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雜阿含-686-687

八八三(六八六)六力一;a.6.64前分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六種力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來有六種力,若六種力成就,如來、應、等正覺得先佛最勝處智,能轉梵輪,於大眾中師子吼而吼。
1)謂處非處如實知,如來初力。
2)復次、過去、未來、現在,以業法受如實知,如上廣說,是名第二如來力。
3)復次、如來禪、解脫、三昧,正受如實知,如上廣說,是名如來第三力。
4)復次、如來過去種種宿命之事如實知;如上廣說,是名如來第四力。
5)復次、如來天眼淨過於人眼,見諸眾生死此生彼,如上廣說,是名如來第五力。
6)復次、如來結漏已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如上廣說,乃至於眾中師子吼而吼,是名如來第六力。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八四(六八七)六力二;a.6.64後分。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六力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
1)若有來問我者,如來處非處力,如如來處非處智力,所知見覺成等正覺,為彼記說。
2)若復來問如來自以業受智力,如如來自以業受智力,所知見覺,成等正覺,為彼記說,是名第二如來智力。
3)若有來問如來禪定、解脫、三昧、正受智力,如如來禪定、解脫、三昧、正受,為彼記說。
4)若有來問宿命所更智力,如如來宿命所更,所知見覺,為彼記說。
5)若有來問如來天眼智力,如如來天眼所見,為彼記說。
6)若有來問如來漏盡智力,如如來漏盡智力,所知見覺,為彼記說。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