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1.煩惱雜染-5.1.6.煩惱上品相

5.1.6.煩惱上品相
云何煩惱上品相?謂猛利相及尤重相。此相略有六種:一、由犯故。二、由生故。三、由相續故。四、由事故。五、由起惡業故。六、由究竟故。由犯故者,謂由此煩惱纏故,毀犯一切所有學處。由生故者,謂由此故,生於欲界苦惡趣中。由相續故者,謂貪等行諸根成熟,少年盛壯,無涅槃法者。由事故者,謂緣尊重田,若緣功德田,若緣不應行田而起。由起惡業故者,謂由此煩惱纏故,以增上適悅心起身語業。由究竟故者,謂此自性上品所攝,最初耎對治道之所斷故。
[解]什麼是煩惱上品相?什麼是最強烈、最厲害的煩惱的相貌呢?第一、猛利相,就是煩惱活動以後,不容易制伏。第二、尤重相,就是特別重,小小一點事情,煩惱動作起來就不得了。這個煩惱的上品相,簡單說有六個相貌。一、由犯故,二、由生故,三、由相續故,四、由事故,五、由起惡業故,六、由究竟故。
1)什麼是由犯故?就是由於煩惱活動以後,就破壞在佛法僧前面所受的一切戒法。
2)什麼是由生故?因為煩惱一動,造罪,這罪會令我們生於欲界的痛苦的惡趣裏面,就是地獄、餓鬼、畜生的世界。
3)什麼是由相續故?就是貪行、瞋行、愚癡行,行就是活動。貪行、瞋行、愚癡行是什麼意思呢?就是這三種煩惱是特別的強烈的眾生。在什麼時候有這樣的煩惱的呢?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都成熟,就是少年到中年,身體盛壯的時候,又是煩惱特別重的時候。在他的生命體裏面沒有聖道的善根,沒有栽培聖道,這種人的貪瞋癡是沒有辦法停下來,就是一直這樣相續下去,所以稱為相續。
4)什麼是由事故?就是在什麼地方造罪呢?在自己所尊重的父母邊造罪,或者是等同於父母這種關繫的人,這就是上品的煩惱。什麼是田?就是在父母邊,你能夠孝順恭敬,就能夠得到很多的福德,所以叫做田。若是在父母這樣尊重身份的人旁邊造罪的時候,那個煩惱是很重,所以叫做上品煩惱。功德田,就是三寶,佛寶、法寶、僧寶。佛也是大功德,法也是大功德,僧也是大功德的境界。應該在這裏發恭敬心,尊重心,造作種種的善根。卻在這裏造罪,足見那個人的煩惱是很重,是上品。對於其餘孤苦貧窮的這些人,沒有慈悲心,造作種種罪過,煩惱也是很重。
5)什麼是由起惡業故?就是由於煩惱在活動的時候,造罪的時候,心裏面非常的歡喜,非常的高興,就是特別強烈,非常勇猛,快樂的心情,發動出來身語的罪業。
6)什麼是由究竟故?就是此煩惱的體性是屬於上品的煩惱,這樣的煩惱用什麼樣的道力來斷呢?軟品,不是很高深的道行,最開始成就的軟品的對治道,能把煩惱斷掉。
kathaṃ kleśo adhimātralakṣaṇas tīvralakṣaṇo gurukalakṣaṇo veditavyaḥ / samāsataḥ ṣaḍvidha ākārair āpattita upapattitaḥ santānato vastutaḥ karma-samutthānataḥ paryantataś ca / tatra āpattito yena kleśa-paryavasthānena niravaśeṣām āpattim āpadyate / tatra upapattito yaḥ kāma avacara āpāyiko vā / tatra santānato yo rāgādi-caritānāṃ paripakva indriyāṇāṃ yūnām aparinirvāṇaka-dharmāṇāṃ ca / tatra vastuto yo gurukṣetra ālambanato guṇakṣetra ālambanato agamya kṣetrālambanataś ca / tatra karmasamutthānato yena kleśaparyavasthānena abhibhūtaḥ paryāptaḥ kāya-vākkarma samutthāpayati / tatra paryantato yaḥ svabhāvena eva adhimātra-prakāra-saṃgṛhītaḥ / tatra prathamato mṛdunā pratipakṣeṇa prahīy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