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雜阿含-366


五一九(三六六)逆觀緣起;s.12.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逆觀緣起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毘婆尸佛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作如是念:一切世間皆入生死,自生、自熟,自滅、自沒,而彼眾生於老死之上出世間道不如實知。即自觀察:何緣有此老死?如是正思惟觀察,得如實無間等起知,有生故有此老死,緣生故有老死。復正思惟:何緣故有此生?尋復正思惟,無間等起知,緣有故有生。尋復正思惟:何緣故有有?尋復正思惟,如實無間等起知,有取故有有。尋復正思惟:何緣故有取?尋復正思惟,如實無間等起觀察:取法味著、顧念,緣觸愛所增長。當知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譬如緣油、炷而然燈,彼時時增油、治炷,彼燈常明,熾然不息,如前來歎譬城譬廣說。

3.
佛說是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五二0──五二四();s.12.5-9
如毘婆尸佛,如是尸棄佛,毘濕波浮佛,迦羅迦孫提佛,迦那迦牟尼佛,迦葉佛,皆如是說。

I.七佛皆逆觀緣起cf.cs285
[經文] 毘婆尸佛未成正覺時,獨一靜處,專精禪思,作如是念:一切世間皆入生死,自生、自熟,自滅、自沒,而彼眾生於老死之上出世間道不如實知。
[解說] vipassissa, bhikkhave, bhagavato arahato sammāsambuddhassa pubbeva sambodhā anabhisambuddhassa bodhisattasseva sato etadahosi– ‘kicchaṃ vatāyaṃ loko āpanno jāyati ca jīyati ca mīyati ca cavati ca upapajjati ca. Atha ca panimassa dukkhassa nissaraṇaṃ nappajānāti jarāmaraṇassa. Kudāssu nāma imassa dukkhassa nissaraṇaṃ paññāyissati jarāmaraṇassā’”ti? 諸比丘!毘婆尸世尊、阿羅漢、等正覺,在正覺之前,是未等正覺的菩薩,有是念: 諸比丘:已入苦難的世人,生、老、死、遷逝,受生,然諸眾生不知出離老死為首的苦。何時將能知出離此老死為首的苦?
[論說] 過去諸佛為菩薩時,如理思惟緣起法已,證覺無上正等菩提。今薄伽梵,亦於緣起正思惟已,證覺無上正等菩提。如過去佛得菩提已,即於緣起作意攀緣順逆道理,方便隨修,現法樂住,已住安樂,今薄伽梵亦復如是。彼雖無量,如說世間七劫相似,故唯說七。如是無上正等菩提,尚猶如實知緣起故,未證能證,證已獲得現法樂住,況餘下劣所有菩提!T30,83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