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雜阿含-297


四七八(二九七)大空法經;s.12.35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留搜調牛聚落。

2.大空法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當為汝等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清淨,梵行清白,所謂大空法經。諦聽,善思,當為汝說。云何為大空法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純大苦聚集。

3.緣生老死者-正向中道
緣生老死者,若有問言:彼誰老死?老死屬誰?彼則答言:我即老死,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言命即是身。或言:命異、身異。此則一義,而說有種種。若見言命即是身,彼梵行者所無有;若復見言命異身異,梵行者所無有。於此二邊,心所不隨,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謂緣生老死。如是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

4.緣無明故有行
緣無明故有行,若復問言;誰是行?行屬誰?彼則答言:行則是我,行是我所,彼如是命即是身;或言命異身異。彼見命即是身者,梵行者(所)無有;或言命異身異者,梵行者亦無有。離此二邊,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所謂緣無明行。

5.無明離欲而生明
諸比丘!若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老死,老死屬誰者,老死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生,生屬誰;乃至誰是行,行屬誰者,行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是名大空法經。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總說
[論說] 由二因緣,此作此受,餘作餘受,不應記別。云何為二?
一者、因果相屬一故,諸行相續前後異故。
二者、所餘作者、受者不可得故。若於此論不受、不執,以中道行,如唯因果而正記別,亦無過失。T30,833b

II.大空法經
[經文] 云何為大空法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純大苦聚集。
[論說] 一切無我,無有差別,總名為空,謂補特伽羅無我,及法無我。
1)補特伽羅無我者,謂離一切緣生行外,別有實我不可得故。
2)法無我者,謂即一切緣生諸行性非實我,是無常故。
如是二種,略攝為一,彼處說此名為大空。T30,833b

III.二邊
[經文] 緣生老死者,若有問言:彼誰老死?老死屬誰?彼則答言:我即老死,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言命即是身。或言:命異、身異。此則一義,而說有種種。若見言命即是身,彼梵行者所無有;若復見言命異身異,梵行者所無有。
[解說] aññataro bhikkhu bhagavantaṃ etad avoca– “‘katamaṃ nu kho, bhante, jarāmaraṇaṃ, kassa ca panidaṃ jarāmaraṇan’ti? ‘No kallo pañho’ti bhagavā avoca, ‘katamaṃ jarāmaraṇaṃ kassa ca panidaṃ jarāmaraṇan’ti iti vā, bhikkhu, yo vadeyya, ‘aññaṃ jarāmaraṇaṃ aññassa ca panidaṃ jarāmaraṇan’ti, iti vā, bhikkhu, yo vadeyya, ubhayam etaṃ ekatthaṃ byañjanam eva nānaṃ. Taṃ jīvaṃ taṃ sarīranti vā, bhikkhu, diṭṭhiyā sati brahmacariyavāso na hoti. Aññaṃ jīvaṃ aññaṃ sarīranti vā, bhikkhu diṭṭhiyā sati brahmacariyavāso na hoti.有一比丘問世尊:大德!彼誰老死?老死屬誰?世尊說:此問不恰當。比丘!若說:彼誰老死?老死屬誰?或說:他老死,他人的老死。此二者,一義種種名。比丘!命即是身,以此見,無有住梵行者;比丘!或言命異身異,無有住梵行者。
[論說] 1)謂若有離世俗言說,妄見為依,起如是見,立如是論,謂有別物異緣生法,或緣生法異彼屬彼,此依妄見,非住梵行。何以故?由如是見依止初空所治見轉,非此見者應解脫故。
2)或復即於名色所攝緣生法中,依如前說三種妄見,起如是見,立如是論:命即是身,乃至廣說。如是亦非安住梵行,何以故?由如是見,依第二空所治見轉,非此見者應解脫故。T30,833b
[參考] 1.成實論,卷10T32316c
大空經中說:若言:是老死。若言:是人老死。若外道言:身即是神。若言:身異神異。是事義一,而名異。若言:身即是神,身異神異。是非梵行者。若遮是人老死,即說無我。若遮是老死,即破老死乃至無明。故知第一義中,無老死等。言生緣老死皆以世諦故說,是名中道。
2.成實論,卷12T32333a
又大空經中說:若人言:此老死,某老死。若人說:身即是神。若說:身異神異。此言異而義同。若有此見,非我弟子、非梵行者。若遮某老死,則破假名。遮此老死,則破五陰。又說生緣老死名為中道,當知第一義故說無老死。世諦故說生緣老死。又如過瓶相,則第一義故無瓶。如是過色等法,則第一義故無色。
3.大智度論,卷18T25192c
法空者,如佛說大空經中,十二因緣無明乃至老死。若有人言:是老死。若言:誰老死皆是邪見。生、有、取、愛、受、觸、六入、名色、識、行、無明亦如是。若有人:言身即是神。若言:身異於神。是二雖異,同為邪見。佛言:身即是神,如是邪見非我弟子。身異於神,亦是邪見,非我弟子。是經中,佛說法空。若說:誰老死?當知是虛妄,是名生空。若說:是老死。當知是虛妄,是名法空。乃至無明亦如是。
4.大智度論,卷31T25288a
大空者,聲聞法中法空為大空,如雜阿含大空經說生因緣老死。若有人言:是老死,是人老死,二俱邪見。是人老死則眾生空,是老死是法空。

IV.正向中道
[經文] 於此二邊,心所不隨,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謂緣生老死。
[解說] Ete te, bhikkhu, ubho ante anupagamma majjhena tathāgato dhammaṃ deseti– ‘jātipaccayā jarāmaraṇan’”ti. 比丘!如來不隨此二邊,處中而說法:生緣老死。
[論說] 1)遠離如是二邪見邊,唯見因果,名中道行。T30,833b
2)所知真如,名如實性;能知真如,名無倒性T30,833b

V.無明離欲而生明
[經文] 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生,生屬誰;乃至誰是行,行屬誰者,行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
[論說] 於有諸行假施設有,謂是諸行,諸行屬彼;若依勝義有如是者,彼一切行若滅、若斷,云何可說此是諸行,或行屬彼!由於爾時,如是二種不可得故。T30,833b

VI.印順,空之探究---p.84
1.『大空經』:如『雜阿含經』卷一二(大正二‧八四下、八五上)說:
   「云何為大空法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乃至純大苦聚集。緣生老死者,若有問言:彼誰老死?老死屬誰?彼則答言:我即老死;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言命即是身,或言命異身異,此則一義而說有種種。若見言命即是身,彼梵行者所無有;若復見言命異身異,梵行者所無有。於此二邊,心所不隨,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謂緣生老死。……」。 「諸比丘!若無明離欲而生明,彼誰老死,老死屬誰者,老死則斷則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若比丘!無明離欲而生明,彼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是名大空法經」。
  『大空經』所說,是否定「老死(等)是我」,「老死屬我」的邪見,與「命即是身」,「命異身異」的二邊邪見相同,而說十二緣起的中道正見。
  命即是身──我即老死(以身為我)
  命異身異──老死屬我(以身為我所)
  命是一般信仰的生命自體,也就是我別名。身是身體(肉體),這裡引申為生死流轉(十二支,也可約五陰,六處說)的身心綜合體。假如說:我即老死(生、有等),那是以身為自我──「命即是身」了。假如說:老死屬於我,那是以身為不是我──「命異身異」了。身是屬於我的,我所有的,所以命是我而身是我所。這一則經文,『相應部』「因緣相應」中,也是有的,但沒有『大空經』的名稱。那末,有部所誦的『雜阿含經』,特地稱之為『大空經』,到底意義何在?『瑜伽論』解說為:「一切無我,無有差別,總名為空,謂補特伽羅無我及法無我。補特伽羅無我者,謂離一切緣生行外,別有實我不可得故。法無我者,謂即一切緣生諸行,性非實我,是無常故。如是二種略攝為一,彼處說此名為大空」 。依『瑜伽論』說:補特伽羅無我與法無我,總名為大空。補特伽羅無我,是「命異身異」的,身外的實我不可得。法無我是「命即是身」的,即身的實我不可得,這二種無我,也可說是二種空,所以總名為大空。所說的法無我,與「一切法空」說不同,只是法不是實我,還是「法有我無」說。不過,有的就解說「大空」為我法皆空了。
2. p.93
上文已說到了說一切有部的見解。漢譯『雜阿含經』說:「若有問言:彼誰老死?老死屬誰?彼則答言:我即老死;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並與 「命即是身」,「命異身異」相配合。依「空門」的見解,這是說法空的,如『大智度論』 說:
   「聲聞法中,法空為大空。……是人老死,(人不可得),則眾生空。是老死,(老死不可得),是法空」。 「若說誰老死,當知是虛妄,是名生空。若說是老死,當知是虛妄,是名法空」。
  生空──眾生空,法空,「空門」是成立二空的。經說「今老死屬我,老死是我所」,是邪見虛妄的,因而說「是老死,是法空」。這是以無我為我空,無我所是法空的。與『成實論』所說:「若遮某老死,則破假名;遮此老死,則破五陰」 (破五陰即法空)的意見相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