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雜阿含-63


六0(六三)明觸;cf.cs.45,57,292s.22.47 samanupassanāsutt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計有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謂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比丘!若沙門、婆羅門計有我,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計有我。何等為五?諸沙門、婆羅門,於色見是我,異我,相在;如是受、想、行、識,見是我,異我,相在。

3.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
如是愚癡無聞凡夫計我,無明分別。如是觀,不離我所,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入於諸根已而生於觸;六觸入所觸,愚癡無聞凡夫,生苦、樂,從是生此等及餘,謂六觸身。云何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4.無明觸
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無明觸所觸,愚癡無聞凡夫,言有,言無,言有無,言非有非無;言我最勝,(言我劣,)言我相似;我知,我見。

5.明觸
復次、比丘!多聞聖弟子,住六觸入處,而能厭離無明,能生於明。彼於無明離欲而生於明:不有,不無,非有無,非不有無;非有我勝,非有我劣,非有我相似;我知,我見。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所起前無明觸滅,後明觸集起。

6.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計有我
[經文] 比丘!若沙門、婆羅門計有我,一切皆於此五受陰計有我。
[論說] 若有我見,若無我見,同緣諸行為境事故,說名同分。而於彼事,邪取、正取,染污、清淨等義別故,名不同分。T30,788a
[]若是有我的見解,若是沒有我的見解,同樣是緣慮五蘊諸行為境界、為對象的緣故,說兩種見解,有相同或相似的部分。但是對於五蘊那件事情,因為有我的見解,是錯誤的獲取知識,所以是染污。因為沒有我的見解,是合理的獲取知識,所以是清淨。因為有這些不同,所以,說兩種見解,彼此之間有不相同的部分。

II.生於觸
[經文] 如是愚癡無聞凡夫計我,無明分別。如是觀,不離我所,不離我所者入於諸根,入於諸根已而生於觸;六觸入所觸,愚癡無聞凡夫,生苦、樂,從是生此等及餘,謂六觸身。云何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參考] cs.45愚癡無聞凡夫,以無明故,見色是我,異我,相在,言我真實不捨。以不捨故,諸根增長。諸根長已,增諸觸。六觸入處所觸故,愚癡無聞凡夫起苦、樂覺,從觸入處起。何等為六?謂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
[論說]又由四相,於所緣事邪僻執著增上力故,能令我見作諸雜染:一、因緣故,二、自性故,三、由果故,四、等流故。因緣故者,謂二愚癡:一、事愚癡,二、見愚癡。事愚癡者,由愚事故,先聞邪法,後起我見。見愚癡者,謂愚見故,於見相應諸無明觸所生起受,妄計為我;由此為緣,恆為我愛之所隨逐;復由此故,常於我見不能捨離。T30,788a
[]又,由於四種相貌,對於所緣五蘊的事情,因為乖謬不正的執著,這樣的強大的力量的關係,能令有我的見解的人,造作種種的雜染。哪四種?一、因緣故,二、自性故,三、由果故,四、等流故。第一種,什麼是我見生起的因緣故?就是二種愚癡。哪二種?一、事愚癡,二、見愚癡。什麼是事愚癡?因為愚眛於五蘊事情的緣故,首先聽聞錯誤的道理,之後生起有我的見解。什麼是見愚癡?由於愚眛於見解的緣故,對於與五種見相應的無明觸所生起的受,虛妄計度為我由於執受為我的關係,恆常為我愛所隨順追逐。又由於我愛的緣故,經常對於我見不能夠捨棄遠離。
1)什麼是雜染?有四種雜染,哪四種?一、業雜染,二、見、我慢纏雜染,三、愛纏雜染,四、彼隨眠雜染。第一種業雜染若是種種新的業造作,之後屢屢再作,令其增長若是種種過去的業數數觸動之後,但是尚未轉捨棄,這些都是業雜染。第二種,見、我慢纏雜染。若是對於五蘊諸行,錯誤地分別,生起薩迦耶見,生起這樣的見解之後,對於其他有情,譬如用種種的沙門、婆羅門等與自己作比較,來稱量,就會認為自己比較殊勝或是自己與對方相等或是自己比對方低劣,這樣稱名為見、我慢纏雜染。第三種,愛纏雜染。對於自己本身或是對於自己以外的人所生起的貪欲,在貪愛的內心活動中應該知道他的相貌,這稱為愛纏雜染。第四種,彼隨眠雜染。在身心前後連續無間斷中,恆常為見、我慢、愛三種品類麤重隨眠所跟隨、追逐,這稱為名彼隨眠雜染。這四種,整體可歸納為二種,就是業與煩惱。煩惱又可分二種纏及隨眠。在五蘊諸行中,首先生起錯誤地我執,之後生起貪著。由於這二種強大力量的關係,雖然還有其餘的煩惱雜染,所以但是採取這二種。在這二種煩惱,若是對於五蘊諸行,不與其他人比較、稱,僅是對自己生起錯誤的執著,這種情況,說為見。若是與其他人比較、稱量,說名我慢。這樣的錯誤執著,是屬於無明的類別。由此無明的類別為先生起,之後,才會發動、生起貪著,名為愛品。由於無明品與愛品這二種根本煩惱,使令眾生在生死中流轉不能斷絕。若是在善說法毘奈耶中,能夠正確的修行的人,能夠斷除這樣四種雜染,在現世中能達到涅槃。參考T30,795a

[論說]自性故者,謂二因緣之所攝受,等隨觀察,於彼隨眠不得遠離。T30,788a
[]第二種,什麼是我見的自性故?自性就是我見的種子,還是屬於這二種因緣,以五蘊每個都是平等,整體五蘊來觀察,或是隨五蘊之一,來觀察。因為在阿賴耶識中,彼我見隨眠常隨逐內心不得遠離,所以等隨觀察五蘊的時候,我見會生起

[論說]由果故者,謂即以彼薩迦耶見為依止故,不能遠離我慢隨眠。是二隨眠增上力故,能引當來諸根令起,由彼領納苦、樂二受,因更發起計我、我所,不如正理思惟相應意言分別,謂我、我所有其領受。T30,788a
[]第三種什麼是我見生起之後的結果故?就是以彼有身見為依止的緣故,不能遠離我慢的隨眠。因為是我見、我慢二種隨眠的強大力量的緣故,能引生未來的生命體,由於生命體的六六塵六識,三合和就是觸,從觸生起受由於彼生命體若遇見可意的境界,會領納快樂的感覺。若遇見不可意的境界,會領納苦惱的感覺。因此,再一次發動生起我見計量這些受是我或是我所有,因為不能與正確的道理相順、合和而思惟,所以內心分,認為這些受是我或是我所有。

III.意界,法界,無明界
[經文] 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
[參考]cs.45如是比丘!有意界,法界,無明界。
[論說]等流故者,謂由先因力所持故,即見種子所隨逐。後有意界,由前因緣所熏修力而得成滿,即於如是後有意中,有無明種及無明界。是二種子所隨逐意所緣法界,彼由宿世依惡說法及毘奈耶所生分別薩迦耶見以為依止,集成今界;即由此界增上力故,發起俱生薩迦耶見,於善說法毘奈耶中,亦復現行能為障礙。T30,788a
[]什麼是等流故?等流有二種意思,a)等同流類,就是同一流類。b)相似流出,就是由因流出果,因果相類似。就是說這個種子與果,性質相同、相似稱為等;果是彼種子因的類別,稱為流。從等所流,隨從種子因為名,因此稱為等流。就是由於先前種子為因的力量所支持的關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見種子跟隨、追阿賴耶識後有意界,由於前面所說的事愚與見愚二種因緣所熏習、所修治的力量而得以成就、圓滿。什麼意思?就是這樣的後有意中,有無明種及無明界。什麼是無明種新熏成的種子。什麼是無明界無始時來所熏成的種子。因為有新與舊的差別的關係,所以說有二個種子。由這二個種子所跟隨、追逐的阿賴耶識,以法界為所緣的時候,他在過去世,由於依賴惡說的法及毘奈耶,而生起分別的有身見,以這有身見作為依止處,集合成就現在的無明界就是由於這個無明界的強大力量的緣故,發動生起俱生薩迦耶見,這個有身見在善說法毘奈耶中,也還會現前活動能為障礙。
1)什麼是意界?就是過去意界。什麼是法界?就是三世法界。什麼是無明界?就是現在無明界。什麼是無明觸?就是對於五蘊無我的事情愚癡。什麼是執有、無、有無?執有就是起常見。執無就是起斷見。或執有無就是起斷常見。脇尊者說:對於五蘊自體愚癡,不知是無我,稱為無明界。彼五蘊無間滅的六識身,稱為意界。那個時候,內心與種種心理作用的活動,稱為法界。參考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T27, 983c
2)無明界如何影響?無明界所跟隨的六處種種界為條件,所依止的根等不同的緣故,生起與無明相順的觸,就有種種品類的差別。因為他的無明觸種種品類的差別以為條件,生起與無明相順的觸所生起的種種受,就有種種品類的差別因為他的無明觸所生的種種受,有種種品類的差別,以無明觸所生起的種種受為條件,生起貪愛。以愛為緣的緣故,而有其取,廣說乃至,大苦蘊集。或是又無明界所跟隨的六處種種界為條件,生起無明觸。以這個無明觸作為條件的緣故,對於種種境界,生起不合道理的執取相好所有的種種想。以這些想為緣,對於種種境界發起希求、想要。以希欲為緣,對於隨順彼的種種法多分跟隨而尋思。由彼隨法多隨尋思以為緣故,發起思慕、愁憂所作身心熱惱。身心熱惱以為緣故,於諸境界種種品類思求差別,皆可了知。T30, 847a
3)有四種所教化的有情,因為過去世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錯誤的勝解、知,而聚集成為不同的種姓。這裡的界?就是由於錯誤的勝解、見而薰習成為種姓哪四種?第一、在過去生的存在、過去世、過去生的身、過去生所得的自己的生命體中,因為聽聞常見所強化的不正確的道理以及因為不合道理的作意思惟的強大力量。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這樣的思想薰習成為種姓。因此,在現在這一生,由彼聽聞不合道理的作意思惟為因、為緣。所以稱為一次又一次的學習錯誤的勝解、知,而聚集成為不同的種姓。如同上面所說由於常見,同樣的第二由於斷見。第三、由現法涅槃見。第四、由薩迦耶見,詳細的說明也是如此。(會編頁3)

[經文]無明觸所觸,愚癡無聞凡夫,言有,言無,言有無,言非有非無。
[參考]cs.45愚癡無聞凡夫,無明觸故,起有覺、無覺、有無覺。
[論說]又即此見,由二種相,六轉現行,一、由世故,二、由慢故。由世故者,謂我於過去為曾耶?為曾耶?乃至廣說,如應當知。T30,788a
[]又就是這個我見,由於二種相貌,六種轉動現前而行:一、由世故,二、由慢故。什麼是由三世的相貌?就是我於過去為曾有耶?為曾無耶?我於未來為當有?當無耶?我於現在為現有?現無耶?
1)由三世這三部分,應當知道建立、施設一切見的品類,而這一切見是以薩迦耶見根本。哪三分?一、由於與過去同時活動的緣故,二、由於與未來同時活動的緣故,三、由於與現在同時活動的緣故。什麼是與過去同時活動?譬如有一類人,作這樣思惟:我在過去世是不是曾經存有?是不是不曾存有?曾經是誰?如何曾經存有?因為無知,所以猶豫,因為猶豫,所以執著有我。什麼是與未來同時活動?譬如有一類人,作這樣思惟:我在未來世是不是將有?是不是將無有?將來是誰?如何將有?什麼是與與現在同時活動?譬如有一類人,作這樣思惟:我曾有誰?誰當有我?今此有情來何所從?於此沒已去何所至?(會編頁91)

[經文]言我最勝,(言我劣,)言我相似;我知,我見。
[參考]cs.45我勝覺、我等覺、我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覺,皆由六觸入故。
[論說]由慢故者,謂我為勝,乃至廣說。彼於如是一切如實,不知、不見,由此因緣,不如正理起於邪觀。T30,788a
[]什麼是由慢故?就是我為勝、為等、為劣。他對於這樣一切的如其真實的狀況不知、不見,由於不知、不見的因緣,不能如實正確、合理的觀察,反而生起錯誤的觀察。

1)十八界,因為我們有六根,外面就有六境,六根、六境生起六識,合起來就是十八界。就是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眼、耳、鼻、舌、身這五界,色、聲、香、味、觸、法。這些和十二處裡面所講的一樣。六轉識要依六根、緣六境。了別這六種境的,就是六識。意界,這個就是彼無間滅意、阿賴耶識、末那識。依意生識,識要依意而生起,這個意,是無間滅意。前一念的心,對於後一念的心有引起它的特殊意義,這就是無間滅意。因為要顯出第六識是依前面的無間滅意而起的,所以立這個意界。立意界,為了顯示第六識的依止,還要廣建立十八種的界。因此,六識之外,另外有個意界。其實,這個意界,包括阿賴耶識、末那識、無間滅意這許多在裡面。這樣,眼、耳、鼻、舌、身,色、聲、香、味、觸這十種,在處裡面是十種處,在界裡面也是十種界。無表色,普通都是叫法處所攝色,在法界裡面也是叫色,所以說是法處、法界的一分。這些就是色蘊。識蘊,在十二處裡面就是意處,在十八界裡面叫七心界,意界加六識界,叫七心界。其他的受、想、行三蘊,及色蘊的一分(就是無表色),及無為法,叫做法處、法界。
2)問:界為何義?答:任持自相,或者是任持自性。界,就是一種特殊的性質。能保持這一種特性,所以叫任持。沒有這種特性,那就不叫做這個法。十八界之中,一一界就有一一法的特性,和其他的都不同。保持這種特性,所以叫任持自相,或者叫自性。什麼是無作用性?因緣和合之下,出現一個形象,好像是可以說有某種作用,其實這個作用是虛假的,沒有實體,沒有自性。因為沒有實質的、真實的作用,都是如幻如化的,所以叫無作用。
3)什麼是薩迦耶見?就是在有漏的身體上執著有我、我所,叫做有身見。如何生起這身見?由於常常接觸思想顛倒,沒有正知正見的人,聽到這個人宣傳不符合佛法的緣起法性的道理,因此,不能夠合乎佛法的真理的觀察思惟,所以就有由分別而生起的我見。或是聖人任運、自然,正念不存在的時候,無分別的俱生我見就出來,任運地執著有我。色、受、想、行、識是平等。對整個色、受、想、行、識,觀察而執著五取蘊是我。觀察以後,就有分別我執,或者不分別的俱生我執,這兩種執著都是染污,不清淨,但是屬於智慧。為什麼是染污?就是能引起煩惱。這樣的分別,會引起煩惱。分別我執得初果的時候斷掉,任運的不分別的俱生我執還在,一直到阿羅漢果才斷掉。或者是隨其中的一種蘊執著是我:或者色是我,受想行識是我所;或者受是我,其他的色想行識是我所;或者識是我,色受想行是我所。這樣,一共每一種有四句,色是我;我有諸色;色屬於我;我在色中。五蘊有五個蘊,有二十句我見。

IV.明觸
[經文] 復次、比丘!多聞聖弟子,住六觸入處,而能厭離無明,能生於明。彼於無明離欲而生於明:不有,不無,非有無,非不有無;非有我勝,非有我劣,非有我相似;我知,我見。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所起前無明觸滅,後明觸集起。
[參考] cs.45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觸入處,捨離無明而生明,不生有覺、無覺、有無覺;勝覺、等覺、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已,先所起無明觸滅,後明觸覺起。
[論說]又明位有三,謂聞他音、如理作意,是初明位;已能證入正性離生,是第二明位;心善解脫阿羅漢果,是第三明位。其無明位,復有二種,一、先,二、後。隨眠位是先,諸纏位為後。又約見、修所斷有異,當知是名第二差別。T30,788a
[]又明的階位有三種,哪三種?第一個階段,聽聞他人的法音,隨順佛法的道理作意,就是聞與思。第二個階段,已能體證無我智慧,悟入正性離生,就是見道與修道。第三個階段,心得完善解脫的阿羅漢果,就是無學道。其無明的階位,也有二種,一、先,二、後。什麼是先?隨眠的階段是先出現。什麼是後?煩惱的現前活動的階段是後來出現。為什麼?因為需要由隨眠,才會生起纏,所以說為先。或是就見、修道所斷的煩惱有不同,應當知道見道所斷的無明為先,修道所斷的無明為後,這是第二種不同。

1)什麼是見?見有五種,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見取、戒取。
a)什麼是薩迦耶?薩迦耶見,叫做有身見,或者翻做破壞身見。眾生對於五取蘊隨便執著當中的一種蘊,這個是我,其他的就是我所。薩迦耶見,是顛倒、錯誤、不清淨的智慧,所以叫做染慧。什麼是薩?薩迦耶的薩,就是敗壞、變壞的意思。什麼是迦耶?是和合積聚的意思。這個身體是五蘊和合,種種因素積聚起來的,都是無常變化的東西,一切都在變化中,所以叫做薩迦耶。什麼是薩迦耶見呢?就在這五蘊中,有人覺得前身、後身之間,有一個前前後後是一樣的、沒有變化的東西。或是有人覺得我就是這個身體,死了就完了,這叫做即蘊是我,五蘊就是我,這在佛法裡叫做斷見。或是有人認為,在五蘊之外還有一個我,叫異蘊有我,蘊就屬於我的。為何佛法稱這個身體叫做薩迦耶?因為,薩是敗壞的意思,既然是敗壞,就不是常住,不是永久不變,就不會是常,所以佛法說無常。迦耶是和合、積聚,既是和合、積聚,那就不是一個東西,是和合起來像一個,所以迦耶可以破一。既然薩迦耶,又是無常,又是積聚,又是色、受、想、行、識的一個和合,所以,這裡面沒有我及我所。執著我及我所,就是薩迦耶見。什麼是染慧?薩迦耶見一定和其他的種種煩惱同一時候活動,或者有貪、或者有瞋、或者有癡,有其他各式各樣煩惱俱。因為和其他的煩惱混合起來同時而有,這種智慧是不清淨的智慧、錯誤的智慧,所以叫做染慧。什麼是薩迦耶見的作用?就是一切各式各樣的見,都是依薩迦耶見為根本。依薩迦耶見所引起的,還有四種見。所以,要無我,首先要破這個薩迦耶見。
b)什麼是邊執見?因為薩迦耶見的強有力的作用,對於薩迦耶見所取的五取蘊,或者執著是常,或者執著是斷,都是一種不清淨的智慧。什麼是常邊?有人認為我,是絕對自在。在空間來講,無所不在,叫做遍。以時間上講,前後一樣,叫做常。什麼是斷邊?有人執著有一個作者,或者執著有一個丈夫,也就是有一個主體的我,死了以後,再也沒有,好像瓶一砸,瓶破了以後,再也不能夠放水。什麼是邊執見的作用?這二邊違反中道、障礙中道,不能出離生死。
c)什麼是邪見?廣義來講,一切不正確的見,都可以叫邪見。狹義來講,五種見當中的一種,所以就具有謗因果、謗作用、壞善事這三個條件,是不清淨的智慧。
什麼是謗因?因果,佛法之中總分三類,叫煩惱、業、果。三世因果當中,凡是屬於業、屬於煩惱的,叫做因,因為這是要感果報。若是以因果分配十二支緣起,作為因的業和煩惱,合起來有五支。十二因緣當中,無明、愛、取這三種屬於煩惱,行、有這二種屬於業。什麼是有?就是阿賴耶識裡面的業種子,所以普通也叫做業。為什麼業亦名有呢?如世尊說:阿難!假使業能夠給與未來的果報,這就叫做有。所以約業能夠招感未來果報的意義上來講,業就叫做有。如果毀謗、不承認煩惱和業,說沒有無明,沒有愛,沒有取,沒有行,沒有有,不信造業,善業、惡業等,那就叫謗因。
什麼是謗果?誹謗十二緣起中的識、名色、六處、觸、受、生、老死這七種,叫做謗果。這七種都是果,就是煩惱、業所生的果。如果不相信三世因果,不相信十二因緣,就叫做謗因,就叫謗果。或者單單以業、果來講,誹謗我們的行為沒有什麼善的、惡的,這一種謗沒有善行、惡行,就是謗因。否認善行、惡行的果報,誹謗沒有善行、惡行的果報,這就叫謗果。什麼是謗作用?誹謗沒有此世他世,就是前生、後世。沒有父、母。沒有化生眾生,就是中陰身。為什麼叫謗作用呢?眾生雖然沒有我、我所,可是有從前生到後世這個作用,假使說不相信有前生、後世,那就是毀謗這一個作用。因為人從煩惱、業而感這個果報,就是要有父母的交合,而且母親要懷胎,我們的生命才能夠存在。父母的精血就是種子。任持就是父母和合、母親的懷胎,保持這個生命延續下來。假使說無父無母的話,那就是毀謗種子任持作用。如果沒有中陰身這個化生眾生,這個死到結生的連續不能成立,那就是毀謗結生相續作用。
什麼是謗無善事?不信有了生死的聖人,否定這一種真正修善所得到的出世善事的果報,這叫壞善事。
什麼是邪見的作用?有邪見,能夠斷善根,貪瞋癡這三種不善根的力量更強。壞的事情、壞的業、煩惱之類,一切依此而生,好的事情不會生。
d)什麼是見取?就是依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等三種見及見所依的五蘊,隨意起一種執著,執著為最好、最上、最殊勝、最高,是不清淨的智慧。三見,就是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所依蘊,就是諸見所依的蘊。作用如邪見的作用。
e)什麼是戒禁取?就是對於戒、禁及所依蘊這三種,隨便執著那一種是清淨、是解脫、是出離的,是不清淨的智慧。戒禁取中的戒,是從錯誤的見、顛倒的見出發,所以要離七種惡,主要就是身、語七種善行。禁,就是持牛戒、持狗戒等,自己把頭髮拔得乾乾淨淨,或者手裡拿著一支杖上面有三個牙叉,數論外道的定、慧,這些不是解脫的因。還有執著大自在天,或者執著世主,或者入水、入火等,此非生天之因,可是他執著這個是生天之因。所依蘊,就是戒、禁所依的這個五蘊身。所說的清淨,就是說這樣子去做,馬上就可以得到清淨。所說的解脫,就是說以這一種方法,可以解脫煩惱。所說的出離,就是因這種戒、禁,可以出離生死。這種戒禁取是徒然的、毫無意義,弄得辛辛苦苦,自己苦痛得很,仍是沒有結果的。所說的無果唐勞,這是沒有結果的,因為這不能夠得清淨、不能得解脫、不能得出離,徒然的。
2)什麼是無明?就是癡,不僅沒有智慧,還能障礙智慧。對業、果、諦、寶這四種事情沒有智慧、不瞭解。無明有兩種,一種叫俱生無明,一種叫分別無明。什麼是俱生,與生俱來,生來就有的,是一種本能、先天。什麼是分別?應該叫分別起,這種無明是依人類的知識分別而起,而與真正的道理不合,就叫做分別無明。又欲界的貪、瞋、癡叫做三種不善根,欲界中一切不善的心,都是從貪、瞋、癡這三種引發起來。現在把貪、瞋、癡分成三類,一種叫俱生,一種叫不俱生,一種叫分別所起。什麼是俱生?是與生俱來,連禽獸乃至一個小小的小動物都有,一切眾生都有。什麼是不俱生呢?如果現在起來的心與貪相應,有貪心、有愛心的時候,就沒有瞋心;假使瞋心起來的時候,貪也不會有,這一類叫做不俱生。什麼是分別所起呢?與見相應的貪、瞋、癡,就是分別所起。無明起什麼作用呢?無明引起兩類情形。一類,虛妄決定。「是這樣!」其實是糊里糊塗的決定,錯誤的決定,虛妄的決定,因為他無知,沒有正確的理解。另一類,「這樣嗎?那樣嗎?」「這樣也不是、那樣也不是,究竟是什麼?」心裡疑疑惑惑的,心裡不定,這也是從無知而來的。
3)什麼是觸?以三和合的分別為體性。什麼是三和合?心理作用要這三個合起來才能發生,所以就叫根、境、識三和合。眼、色、識,是以眼做譬喻舉例,眼根見色境,起眼識。同樣的其餘識要生起來,都要根、境、識三個和合的時候,就有心理作用。這裡觸有二種看法?第一種,根、境、識三個和合起來生觸。第二種,觸能夠使根、境、識這三種發生關連。因為根、境、識發生關連,能夠生起分別來。觸的體性是什麼?以分別為體性,從根、境、識三和合而有的一種分別作用。觸有什麼特別用處呢?有觸,就有受。所以,觸是作為受的所依。受依靠觸而生起,這是觸的作用。
4)什麼是受蘊?受有三種。哪三種?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什麼是樂受?假使說這個要失掉、要沒有的時候,他希望還是有,希望不要離開,這個就是樂。什麼是苦受?假使說這個生起來的時候,感覺討厭、頂好不要,希望分離、別離,這個就是苦。什麼是不苦不樂受?就是對這二種欲都沒有,也不希望有,也不希望沒有,也沒有和合欲,也沒有乖離欲,這就是平等的不苦不樂受。什麼是受?就是這個心(識)去領納境界。
5)什麼是我慢?在這個五取蘊上,可能執著色是我,或者是受是我,或者是想是我、行是我、識是我,隨便執著一種是我。或者是色是我所,或者是受是我所,在五蘊之中,隨便執著一種是我所。因我而生起的慢,普通叫自尊心,就是好像自己比別人好,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心理,這就是我慢,不為什麼,就是為了我。
6)什麼是意言?就是名字,一切的名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有名句,沒有名句就不能說話,所以用名句詮顯一切法,義是所詮。意是心,能分別一切法義能詮顯一切法義,心能分別一切法義;能分別一切法義和能詮顯一切法義是相似,所以叫做意言。或者用名言說話,來詮顯一切法義,而現在內心在思惟一切法義,不是說出來話,所以叫做意言,它們是相似的。或是,意言就是意識,它以名言分別為自性,以名言分別的作用,而成為認識,所以叫意言。
7)什麼是分別?思量、識別種種事與道理,這是心心所的自己本身的特性作用,因此,分別就是心心所的不同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