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1.煩惱雜染-5.1.3.煩惱因

5.1.3.煩惱因
煩惱因者,謂六種因,一、由所依故。二、由所緣故。三、由親近故。四、由邪教故。五、由數習故。六、由作意故。由此六因,起諸煩惱。所依故者,謂由隨眠起諸煩惱。所緣故者,謂順煩惱境界現前。親近故者,謂由隨學不善丈夫。邪教故者,謂由聞非正法。數習故者,謂由先殖數習力勢。作意故者,謂由發起不如理作意故,諸煩惱生。
[解]煩惱生起的因緣,有六個原因生起煩惱。哪六種?一、由所依故,二、由所緣故,三、由親近故,四、由邪教故,五、由數習故,六、由作意故。由這六個原因,生出來很多的煩惱。
第一、什麼是所依?就是因為心裏面有隨眠,以隨眠為依生起煩惱。隨眠,就是煩惱的種子。隨,是隨逐不捨,煩惱的種子在心裏面居住,和心不分離。但是在心裏面的時候,就是隱藏在那裏不動,沒有動叫做眠。醒覺,就是活動。所以,煩惱的種子有兩個現象,一個在那裏不動,不發生作用。第二個,活動。就是由煩惱的種子生起來煩惱的活動。有煩惱的種子,就生起煩惱的活動,不然的話它不活動。就是說煩惱以隨眠為所依。這個煩惱就是現行的煩惱,活動出來的煩惱,以隱覆在裏面的種子為依止,所以就生出來煩惱。如果沒有隨眠,就不能生煩惱。
第二、什麼是所緣?就是順生各式各樣的煩惱的境界,出現在眼前的時候,煩惱才能生起。若是這個境界它隨順生起愛煩惱,這樣的境界現前的時候,我們的心和這個境界一接觸,這個時候愛煩惱才現行。外面有愛的境界來引誘,內裏面有煩惱的種子,這時候才會生出煩惱。如果沒有境界現前,煩惱也不動。
第三、什麼是親近?就是因為你向不好的人學習,隨順他學習,和他在一起,他就引導你,告訴怎麼貪,怎麼瞋,怎麼愚癡,於是乎你的煩惱就重。
第四、什麼是邪教?就是因為你向那個不善人親近,聽聞他說的不合道理的事情,就是邪教。因此,受到熏習,你的煩惱就特別重。
第五、什麼是數習?就是因為你以前栽培過,怎麼栽培呢?數數地學習,數數地做,做久,這件事你就會做。結果,那個力量非常大,若不數習就沒有。
第六、什麼是作意?就是因為自己遇見一種境界的時候,發起不合道理的想法,就會引起來很多的煩惱生起。
kleśānāṃ hetuḥ katamaḥ / ṣaḍ hetavaḥ / āśrayato api kleśa utpadyate / ālambanato api saṃsargato api deśanato api abhyāsato api manasikārato api // tatra āśraya[to] yo anuśayād utpadyate / tatra ālambanato yaḥ kleśa-sthānīye viṣaya ābhāsa-gataḥ tatra saṃsargato yo asat-puruṣāṇām anuśikṣamāṇasya / tatra deśanato yo asaddharma- śravaṇataḥ / tatra ābhyāsato yaḥ pūrva-saṃstava-bala adhānataḥ / tatra manasi-kārato yo ayoniśo manasi kurvata utpady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