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1.煩惱雜染-5.1.1.自性

5.雜染施設建立
復次,云何雜染施設建立?謂由三種雜染應知。何等為三?一、煩惱雜染。二、業雜染。三、生雜染。
[解]復次,什麼是雜染施設建立?就是由於眾生有這三種雜染的事情,所以叫做雜染施設建立。什麼是雜染?雜染就是惡心所,貪、瞋、癡、慢、疑都是惡法,它本身是惡、是染污,它又能染污這個心,使令心也是染污,叫做雜染。什麼是雜?同他在一起叫做雜。無記的心不是善、也不是惡,同這個染污心所在一起,心也染污,叫做雜染。哪三種?
一、煩惱雜染,煩惱本身就是雜染、染污。
二、業雜染,業,有罪業、有福業、不動業。若造罪業的時候,害自己,也害別人,所以這是染污。若是修善法,修禪定到色界天、無色界天,得禪定,這不是罪業,但是這種業是取相、分別執著,執著心還是在,還是不清淨,所以也是染污。
三、生雜染,就是由煩惱雜染發動出來的業雜染,由業雜染就招感很多的果報。生,就是果報,或者是人間的果報,天上的果報,三惡道的果報,都叫做生雜染。為什麼生也是雜染呢?
a)三惡道的苦惱太苦,叫做苦苦,就是它生出苦惱的境界,一現出來就是苦,還令你苦,所以兩個苦。
b)若是得到人間、天上的果報呢?是快樂,不苦,但是失掉快樂的果報就苦,因為同可愛的境界分離,所以叫壞苦。
c)另外有一種眾生就是行苦,不苦不樂也是苦。為什麼?因為行,就是向前進。現在不感覺苦,也不感覺樂,但是時間不是停留在那裏,向前進終究會遇見苦,不是壞苦,就是苦苦,還是苦。所以,在三界五趣裏面流轉生死,也是雜染,也是不理想的東西。煩惱也是雜染,業也是雜染,生還是雜染,所以,在生死裏流轉就是相續的雜染,都是可厭離,不是可愛的地方,所以稱之為雜染。苦諦、集諦這二諦,就是三雜染。
tatra saṃkleśa-prajñapti-vyavasthānaṃ katamat / tat tribhiḥ saṃkleśair veditavyaṃ / te punaḥ [katame] / kleśa-saṃkleśaḥ karma-saṃkleśo janma-saṃkleśaś ca /

5.1.煩惱雜染
煩惱雜染云何?嗢柁南曰:自性、若分別,因、位、及與門,上品、顛倒攝,差別、諸過患。當知煩惱雜染,由自性故,分別故,因故,位故,門故,上品故,顛倒攝故,差別故,過患故,解釋應知。
[解]煩惱是雜染的,內容是什麼呢?嗢柁南說:自性若分別,因位及與門,上品顛倒攝,差別諸過患。解釋這個頌,當知煩惱雜染,由自性、有差別、煩惱的因、前後深淺的次第。門,一個門、一個門。上品故,這個煩惱是屬於上品?是中品?軟品?還有屬於顛倒攝故,差別故,過患故,一共分九部分解釋煩惱雜染。
kleśa-saṃkleśaḥ katamaḥ / uddānaṃ / svabhāvaś ca prabhedaś ca hetvavasthāmukhair api / gurutā arthaviparyāsaḥ paryāyo doṣa eva ca // kleśa-saṃkleśasya svabhāvo [api] veditavyaḥ prabhedo api / hetur api avasthā api / mukham api / adhimātratā api / viparyāsa-saṃgraho api / paryāyo api / ādīnavo api veditavyaḥ //

5.1.1.煩惱自性
煩惱自性者,謂若法生時,其相自然不寂靜起。由彼起故,不寂靜行,相續而轉,是名略說煩惱自性。
[解]什麼是煩惱自性?自性,就是它本身的情況,就是每一法本身的情況都叫做自,不是通於其他法,所以叫做自。煩惱的相貌和非煩惱相貌就不一樣,每一法有每一法的相貌,所以叫做自性。煩惱的自性是什麼呢?就是若煩惱那一法現起的時候,它的相貌自然的不須要其他的因緣來幫助他,就是不寂靜,現出來就是不寂靜的相貌。一切煩惱的相貌都是不寂靜,不安定。由彼煩惱的種子生出現行,不寂靜的相貌一生起來以後,使令你的身心隨著煩惱那樣,也是不寂靜行,相續而轉。身也不安,心也不安,相續的活動。簡單的說煩惱的自性,就是不寂靜。
kleśānāṃ svabhāvaḥ katamaḥ / yo dharma utpadyamānaḥ svayaṃ ca apraśānta-lakṣaṇa utpadyate / tasya ca utpāda-praśāntyā eva saṃskāra-santatiḥ pravartate / ayaṃ kleśasya samastaḥ svabhāvo veditavya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