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雜阿含-483


七五三(四八三)食;s.36.29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食念者,有無食念者,有無食無食念者;有食樂者,(有)無食樂者,有無食無食樂者;有食捨者,有無食捨者,有無食無食捨者;有食解脫者,有無食解脫者,有無食無食解脫者。

3.
3.1.食念
云何(有)食念?謂五欲因緣生念。
3.2.無食念
云何無食念?謂比丘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初禪具足住,是名無食念。
3.3.無食無食念
云何無食無食念?謂比丘有覺、有觀息,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第二禪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念。

4.
4.1.食樂
云何有食樂?謂五欲因緣生樂、生喜,是名有食樂。
4.2.無食樂
云何無食樂?謂息有覺、有觀,內淨、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是名無食樂。
4.3.無食無食樂
云何無食無食樂?謂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是名無食無食樂。

5.
5.1.食捨
云何有食捨?謂五欲因緣生捨,是名有食捨。
5.2.無食捨
云何無食捨?謂彼比丘離喜、貪,捨心住正念、正知,安樂住,彼聖說捨,第三禪具足住,是名無食捨。
5.3.無食無食捨
云何無食無食捨?謂比丘離苦、息樂,憂、喜先已離,不苦不樂,捨、淨念、一心,第四禪具足住,是名無食無食捨。

6.解脫
6.1.有食解脫
云何有食解脫?謂色俱行。
6.2.無食解脫
云何無食解脫?謂無色俱行。
6.3.無食無食解脫
云何無食無食解脫?謂彼比丘貪欲不染解脫,瞋恚、愚癡心不染解脫,是名無食無食解脫。

7.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喜、樂、捨
[經文] 有食念者,有無食念者,有無食無食念者;有食樂者,(有)無食樂者,有無食無食樂者;有食捨者,有無食捨者,有無食無食捨者;有食解脫者,有無食解脫者,有無食無食解脫者。
[論說] 又喜、樂、捨,劣、中、勝品,謂在欲界,及四靜慮,如其所應,當知其相。又在第四靜慮地捨,一切過患皆遠離故,名善清淨。若此上捨,復可立為勝無愛味。T30,85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