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有尋有伺等三地-5.雜染施設-5.1.煩惱雜染-5.1.4.煩惱位

5.1.4.煩惱位
煩惱位者,略有七種,一、隨眠位。二、纏位。三、分別起位。四、俱生位。五、耎位。六、中位。七、上位。由二緣故,煩惱隨眠之所隨眠,一、由種子隨逐故。二、由彼增上事故。
[解]1)什麼是煩惱位?位,就是座位,煩惱在這個時候是這樣子,到另一個位置是另一個樣子。或者說是煩惱的位次,煩惱隨順各種不同的因緣就有不同的現象。簡略說有七種。哪七種?
第一、隨眠位,就是種子時的階段。
第二、纏位,就是種子發出來活動的時候,就使令人受苦,纏縛住他不得自在。
第三、分別起位,還是說纏。纏煩惱的生起,有故意分別而生起的煩惱,不如理作意就生出煩惱。
第四、俱生位,也是纏,但是不須要怎麼分別,就任運的生起,與生俱來的就會生起。
第五、軟位,後面三個說到煩惱的輕重。軟位,就是特別輕微的煩惱。
第六、中位,就是中等,中間性質,也不是太軟弱,也不是很強大,這是中位。
第七、上位,就是特別強,煩惱厲害,煩惱很重。七個位,第一個是隨眠位,第二個是纏位,而分別位、俱生位,軟位、中位、上位,這五個位都是纏,都是現行。不過現行中,有分別現行、有俱生現行。現行之後有軟、中、上的不同。
2)煩惱隨眠所以成為隨眠,就是二個理由,哪二種?
第一、由種子隨逐故,就是種子隨逐你的心不捨離,和心在一起。心有二種,一種有粗動分別,一種是微細不明顯。現在是種子隨逐很微細不間斷的那個心,一直隨逐它,就叫做隨眠。煩惱若活動,是在明了心上面發生作用,就叫做現行。沒有活動,隨眠的時候,在微細不間斷、不明顯的那個地方隱藏著,叫隨逐。
第二、由彼增上事故,煩惱隨眠能成為隨眠,是因為彼煩惱的種子有增上事,才有煩惱的隨眠。增上是什麼?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在色聲香味觸法上活動的時候,內心在一切法的境界上活動的時候,就能增上煩惱的種子,就能造成煩惱的種子。煩惱種子從那兒來?就是心在一切法上活動,生出貪心、瞋心、各式各樣的煩惱,這樣才造成煩惱的隨眠。常常這樣做,煩惱種子特別的有力量。造成以後,就一直地隨逐不捨,隨時就生出來煩惱的活動。一活動,又造成煩惱的種子。種子隨時又活動,活動之後,又加強煩惱的種子的力量。由彼煩惱種子,有種種的根境識的活動,來加強煩惱種子的力量。
kati kleśa avasthāḥ / samāsataḥ sapta / anuśaya-avasthā paryavasthāna-avasthā parikalpita-avasthā sahaja-avasthā mrḍv-avasthā madhya-avasthā adhimātra avasthā // tatra dvābhyāṃ kāraṇābhyāṃ kleśa anuśayo anuśete / bīja anubandhatas tad-adhipati-vastutaś c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