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雜阿含-614


七七六(六一四)大丈夫; s.47.11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云何名大丈夫、非大丈夫?
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如所說大丈夫,云何名大丈夫、非大丈夫?

3.非大丈夫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比丘!能問如來大丈夫義。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比丘身身觀念住,彼身身觀念住已,心不離欲,不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非為大丈夫。所以者何?心不解脫故。若比丘受……。心……。法法觀念住,心不離欲,不得解脫,盡諸有漏,我不說彼為大丈夫。所以者何?心不解脫故。

4.大丈夫
若比丘身身觀念住,心得離欲,心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為大丈夫也。所以者何?心解脫故。若受……,心……,法法觀念住;受……,心……,法法觀念住已,心離貪欲,心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為大丈夫也。所以者何?心解脫故。是名比丘大丈夫,及非大丈夫。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足而去。

I.大丈夫
[經文] 若比丘身身觀念住,彼身身觀念住已,心不離欲,不得解脫,盡諸有漏,我說彼非為大丈夫。所以者何?心不解脫故。
[論說] 有諸苾芻,於四念住勤修加行,以世間道離欲界愛,廣說乃至第一有定具足安住。即於此定多生愛味,即於此定生喜足想,不上勤求得所未得,此於聖法毘奈耶中,不名大士。何以故?其心未得善解脫故。與此相違,得名大士。T30,860a

II.相關資料
1.cs1164:若知二邊者,於中永無著,說名大丈夫,不顧於五欲,無有煩惱鎖,  超出縫紩憂。
2.別譯雜阿含經,卷第一,T2376a
我涅槃法,終不為彼,懈怠無智,之所獲得。  
猶如良馬,上大丈夫,斷除愛結,盡諸煩惱。  
除祛四取,獲于寂滅,能壞魔軍,住最後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