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法蘊足論-7.正勝品

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逝多林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苾芻眾:有四正勝。何等為四?
謂有苾芻,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一。
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二。
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三。
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是名第四。
爾時,世尊為攝前義而說頌曰:
初脩正勝時, 已勝生死有, 若脩至彼岸, 能摧滅魔軍。
離塵垢諸德, 非惡緣所退, 到彼岸涅槃, 證無餘極樂。
[參考]
1.雜阿含877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正斷。何等為四?一者斷斷,二者律儀斷,三者隨護斷,四者修斷。
云何為斷斷?謂比丘亦已起惡不善法斷,生欲、方便精勤、心攝受,是為斷斷。
云何律儀斷?未起惡不善法不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律儀斷。
云何隨護斷?未起善法令起,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名隨護斷。
云何修斷?已起善法增益修習,生欲、方便精勤、攝受,是為修斷。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2.中阿含86說處經
阿難!我本為汝說四正斷,比丘者,
已生惡不善法為斷故,起欲求、方便行精勤、舉心斷。
未生惡不善法為不生故,起欲求、方便行精勤、舉心斷。
未生善法為生故,起欲求、方便行精勤、舉心斷。
已生善法為住故,不忘故,不退故,轉增多故,廣布故,滿具足故,起欲求、方便行精勤、舉心斷。

1.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者,
1)云何已生惡、不善法?謂過去、現在五蓋:一、貪欲蓋;二、瞋恚蓋;三、惛沈睡眠蓋;四、掉舉惡作蓋;五、疑蓋。
[參考]雜阿含767經
世尊告諸比丘:說不善聚者,謂五蓋,是為正說。所以者何?純一不善聚者,所謂五蓋。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眠睡、掉悔、疑蓋。

2)云何為令已生惡、不善法斷故正勝?謂有苾芻,為斷已生貪欲蓋故,如理思惟彼貪欲蓋多諸過患,謂是不善法,是下賤者信解受持。佛及弟子、賢貴善士,共所訶厭,能為自害、能為他害、能為俱害,能滅智慧、能礙彼類、能障涅槃。受持彼法,不生通慧、不引菩提、不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諸貪欲蓋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
[參考]
1.雜阿含704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不正思惟者,未起貪欲蓋則起,已起貪欲蓋重生令增廣;未起瞋恚、睡眠、掉悔、疑蓋則起,已起瞋恚、睡眠、掉悔、疑蓋重生令增廣。...若比丘正思惟者,未起貪欲蓋不起,已起貪欲蓋令滅;未起瞋恚、睡眠、掉悔、疑蓋不起,已起瞋恚、睡眠、掉悔、疑蓋則斷。
2.中阿含102念經
世尊告諸比丘:我本未覺無上正盡覺時,作如是念:我寧可別諸念作二分,欲念、恚念、害念作一分,無欲念、無恚念、無害念復作一分。我於後時,便別諸念作二分,欲念、恚念、害念作一分,無欲念、無恚念、無害念復作一分。我如是行,在遠離獨住,心無放逸,修行精勤。生欲念,我即覺生欲念,自害、害他、二俱害,滅慧、多煩勞、不得涅槃。覺自害、害他、二俱害,滅慧、多煩勞、不得涅槃,便速滅。復生恚念、害念,我即覺生恚念、害念,自害、害他、二俱害,滅慧、多煩勞、不得涅槃。覺自害、害他、二俱害,滅慧、多煩勞、不得涅槃,便速滅。
3.雜阿含784經
何等為正方便?謂欲、精進方便、出離、勤競、堪能、常行、不退。
4.中阿含31分別聖諦經
諸賢!云何正方便?謂聖弟子念苦是苦時,習是習,滅是滅,念道是道時,或觀本所作,或學念諸行,或見諸行災患,或見涅槃止息,或無著念觀,善心解脫時,於中若有精進方便,一向精勤求,有力趣向,專著不捨,亦不衰退,正伏其心,是名正方便。


3)起欲者,謂為斷已生貪欲蓋故,便起、等起,及生、等生,聚集、出現。欲樂、欣憙、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
4)發勤精進者,謂為斷已生貪欲蓋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
5)策心者,謂為斷已生貪欲蓋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欣俱行心、策勵俱行心、不下劣俱行心、不闇昧俱行心、捨俱行心、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
6)持心者,謂為斷已生貪欲蓋故,持心脩習八支聖道,所謂正見乃至正定。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
7)復有苾芻,為斷已生貪欲蓋故,如理思惟出家功德,如是出家是真善法,是尊勝者信解、受持。佛及弟子、賢貴善士共所欣讚,不為自害、不為他害、不為俱害,增長智慧、不礙彼類、不障涅槃、能生通慧、能引菩提、能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諸貪欲蓋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8)復有苾芻,為斷已生貪欲蓋故,如理思惟彼貪欲蓋,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轉動、勞倦、羸篤、是失壞法,迅速不停、衰朽、非恒、不可保信、是變壞法。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諸貪欲蓋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參考]雜阿含186經
如無常,如是,動搖、旋轉、尫瘵、破壞、飄疾、朽敗、危頓、不恆、不安、變易、惱苦、災患、魔邪、魔勢、魔器、如沫、如泡、如芭蕉、如幻、微劣、貪嗜、殺摽、刀劍、疾妬、相殘、損減、衰耗、繫縛、搥打、惡瘡、癰疽、利刺、煩惱、讁罰、陰蓋、過患處、愁慼、惡知識、苦、空、非我、非我所、怨家、連鎖、非義、非安慰、熱惱、無蔭、無洲、無覆、無依、無護、生法、老法、病法、死法、憂悲法、惱苦法、無力法、羸劣法、不可欲法、誘引法、將養法、有苦法、有殺法、有惱法、有熱法、有相法、有吹法、有取法、深嶮法、難澀法、不正法、兇暴法、有貪法、有恚法、有癡法、不住法、燒然法、罣閡法、災法、集法、滅法、骨聚法、肉段法、執炬法、火坑法、如毒蛇、如夢、如假借、如樹果、如屠牛者、如殺人者、如觸露、如淹水、如駛流、如織縷、如輪涉水、如跳杖、如毒瓶、如毒身、如毒華、如毒果、煩惱動。

9)復有苾芻,為斷已生諸貪欲蓋,如理思惟滅為寂靜,道能出離。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諸貪欲蓋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已生諸貪欲蓋。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如貪欲蓋,餘四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10)復有苾芻,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如理思惟,彼惡、不善法多諸過患,謂是不善法、是下賤者信解受持,廣說乃至不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
10.1)起欲者,謂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
10.2)發勤精進者,謂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
10.3)策心者,謂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精勤脩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
10.4)持心者,謂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持心脩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
11)復有苾芻,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如理思惟出家功德,如是出家是真善法、是尊勝者信解受持,廣說乃至能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12)復有苾芻,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如理思惟彼惡、不善法,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13)復有苾芻,為斷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如理思惟滅為寂靜,道能出離。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斷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斷隨一種類已生惡、不善法。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2.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者,
1)云何未生惡、不善法?謂未來五蓋。
2)云何為令未生惡、不善法不生故正勝?謂有苾芻,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彼貪欲蓋多諸過患,謂是不善法、是下賤者信解受持。佛及弟子、賢貴善士共所訶厭,能為自害、能為他害、能為俱害、能滅智慧、能礙彼類、能障寂滅。受持彼法,不生通慧、不引菩提、不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諸貪欲蓋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
3)起欲者,謂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便起、等起,及生、等生,聚集、出現,欲樂、欣喜,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
4)發勤精進者,謂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
5)策心者,謂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欣俱行心、策勵俱行心、不下劣俱行心、不闇昧俱行心、捨俱行心、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
6)持心者,謂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持心脩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
7)復有苾芻,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出家功德,如是出家是真善法、是尊勝者信解受持,廣說乃至能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諸貪欲蓋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8)復有苾芻,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彼貪欲蓋,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諸貪欲蓋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9)復有苾芻,為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生故,如理思惟滅為寂靜,道能出離。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諸貪欲蓋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諸貪欲蓋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如貪欲蓋,餘四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10)復有苾芻,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彼惡、不善法多諸過患,謂是不善法、是下賤者信解受持,廣說乃至不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
10.1)起欲者,謂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
10.2)發勤精進者,謂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
10.3)策心者,謂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
10.4)持心者,謂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持心修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
11)復有苾芻,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出家功德,如是出家是真善法、是尊勝者信解受持,廣說乃至,能證涅槃。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12)復有苾芻,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如理思惟彼惡、不善法,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13)復有苾芻,為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生故,如理思惟滅為寂靜、道能出離。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不生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隨一種類惡、不善法永不復生。起欲乃至策心、持心,皆如前說。

3.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者,
1)云何未生善法?謂未來四靜慮、三無色及餘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2)云何為令未生善法生故正勝?謂有苾芻,為生未生初靜慮故,如理思惟生初靜慮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生未生初靜慮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初靜慮生。
[參考]
1.雜阿含864經
世尊告諸比丘:若比丘若行、若形、若相,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
2.中阿含177說經
比丘所行、所相、所標,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得初禪成就遊。

3)起欲者,謂為生未生初靜慮故,便起、等起,及生、等生,聚集、出現,欲樂、欣喜,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未生初靜慮生。
4)發勤精進者,謂為生未生初靜慮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未生初靜慮生。
5)策心者,謂為生未生初靜慮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欣俱行心、策勵俱行心、不下劣俱行心、不闇昧俱行心、捨俱行心、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令未生初靜慮生。
6)持心者,謂為生未生初靜慮故,持心脩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令未生初靜慮生。如初靜慮,第二靜慮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7)復有苾芻,為生未生第三靜慮故,如理思惟生第三靜慮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生未生第三靜慮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生未生第三靜慮。
7.1)起欲者,謂為生未生第三靜慮故,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生未生第三靜慮。
7.2)發勤精進者,謂為生未生第三靜慮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生未生第三靜慮。
6.3)策心者,謂為生未生第三靜慮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生未生第三靜慮。
7.4)持心者,謂為生未生第三靜慮故,持心脩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生未生第三靜慮。如第三靜慮,乃至無所有處,廣說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8)復有苾芻,為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故,如理思惟生彼善法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8.1)起欲者,謂為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故,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8.2)發勤精進者,謂為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8.3)策心者,謂為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8.4)持心者,謂為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故,持心脩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脩習、多脩習故,便生未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4.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脩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者,
1)云何已生善法?謂過去、現在四靜慮、三無色及餘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
2)云何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修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正勝?謂有苾芻,為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如理思惟能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勇健、勢猛、熾盛、難制、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正勝。彼於此道生已,脩習、多脩習故,便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3)起欲者,謂為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便起、等起,及生、等生,聚集、出現,欲樂、欣憙,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4)發勤精進者,謂為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5)策心者,謂為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精勤脩習喜俱行心、欣俱行心、策勵俱行心、不下劣俱行心、不闇昧俱行心、捨俱行心、定俱行心。彼由脩習如是心故,便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6)持心者,謂為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持心修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已生初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如初靜慮,第二靜慮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7)復有苾芻,為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如理思惟能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正勝。彼於此道生已,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7.1)起欲者,謂為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7.2)發勤精進者,謂為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7.3)策心者,謂為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精勤修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修習如是心故,便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
7.4)持心者,謂為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故,持心修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已生第三靜慮堅住,乃至智作證。如第三靜慮,乃至無所有處,廣說亦爾。有差別者,應說自名。
8)復有苾芻,為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不忘、修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如理思惟能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諸行相狀。如是思惟,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此道名為能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正勝。彼於此道生已,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
8.1)起欲者,謂為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故,便起、等起,廣說乃至,求趣、悕望。彼由生起此諸欲故,便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
8.2)發勤精進者,謂為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發勤精進,廣說乃至,勵意、不息。彼由此故,便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
8.3)策心者,謂為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故,精勤修習喜俱行心,廣說乃至,定俱行心。彼由修習如是心故,便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
8.4)持心者,謂為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故,持心修習八支聖道。彼於此道,持心修習、多修習故,便令已生隨一種類出家遠離所生善法堅住,乃至智作證。

5.云何此四名為正勝?
1)謂此四種,無顛倒故,說名為正。有增上力,斷惡修善,故名為勝。
2)復次,此四平等,非不平等,實故、諦故、如正理故、無顛倒故,說名為正。增故、上故、最故、妙故,具大功能,故名為勝。
3)復次,四正勝者,是假建立名想言說,謂為正勝,過殑伽沙佛及弟子皆共施設如是名故。
4)復次,四正勝者,為斷已生惡、不善法,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未生惡、不善法得不生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生未生諸善法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為令已生善法堅住、不忘、修滿、倍增、廣大、智作證故,生起諸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具如是能,故名正勝;亦名正斷,斷懈怠故。

---
參考
arthaviniścayasūtram |
śrīmañjugurave (śriye) namaḥ |
No. 762 佛說決定義經,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卿明教大師臣法賢奉詔譯
No. 763 佛說法乘義決定經,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濟法師金總持等奉詔譯
[14] tatra katamāni bhikṣavaścatvāri samyakprahāṇāni? iha bhikṣavo bhikṣuranutpannānāṃ pāpakānāmakuśalānāṃ dharmāṇāmanutpādāya chandaṃ janayati, vyāyacchati, vīryamārabhate, cittaṃ saṃpratigṛhṇāti, samyak praṇidadhāti| utpannānāmakuśalānāṃ dharmāṇāṃ prahāṇāya chandaṃ janayati, vyāyacchati, vīryamārabhate, cittaṃ pragṛhṇāti, saṃpraṇidadhāti| anutpannānāṃ kuśalānāṃ dharmāṇāmutpādāya chandaṃ janayati, vyāyacchati, vīryamārabhate, cittaṃ pragṛhṇāti, samyak praṇidadhāti| utpannānāṃ kuśalānāṃ dharmāṇāṃ sthitaye bhāvanāyai asaṃmoṣāya aparihāṇāya bhūyobhāvāya vṛddhivipulatāyai pāripūryai chandaṃ janayati, vyāyacchati, vīryamārabhate, cittaṃ pratigṛhṇāti samyak praṇidadhāti| imāni catvāri samyakprahāṇāni||
[法]復何名為四正斷法?
1)謂:已生惡法,當起精進勤行除斷,皆悉令滅,是名第一正斷之法。
2)又復未生惡法,當起精進防護除斷,皆令不生,是名第二正斷之法。
3)又復未生善法,當起精進令諸善法皆得生長,是名第三正斷之法。
4)又復已生善法,當起精進而令增長堅固圓滿,是名第四正斷之法。如是名為四正斷法。
[金]比丘復白佛言:世尊!云何四正斷?
1)佛言:所謂未生不善法,以精進力,攝伏斷除,令永不生故。
2)已生不善法,以精進力,攝伏斷除,令永斷滅故。
3)未生善法,以精進力,正念攝受,令生起故。
4)已生善法,以精進力,堅固安住,正念攝受,令增長故。是名四正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