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雜阿含-25-29

三一(二五)多聞
1.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為多聞?
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為佛作禮,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說多聞,云何為多聞?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問我多聞義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

3.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比丘!當知若聞色,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是名多聞。如是聞受、想、行、識,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是名多聞。比丘!是名如來所說多聞。

4.結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三二(二六)善說法;cf. s22.116 dutiya dhammakathika suttaṃ

1.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為法師?
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所說法師,云何名為法師?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如來所說法師義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

3.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
佛告比丘:若於色,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若於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寂靜法者,是名法師。是名如來所說法師。

4.結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三三(二七)法次法向

1.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法次法向?
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頭面作禮,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說法次法向,云何法次法向?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法次法向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

3.於色向厭,離欲,滅盡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比丘於色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如是於受、想、行、識,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

4.結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三四(二八)見法涅槃

1.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比丘得見法涅槃?
爾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如世尊所說得見法涅槃,云何比丘得見法涅槃?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汝今欲知見法涅槃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

3.於色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佛告比丘:於色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如是(於)受、想、行、識,〔於識〕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

4.結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三五(二九)說法師; s22.115 paṭhama dhammakathika suttaṃ

1.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為說法師?
爾時、有異比丘名三蜜離提,來詣佛所,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如世尊所說說法師,云何名為說法師?佛告比丘:汝今欲說法師義耶?比丘白佛:唯然,世尊!

3.於色,說厭,離欲,滅盡
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比丘於色,說厭,離欲,滅盡,是名說法師。如是於受、想、行、識,〔於識〕說厭,離欲,滅盡,是名說法師。

4.結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I.三圓滿
[論說]復次、於善說法毘奈耶中,有三圓滿。何等為三?一、行圓滿,二、果圓滿,三、師圓滿。一、行圓滿者(cs25聽聞、cs26說法師、cs27法次法向),謂為觸證斷、無欲、滅界故,聽聞正法,為他演說,自正修行,法隨法行,是名行圓滿。二、果圓滿者(cs28得見法涅槃),謂即由此法隨(法)行增上力故,心善解脫;又能證得現法涅槃,是名果圓滿。三、師圓滿者(cs29),謂能引發一切梵行之法,皆用世尊為根本故,皆由世尊轉法眼故,皆以世尊為所依故。由如來出世,有彼教可知故,說世尊為彼根本。佛出世已,觀待彼彼所化有情,說正法眼,師及弟子展轉傳來,故說世尊轉正法眼。轉法眼已,若有於中生諸疑惑,唯依世尊乃能決了,故說世尊為所依止。
[解]復次,在善說的法與毘奈耶中,有三種圓滿。哪三種?一、行圓滿,二、果圓滿, 三、師圓滿。
第一、什麼是行圓滿?就是為了觸證斷界、無欲界、滅界的緣故,聽聞正法,為他人演說正法,自己合理的修行,為了涅槃法,修行隨順涅槃的八正道等法,這稱為行圓滿。
第二、什麼是果圓滿?就是由於這個法隨法行的強大力量的緣故,心得完善的解脫。又在現在的生命體中,能證得有餘依涅槃,是名果圓滿。
第三、什麼是師圓滿?就是能引發一切梵行的正法,就是三十七道品,都是以世尊作為根本的緣故,都是由於世尊轉法眼的緣故,都是以世尊作為所依的緣故。
a)為什麼是以世尊作為根本?由於如來出現在世間,有彼的教導,才可以知道八正道的緣故,所以,說世尊為彼教法的根本。
b)為什麼是由於世尊轉法眼?佛出現在世間之後,觀待各別不同的所要教化的有情,為他宣說正確的教法,令他能如實現證唯有法,沒有我的智慧,老師教導弟子,弟子又再教導他的學生,這樣展轉傳來,所以,說世尊轉正法眼。
c)為什麼是以世尊作為所依?世尊令弟子現證諸法無我的智慧之後,若有弟子對於其中的道理,生起種種的疑惑,唯獨依靠世尊才能決定、明了,所以,說世尊為所依止。又宣說正法的教導者,簡略的說有二種。哪二種?一者、由教,二者、由證。什麼是由教?這是由於從他人聽聞正法之後,而宣說正法的緣故。什麼是由證?依照體證到有學道、無學道之後,而宣說正法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