2.云何於此外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2.1.心相
云何於彼外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外心者,謂自心,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諸心。
2)於彼外心循心觀者,謂有苾芻,於他諸心觀察思惟外心諸相。於外有貪心,如實知是外有貪心,廣說乃至於外解脫心,如實知是外解脫心。如是思惟外心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心觀,亦名心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2.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外諸心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彼心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心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心觀,亦名心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云何於此內外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3.1.心相
云何於內外心住循心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心者,謂自心,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外心者,謂自心,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諸心。
3)合此二種,名內外心。
4)於內外心循心觀者,謂有苾芻,合自他心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自他心相,於有貪心,如實知是有貪心,廣說乃至於解脫心如實知是解脫心。如是思惟諸心相時,所有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心觀,亦名心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合自他心總為一聚,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彼心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心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心觀,亦名心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IV.於法住循法觀
1.云何於此內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1.五蓋法
云何於此內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1)內法者,謂自想蘊、行蘊,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2)於此內法循法觀者,謂有苾芻,於內五蓋法,觀察、思惟內法諸相。
於有內貪欲蓋,如實知我有內貪欲蓋。
於無內貪欲蓋,如實知我無內貪欲蓋。
復如實知內貪欲蓋未生者生,已生者斷,斷已於後不復更生。
如是思惟此內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法觀,亦名法念住。
3)成就此觀,現行、隨行,乃至解行,說名為住。
4)彼觀行者,能發起勤、精進,乃至復能於此急疾迅速,名具正勤。
5)彼觀行者,能起於法簡擇乃至能圓滿、極圓滿,名具正知。
6)彼觀行者,具念、隨念,乃至心明記性,名具正念。
7)於諸欲境諸貪、等貪,乃至貪類貪生,總名為貪。
8)順憂受觸所起心憂不平等憂,慼憂所攝,總名為憂。
9)彼觀行者脩此觀時,於世所起貪憂二法,能斷、能遍知,乃至隱沒除滅,是故說彼除世貪憂。
10)如說內貪欲蓋,說內瞋恚、惛沈、睡眠、掉舉、惡作、疑蓋亦爾。
[參考]中阿含98念處經
復次,比丘觀法如法。比丘者,內實有欲知有欲如真,內實無欲知無欲如真,若未生欲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欲滅不復生者知如真,如是瞋恚、睡眠、調悔。內實有疑知有疑如真,內實無疑知無疑如真,若未生疑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疑滅不復生者知如真。如是比丘觀內法如法,觀外法如法,立念在法,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法如法,謂五蓋也。

1.2.六結法
復有苾芻,於內六結法觀察思惟內法諸相。
於有內眼結,如實知我有內眼結。
於無內眼結,如實知我無內眼結。
復如實知此內眼結未生者生,已生者斷,斷已於後不復更生。
如是思惟此內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皆如前說。如說內眼結,說內耳、鼻、舌、身、意結亦爾。
[參考]中阿含98念處經
云何觀法如法念處?眼緣色生內結,比丘者,內實有結知內有結如真,內實無結知內無結如真,若未生內結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內結滅不復生者知如真;如是耳、鼻、舌、身,意緣法生內結,比丘者,內實有結知內有結如真,內實無結知內無結如真,若未生內結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內結滅不復生者知如真。如是比丘觀內法如法,觀外法如法,立念在法,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法如法,謂內六處。

1.3.七覺支法
復有苾芻,於內七覺支法觀察思惟內法諸相。
於有內念覺支,如實知我有內念覺支。
於無內念覺支,如實知我無內念覺支。
復如實知內念覺支未生者生,生已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如是思惟此內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如說內念覺支,說餘內六覺支等亦爾。
[參考]中阿含98念處經
復次,比丘觀法如法。比丘者,內實有念覺支知有念覺支如真,內實無念覺支知無念覺支如真,若未生念覺支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念覺支,便住不忘,而不衰退,轉修增廣者知如真,如是法、精進、喜、息、定。比丘者,內實有捨覺支知有捨覺支如真,內實無捨覺支知無捨覺支如真,若未生捨覺支而生者知如真,若已生捨覺支,便住不忘,而不衰退,轉修增廣者知如真。如是比丘觀內法如法,觀外法如法,立念在法,有知有見,有明有達,是謂比丘觀法如法,謂七覺支。若有比丘、比丘尼如是少少觀法如法者,是謂觀法如法念處。

1.4.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所說內想蘊、行蘊,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法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法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2.云何於此外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2.1.五蓋法
云何於彼外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外法者,謂自想蘊、行蘊,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想蘊行蘊。
於彼外法循法觀者,謂有苾芻,於他五蓋法觀察思惟外法諸相。
於有外貪欲蓋,如實知彼有外貪欲蓋。
於無外貪欲蓋,如實知彼無外貪欲蓋。
復如實知外貪欲蓋未生者生,已生者斷,斷已於後不復更生。
如是思惟此外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如說外貪欲蓋,說餘外四蓋亦爾。

2.2.六結法
復有苾芻,於他六結法觀察、思惟外法諸相。
於有外眼結,如實知彼有外眼結。
於無外眼結,如實知彼無外眼結。
復如實知彼外眼結未生者生,已生者斷,斷已於後不復更生。
如是思惟彼外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如說外眼結,說餘外五結亦爾。

2.3.七覺支法
復有苾芻,於他七覺支法觀察思惟外法諸相。
於有外念覺支,如實知彼有外念覺支。
於無外念覺支,如實知彼無外念覺支。
復如實知外念覺支未生者生,生已堅住,廣說乃至智作證故。
如是思惟彼外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如說外念覺支,說餘外六覺支等亦爾。

2.4.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於所說外想蘊、行蘊,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彼法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法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云何於內外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3.1.五蓋、六結、七覺支
云何於內外法住循法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
內法者,謂自想蘊、行蘊,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
外法者,謂自想蘊、行蘊,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想蘊行蘊。
合此二種,名內外法。
於內外法循法觀者,謂有苾芻,合前自他想蘊、行蘊,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自他法相,謂前所說內外五蓋、六結、七覺支等,此彼有無、未生生、斷不復生相。如是思惟內外法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3.2.多諸過患
復有苾芻,合前自他想蘊、行蘊,總為一聚,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彼法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法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鉢舍那,是循內外法觀,亦名法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補充]中阿含87穢品經
1.世有四種人
爾時,尊者舍梨子告諸比丘:諸賢!世有四種人。云何為四?
或有一人內實有穢不自知,內有穢不知如真。
或有一人內實有穢自知,內有穢知如真。
或有一人內實無穢不自知,內無穢不知如真。
或有一人內實無穢自知,內無穢知如真。
2.勝如
諸賢!若有一人內實有穢不自知,內有穢不知如真者,此人於諸人中為最下賤。
若有一人內實有穢自知,內有穢知如真者,此人於諸人中為最勝也。
若有一人內實無穢不自知,內無穢不知如真者,此人於諸人中為最下賤。
若有一人內實無穢自知,內無穢知如真者,此人於諸人中為最勝也。
3.何因、何緣
於是,有一比丘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尊者舍梨子,白曰:尊者舍梨子!
何因、何緣說前二人俱有穢,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
復何因緣說後二人俱無穢,不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
4.不賢死,生不善處
於是,尊者舍梨子答彼比丘曰:賢者!若有一人內實有穢不自知,內有穢不知如真者,當知彼人不欲斷穢,不求方便,不精勤學,彼便有穢,穢污心命終;彼因有穢,穢污心命終故,便不賢死,生不善處。所以者何?彼因有穢,穢污心命終故。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槃來,塵垢所污,彼持來已,不數洗塵,不數揩拭,亦不日炙,又著饒塵處,如是銅槃增受塵垢。賢者!如是若有一人內實有穢不自知,內有穢不知如真者,當知彼人不欲斷穢,不求方便,不精勤學,彼便有穢,穢污心命終;彼因有穢,穢污心命終故,便不賢死,生不善處。所以者何?彼因有穢,穢污心命終故。
5.賢死,生善處
賢者!若有一人我內有穢,我內實有此穢知如真者,當知彼人欲斷此穢,求方便,精勤學,彼便無穢,不穢污心命終;彼因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便賢死,生善處。所以者何?彼因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槃來,塵垢所污,彼持來已,數數洗塵,數數揩拭,數數日炙,不著饒塵處,如是銅槃便極淨潔。賢者!如是若有一人我內有穢,我內實有此穢知如真者,當知彼人欲斷此穢,求方便,精勤學,彼便無穢,不穢污心命終;彼因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便賢死,生善處。所以者何?彼因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
6.不賢死,生不善處
賢者!若有一人我內無穢,我內實無此穢不知如真者,當知彼人不護由眼耳所知法,彼因不護由眼耳所知法故,則為欲心纏,彼便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彼因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故,便不賢死,生不善處。所以者何?彼因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故。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槃來,無垢淨潔,彼持來已,不數洗塵,不數揩拭,不數日炙,著饒塵處,如是銅槃必受塵垢。賢者!如是若有一人我內無穢,我內實無此穢不知如真者,當知彼人不護由眼耳所知法,彼因不護由眼耳所知法故,則為欲心纏,彼便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彼因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故,便不賢死,生不善處。所以者何?彼因有欲有穢,穢污心命終故。
7.賢死,生善處
賢者!若有一人我內無穢,我內實無此穢知如真者,當知彼人護由眼耳所知法,彼因護由眼耳所知法故,則不為欲心纏,彼便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便賢死,生善處。所以者何?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槃來,無垢淨潔,彼持來已,數數洗磨,數數揩拭,數數日炙,不著饒塵處,如是銅槃便極淨潔。賢者!如是若有一人我內無穢,我內實無此穢知如真者,當知彼人護由眼耳所知法,彼因護由眼耳所知法故,則不為欲心纏,彼便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便賢死,生善處。所以者何?彼因無欲無穢,不穢污心命終故。
賢者!因是緣是,說前二人俱有穢,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因是緣是,說後二人俱無穢穢污心,一者下賤,一者最勝。
8.何等為穢?
於是,復有比丘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尊者舍梨子,白曰:尊者舍梨子!所說穢者,何等為穢?尊者舍梨子答比丘曰:賢者!無量惡不善法從欲生,謂之穢。所以者何?
1)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我所犯戒,莫令他人知我犯戒。賢者!或有他人知彼犯戒,彼因他人知犯戒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2)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我所犯戒,當令他人於屏處訶,莫令在眾訶我犯戒。賢者!或有他人於眾中訶,不在屏處,彼因他人在眾中訶,不在屏處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3)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我所犯戒,令勝人訶,莫令不如人訶我犯戒。賢者!或有不如人訶彼犯戒,非是勝人,彼因不如人訶,非勝人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4)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令我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莫令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賢者!或有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彼因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5)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諸比丘入內時,令我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我將入內,莫令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彼因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6)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諸比丘已入內時,令我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莫令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彼因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7)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令我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莫令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彼因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8)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諸居士往詣眾園時,令我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莫令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賢者!或有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彼因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9)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令我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莫令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賢者!或有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彼因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10)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令我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莫令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賢者!或有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彼因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11)賢者!或有一人心生如是欲:令我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莫令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賢者!或有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彼因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故,心便生惡,若彼心生惡及心生欲者,俱是不善。
9.沙門想等
1)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不知彼生如是無量惡不善心欲者,如是彼非沙門沙門想,非智沙門智沙門想,非正智正智想,非正念正念想,非清淨清淨想。
2)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知彼生如是無量惡不善心欲者,如是彼非沙門非沙門想,非智沙門非智沙門想,非正智非正智想,非正念非正念想,非清淨非清淨想。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合槃來,盛滿中糞,蓋覆其上便持而去,經過店肆,近眾人行,彼眾見已,皆欲得食,意甚愛樂,而不憎惡,則生淨想;彼持去已,住在一處便開示之,眾人見已,皆不欲食,無愛樂意,甚憎惡之,生不淨想。若欲食者則不復用,況其本自不欲食耶?
3)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不知彼生如是無量惡不善心欲者,如是彼非沙門沙門想,非智沙門智沙門想,非正智正智想,非正念正念想,非清淨清淨想。
4)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知彼生如是無量惡不善心欲者,如是彼非沙門非沙門想,非智沙門非智沙門想,非正智非正智想,非正念非正念想,非清淨非清淨想。
5)賢者!當知如是人莫得親近,莫恭敬禮事。若比丘不應親近便親近,不應恭敬禮事便恭敬禮事者,如是彼便長夜得無利無義,則不饒益,不安隱快樂,生苦憂慼。
10.不生如是欲
1)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我所犯戒,莫令他人知我犯戒。賢者!或有他人知彼犯戒,彼因他人知犯戒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2)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我所犯戒,當令他人於屏處訶,莫令在眾訶我犯戒。賢者!或有他人於眾中訶,不在屏處,彼因在眾中訶,不在屏處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3)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我所犯戒,令勝人訶,莫令不如人訶我犯戒。賢者!或有不如人訶彼犯戒,非是勝人,彼因不如人訶,非勝人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4)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令我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莫令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賢者!或有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彼因餘比丘在佛前坐,問世尊法,為諸比丘說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5)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諸比丘入內時,令我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我將入內,莫令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彼因餘比丘諸比丘入內時,最在其前,諸比丘侍從彼將入內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6)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諸比丘已入內時,令我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莫令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彼因餘比丘諸比丘已入內時,最在上坐,得第一座,第一澡水,得第一食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7)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我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莫令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賢者!或有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彼因餘比丘諸比丘食竟,收攝食器,行澡水已,為諸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8)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諸居士往詣眾園時,令我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莫令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賢者!或有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彼因餘比丘諸居士往詣眾園時,與共會共集,共坐共論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9)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令我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莫令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賢者!或有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彼因餘比丘為王者所識,及王大臣、梵志、居士、國中人民所知重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10)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令我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莫令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賢者!或有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彼因餘比丘為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所敬重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11)賢者!或有一人心不生如是欲:令我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莫令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賢者!或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彼因餘比丘得衣被、飲食、床褥、湯藥、諸生活具故,心不生惡;若彼心無惡,心不生欲者,是二俱善。
11.沙門想等
1)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不知彼生如是無量善心欲者,如是彼沙門非沙門想,智沙門非智沙門想,正智非正智想,正念非正念想,清淨非清淨想。
2)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知彼生如是無量善心欲者,如是彼沙門沙門想,智沙門智沙門想,正智正智想,正念正念想,清淨清淨想。賢者!猶如有人或從市肆,或從銅作家,買銅合槃來,盛滿種種淨美飲食,蓋覆其上便持而去,經過店肆,近眾人行,彼眾見已,皆不欲食,無愛樂意,甚憎惡之,生不淨想,便作是說:即彼糞去,即彼糞去。彼持去已,住在一處便開示之,眾人見已,則皆欲食,意甚愛樂而不憎惡,則生淨想。彼若本不用食者,見已欲食,況復其本欲得食耶?
3)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不知彼生如是無量善心欲者,如是彼沙門非沙門想,智沙門非智沙門想,正智非正智想,正念非正念想,清淨非清淨想。
4)賢者!如是彼人若有諸智梵行者,知彼生如是無量善心欲者,如是彼沙門沙門想,智沙門智沙門想,正智正智想,正念正念想,清淨清淨想。
5)賢者!當知如是人應親近之,恭敬禮事;若比丘應親近者便親近,應恭敬禮事者便恭敬禮事。如是彼便長夜得利得義,則得饒益安隱快樂,亦得無苦,無憂愁慼。
12.大目揵連為此事說喻
1)爾時,尊者大目揵連在彼眾中。於是,尊者大目揵連白曰:尊者舍梨子!我今欲為此事說喻,聽我說耶?尊者舍梨子告曰:賢者大目揵連!欲說喻者便可說之。
2)尊者大目揵連則便白曰:尊者舍梨子!我憶一時遊王舍城,在巖山中,我於爾時過夜平旦,著衣持鉢,入王舍城而行乞食,詣舊車師無衣滿子家。時,彼比舍更有車師斫治車軸,是時,舊車師無衣滿子往至彼家。於是,舊車師無衣滿子見彼治軸,心生是念:若彼車師執斧治軸,斫彼彼惡處者,如是彼軸便當極好。時,彼車師即如舊車師無衣滿子心中所念,便持斧斫彼彼惡處。於是,舊車師無衣滿子極大歡喜,而作是說:車師子!汝心如是,則知我心。所以者何?以汝持斧斫治車軸彼彼惡處,如我意故。
3)如是,尊者舍梨子!若有諛諂、欺誑、嫉妬、無信、懈怠,無正念正智,無定無慧,其心狂惑,不護諸根,不修沙門,無所分別。尊者舍梨子心為知彼心故,而說此法。
4)尊者舍梨子!若有人不諛諂,不欺誑,無嫉妬,有信,精進而無懈怠,有正念正智,修定修慧,心不狂惑,守護諸根,廣修沙門而善分別。彼聞尊者舍梨子所說法者,猶飢欲得食,渴欲得飲,口及意也。尊者舍梨子!猶剎利女,梵志、居士、工師女,端正姝好,極淨沐浴,以香塗身,著明淨衣,種種瓔珞嚴飾其容;或復有人為念彼女,求利及饒益,求安隱快樂,以青蓮華鬘,或薝蔔華鬘;或修摩那華鬘,或婆師華鬘;或阿提牟哆華鬘,持與彼女。彼女歡喜,兩手受之,以嚴其頭。
5)尊者舍梨子!如是,若有人不諛諂,不欺誑,無嫉妬,有信,精進而無懈怠,有正念正智,修定修慧,心不狂惑,守護諸根,廣修沙門而善分別,彼聞尊者舍梨子所說法者,猶飢欲食,渴欲得飲,口及意也。尊者舍梨子甚奇!甚特!尊者舍梨子常拔濟諸梵行者,令離不善,安立善處。


北本-大般涅槃經卷第二十七
師子吼菩薩言:世尊!少欲、知足有何差別?善男子!少欲者,不求不取;知足者,得少之時心不悔恨。少欲者,少有所欲;知足者,但為法事心不愁惱。善男子!欲者有三:一者惡欲,二者大欲,三者欲欲。
1.惡欲者,若有比丘心生貪欲:欲為一切大眾上首,令一切僧隨逐我後,令諸四部悉皆供養恭敬讚歎、尊重於我。令我先為四眾說法,皆令一切信受我語。亦令國王、大臣、長者,皆恭敬我,令我大得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上妙屋宅。為生死欲,是名惡欲。
2.云何大欲?若有比丘生於欲心:云何當令四部之眾,悉皆知我得初住地乃至十住?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羅漢果乃至須陀洹果?我得四禪乃至四無閡智?為於利養,是名大欲。
3.欲欲者,若有比丘,欲生梵天、魔天、自在天、轉輪聖王,若剎利、居士、若婆羅門皆得自在。為利養故,是名欲欲。若不為是三種惡欲之所害者,是名少欲。欲者名為二十五愛,無有如是二十五愛,是名少欲。不求未來所欲之事,是名少欲;得而不著是名知足。不求恭敬,是名少欲;得不積聚,是名知足。 

---
參考
arthaviniścayasūtram |
śrīmañjugurave (śriye) namaḥ |
No. 762 佛說決定義經,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No. 763 佛說法乘義決定經,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濟法師金總持等奉詔譯
[13] tatra katamāni bhikṣavaścatvāri smṛtyupasthānāni? iha bhikṣavo bhikṣuradhyātmaṃ kāye kāyānudarśī viharati ātāpī saṃprajānan smṛtimān vinīya loke abhidhyādaurmanasye| bahirdhā kāye kāyānudarśī viharati, adhyātmabahirdhā kāye kāyānudarśī viharati ātāpī saṃprajānan anusmṛtimān vinīya loke abhidhyādaurmanasye| adhyātmavadenāsu bahirdhāvedanāsu adhyātmabahirdhā vedanāsu vedanānudarśī viharati ātāpī saṃprajānan smṛtimān vinīya loke abhidhyādaurmanasye| adhyātmacitte bahirdhācitte adhyātmabahirdhā cittānudarśī viharati ātāpī saṃprajānan smṛtimān vinīya loke abhidhyādaurmanasye| adhyātmadharmeṣu bahirdhādharmeṣu adhyātmabahirdhādharmeṣu dharmānudarśī viharati ātāpī saṃprajānan smṛtimān vinīya loke abhidhyādaurmanasye | itīmāni catvāri smṛtyupasthānāni||
[法]復何名為四念處法?謂:身、受、心、法。
1)若有苾芻!觀身不淨,穢惡充滿無有真實,如是觀察,名身念處。
2)又復觀於內外二法,所有諸受,悉皆是苦,作是觀者,名受念處。
3)又復觀於心心所法,皆悉無常,作是觀者,名心念處。
4)又復觀於內外二法,於是法中,不生我想,作是觀者,名法念處。如是名為四念處法。
[金]爾時勇猛甚深比丘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為住四念處?
1)佛言:比丘!所謂應觀內身、外身、內外身住,有色不淨。一切世間,憂悲苦惱,正念了知。
2)觀內受、外受、內外受住,種種諸苦。一切世間,受悲苦惱,正念了知。
3)觀內心、外心、內外心住,虛幻無常。一切世間,憂悲苦惱,正念了知。
4)觀內法、外法、內外法住,悟無我理。一切世間,憂悲苦惱,正念了知。比丘!是名住四念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