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1.煩惱雜染-5.1.9.煩惱過患

5.1.9.煩惱過患
煩惱過患者,當知諸煩惱有無量過患,謂煩惱起時先惱亂其心,次於所緣發起顛倒,令諸隨眠皆得堅固,令等流行相續而轉。能引自害,能引他害,能引俱害。生現法罪,生後法罪,生俱法罪,令受彼生身心憂苦,能引生等種種大苦。能令相續,遠涅槃樂。能令退失諸勝善法。能令資財衰損散失。能令入眾不得無畏,悚懼無威。能令鄙惡名稱流布十方,常為智者之所訶毀。令臨終時生大憂悔,令身壞已墮諸惡趣,生那落迦中。令不證得自勝義利。如是等過無量無邊。
[解]煩惱有什麼過失、災患?若認真的認識一下,這個煩惱的過患是太多。
1)煩惱生起的時候,先惱亂自己的心。煩惱一動,就是不寂靜,與煩惱在一起的心也不寂靜,心裏不安。
2)進一步呢?就在所緣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一切一切的境界,會有錯誤的認識,什麼錯誤的認識呢?色受想行識是無常的,總是認為還能活兩百年,這樣的無常常倒。於苦樂倒,本來是苦,認為是快樂。無我我倒,不淨淨倒,發起錯誤的認識,不能明白諸法實相。
3)煩惱發生作用的時候,使令煩惱的種子更堅強,力量更大。
4)因為煩惱活動以後,煩惱種子力量變大,由種子生現行,力量更強大,所以相續活動的時間更長、更久。
5)煩惱一動的時候,能夠引發出來,傷害自己。若是有的煩惱是和別人有關繫,也使令別人受到傷害。有的煩惱只是引自害,有的煩惱是他害,有的煩惱是俱害。多數彼此都不快樂。
6)煩惱動起來,多數會有行動,就是造罪業,由罪業而受苦。若生出來的罪過,使令現在就要受到果報,就稱為生現法罪,就在現在的色受想行識裏面受苦。或是生後法罪,造罪有可能現在沒受苦,將來生要受苦。或是生俱法罪,現在也受苦,將來還是要受苦。令受彼生,身心憂苦,這是生後法罪,令你遭遇到那一個生命體身心憂苦的感覺。就是能引生等種種大苦,由於自己內心有煩惱,能引發出來地獄、餓鬼、畜生、人間,發出來生老病死等大苦,種種的大苦,使令我們受苦。
7)煩惱一動,造業就受苦,能令生命體,就是色受想行識,和涅槃樂距離的越來越遠。沒有貪瞋癡,就是涅槃樂。
8)若是修學禪定,得到色界四禪、神通,殊勝的善法都成就。但是若不注意,使令貪瞋癡生起來,禪定就會退失。
9)若是謹慎、善巧的經營,得到很多的財富。若是貪瞋癡不加以節制,財富也會失掉。
10)煩惱重,做錯誤的事情,若是有這樣的時候,入大眾之中,心裏面不能無畏,有所恐懼,沒有威德。
11)貪心、瞋心造罪,各式各樣的煩惱造罪的時候,能令鄙惡的名稱,流布到十方。
12)這樣的人,常被高明的大智慧人訶斥。
13)不能制伏自己的煩惱,放縱自己的煩惱,使令自己成就的功德都流失,臨命終的時候,惡境界就出現,這時候生起大憂悔。
14)煩惱太重,身體容易壞。敗壞以後,墮落到惡趣中,到地獄。
15)煩惱使令我們不能夠如實的覺悟第一義諦,得涅槃。自勝義利,自,是自己。勝義,殊勝的義,就是涅槃。利,就是讚歎涅槃裏面有大功德,裏面是沒有罪過,遠離一切過患災難。煩惱有這麼多的過失無量無邊。
kleśānām ādīnavaḥ katamaḥ / aneka ākāra ādīnavo veditavyaḥ / tadyathā kleśa utpadyamāna-ādita eva cittaṃ saṃkleśayati ālambane viparyāsaṃ karoti / naiṣyandikīṃ saṃskāra-santatiṃ pravartayati / ātma-vyābādhāya saṃvartate / paravyābādhāya ubhaya-vyābādhāya / dṛṣṭa-dharmikam avadyaṃ prasavati sāmparāyikaṃ taj-jaṃ caitasikaṃ duḥkha-daurmanasyaṃ pratisaṃvedayate / janma-ādikaṃ duḥkhaṃ nirvartayati / nirvāṇād dūrīkaroti / santatiṃ kuśalebhyo dharmebhyaḥ parihāpayati / bhoga-jyāniṃ nigacchati / maṅgur anudagro aviśāradaḥ parṣadam upasaṃkrāmati dig-vidikṣu pāpako avarṇa-kīrtti-śloko niścarati / garhyo bhavati satāṃ / vipratisārī kālaṃ karoti / kāyasya ca bhedād apāya-durgati-vinipāta-narakeṣu upapadyate svakaṃ ca arthaṃ na āpno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