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雜阿含-650-651


八二二(六五0)根、集、滅、滅道跡 ; s.48.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此信根、信根集、信根滅、信根滅道跡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諸比丘若我於此信根、信根集、信根滅、信根滅道跡不如實知者,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中,為出、為離,心離顛倒,亦不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

3.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比丘!我於此信根,正智如實觀察故,信根集、信根滅、信根滅道跡正智如實觀察故,我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出、為離,心離顛倒,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信根,精進、念、定、慧根,亦如是說。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二三(六五一)集、沒、味、患、離; s.48.2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此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諸比丘!我此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不如實知者,我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亦如是說。

3.成阿耨多羅三藐三善提
諸比丘!我於信根、信根集、信根沒、信根味、信根患、信根離,如實知故,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心離顛倒,得成阿耨多羅
三藐三善提。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第二,T277c
如契經說:我若於此信等五根,未如實知是集、是沒、是味、是過患、是出離,未能超此天、人、世間及魔梵等,乃至未能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乃至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