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雜阿含-372


五三五(三七二)頗求那;s.12.12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四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何等為四?一、麤摶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

3.何因緣故有識食?
時有比丘,名曰頗求那,住佛後扇佛。白佛言:世尊!誰食此識?佛告頗求那:我不言有食識者,我若言有食識者,汝應作是問。我說識是食,汝應問言;何因緣故有識食?我則答言:能招未來有令相續生,有有故有六入處,六入處緣觸。

4.何因緣故生觸?
頗求那復問:為誰觸?佛告頗求那:我不言有觸者,我若言有觸者,汝應作是問為誰觸。汝應如是問;何因緣故生觸?我應如是答:六入處緣觸,觸緣受。

5.何因緣故有受?
復問:為誰受?佛告頗求那:我不說有受者,我若言有受者,汝應問為誰受。汝應問言:何因緣故有受?我應如是答:觸緣故有受,受緣愛。

6.何緣故有愛?
復問:世尊!為誰愛?佛告頗求那:我不說有愛者,我若說言有愛者,汝應作是問,為誰愛。汝應問言:何緣故有愛?我應如是答:緣受故有愛,愛緣取。

7.何緣故有取?
復問:世尊!為誰取?佛告頗求那:我不說言有取者,我若說言有取者,汝應問言為誰取。汝應問言:何緣故有取?我應答言:愛緣故有取,取緣有。

8.何緣故有有?
復問:世尊!為誰有?佛告頗求那:我不說有有者,我若說有有者,汝應問言為誰有。汝今應問:何緣故有有?我應答言:緣取故有有,能招當來有觸生,是名有。

9.純大苦聚集
有六入處,六入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

10.純大苦聚滅
謂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
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純大苦聚滅。

11.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食識者
[經文] 世尊!誰食此識?佛告頗求那:我不言有食識者,我若言有食識者,汝應作是問。我說識是食,汝應問言;何因緣故有識食?
[論說] 1)無有少法生已安住,亦無有我能食所食,由此因緣,彼何名食?然唯約與未生諸法作生緣理,唯法引法,說為食義。
2)但由法假,於其識上,假想施設補特伽羅,望此四食,說為食者。
3)為欲隨順世間言說,約世俗諦,說有如是補特伽羅能食四食,非約勝義。所以者何?若說有識,生已安住,體是真實補特伽羅名能食者,不應立識為其食性,未曾見有補特伽羅,還自能食補特伽羅,一相續中定無二識同時安住,是故立識體是真實補特伽羅為能食者,不應道理。
4)由有如是不應理故,若作是問:誰食識食?當知此問為非理問。若作是問:誰是能食識食因緣?當知此問為如理問,能令悟入緣起理故。T30,839b
[參考]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三十,T29155b
phalgusūtre coktam upādatta iti phalgunā na vadāmīti/ tasmān nāsti skandhānāṃ kaścid upādātā, nāpi nikṣiptā/
[] 又於頗求那經中說:我亦不說眾生能取陰,唯諸法相續起。由此經,是故,知無有一人能取諸陰,能捨諸陰。
[] 頗勒具那契經亦說:我終不說有能取者,故定無一補特伽羅能於世間取、捨諸蘊。

II.
[經文] 能招未來有令相續生,有有故有六入處,六入處緣觸。
[論說] 復有二有:一者、生有,二者、業有。
1)若為當來後有生起,今現法中諸業、煩惱所隨逐識,為因能引當來生有,即彼曾有前行業性,說名業有
2)於現法中有此有故能令當來生有所攝後有生起,於命終時,前際六處纔無常滅,後際六處尋復續生。即此六處,識於先時為能引緣,復於今時為結生緣。如是由識入母胎故,得有名色;名色為緣,便有六處;由無明界所隨六處以為緣故,有相似;漸次乃至為緣故,令後際業轉成其
3)如是諸法,先未曾有,一切新從別別緣起。當知此中,都無觸者乃至有者,能有所觸,乃至有有,唯有諸法別名所食,別名能食。是故因果墮在諸行,相續流轉,無有斷絕。
4)由其先際業有,往趣後際生有;復由後際業有,還趣先際生有:如是緣起,輪迴不絕,從此世間往彼世間,自彼世間還此世間。是故唯法能引法義,當知此中說為食義。T30,83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