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雜阿含-484


七五四(四八四)第一;增支部,五集,一七0經。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第一
爾時、尊者跋陀羅比丘,及尊者阿難,俱住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往詣尊者跋陀羅所,共相問訊,慰勞已,於一面住。時尊者阿難問尊者跋陀羅比丘言:云何名為見第一?云何聞第一?云何樂第一?云何想第一?云何有第一?
2.1.見第一
尊者跋陀羅語尊者阿難言:有梵天,自在造作化如意,為世之父,若見彼梵天者,名曰見第一。
2.2.聞第一
阿難!有眾生離生喜樂,處處潤澤,處處敷悅,舉身充滿,無不滿處,所謂離生喜樂。彼從三昧起,舉聲唱說,遍告大眾:極寂靜者,離生喜樂;極樂者,離生喜樂。諸有聞彼聲者,是名聞第一。
2.3.樂第一
復次、阿難!有眾生於此身離喜之樂,[潤澤]處處潤澤,敷悅充滿,舉身充滿,無不滿處,所謂離喜之樂,是名樂第一。
2.4.想第一
云何想第一?阿難!有眾生度一切識入處,〔無所有〕無所有入處具足住。若起彼想者,是名想第一。
2.5.有第一
云何有第一?復次、阿難!有眾生度一切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具足住。若起彼有者,是名有第一。

3.阿難所說的第一
尊者阿難語尊者跋陀羅比丘言:多有人作如是見、如是說,汝亦同彼,有何差別?我作方便問汝,汝當諦聽,當為汝說。如其所觀,次第盡諸漏,是為見第一。如其所聞,次第盡諸漏,是名聞第一。如所生樂,次第盡諸漏者,是名樂第一。如其所想,次第盡諸漏者,是名想第一。如實觀察,次第盡諸漏,是名有第一。

4.
時二正士共論說已,從座起去。

I.見、聞、樂、想、有
[經文] 如其所觀,次第盡諸漏,是為見第一。如其所聞,次第盡諸漏,是名聞第一。如所生樂,次第盡諸漏者,是名樂第一。如其所想,次第盡諸漏者,是名想第一。如實觀察,次第盡諸漏,是名有第一。
[論說] 1)若有苾芻,依止如是色類見、聞及樂、想、有無間隨得諸漏永盡,當知此見名最勝見,乃至此有名最勝有。
2)從無我見,不更尋求其餘勝見,謂無常見,即此無間隨得漏盡,是故此見名最勝見。
3)依止此見,復由四門方能隨得諸漏永盡:
一、或從他聽聞正法;
二、或依四現法樂住;
三、或依止三種想定,謂從空無邊處乃至無所有處;
四、或天有,或在人有。
是故此聞於其餘聞,此樂於其餘樂,此想於其餘想,此有於其餘有,說為最勝。T30,85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