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雜阿含-351

四九三(三五一)諦觀井水;s.12.68
1.
如是我聞:一時,尊者那羅,尊者茂師羅,尊者殊勝,尊者阿難,住舍衛國象耳池側。

2.自覺知見-有生故有老死,不異生有老死
爾時、尊者那羅語尊者茂師羅言: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耶?
尊者茂師羅言: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有生故有老死,不異生有老死,如是說有。

3.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
尊者茂師羅!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耶?
尊者茂師羅答言: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寂滅、涅槃。

4.阿羅漢諸漏盡耶
復問尊者茂師羅:有滅則寂滅、涅槃說者,汝今便是阿羅漢諸漏盡耶?尊者茂師羅默然不答。第二,第三問,亦默然不答。

5.尊者殊勝代答-非漏盡阿羅漢
爾時、尊者殊勝語尊者茂師羅:汝今且止,我當為汝答尊者那羅。尊者茂師羅言:我今且止,汝為我答。
爾時、尊者殊勝語尊者那羅: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則寂滅、涅槃。
時尊者那羅問尊者殊勝言:有異信乃至異忍,得自覺知見生,所謂有滅則寂滅、涅槃者,汝今便是漏盡阿羅漢耶?
尊者殊勝言: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非漏盡阿羅漢也。

6.說譬
尊者那羅言:所說不同,前後相違!如尊者所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復言非漏盡阿羅漢耶!尊者殊勝語尊者那羅言:今當說譬,夫智者以譬得解。如曠野路邊有井,無繩、無罐得取其水。時有行人,熱渴所逼,繞井求覓,無繩、無罐,諦觀井水,如實知見而不觸身。如是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自不得漏盡阿羅漢。

7.善說真實
爾時、尊者阿難語尊者那羅言:彼尊者殊勝所說,汝復云何?尊者那羅語尊者阿難言:尊者殊勝,善說真實,知復何言!時彼正士各各說已,從座起去。

I.井水
[經文] 如曠野路邊有井,無繩、無罐得取其水。時有行人,熱渴所逼,繞井求覓,無繩、無罐,諦觀井水,如實知見而不觸身。如是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自不得漏盡阿羅漢。
[論說] 諸學見跡,雖於有滅、寂靜、涅槃,不隨他信,內聖慧眼自能觀見,然猶未能於身觸證。譬如有人熱渴所逼,馳詣深井,雖以肉眼,現見井中離諸塵穢清冷美水,并給水器,而於此水身未觸證。如是有學,雖聖慧眼現見所求,後煩惱斷,最極寂靜,而於此斷身未觸證。T30,837b
[參考] 再訪「井水喻」──探索SN 12.68 Kosambi《拘睒彌經》的詮釋,Ven. Bhikkhu Bodhi長老菩提比丘原著,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9/04/sn-12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