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雜阿含-623


七八五(六二三)世間美色; s.47.2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2.世間美色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間言美色,世間美色者,能令多人集聚觀看者不?諸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3.種種歌舞伎樂
佛告比丘:若世間美色,世間美色者,又能種種歌舞伎樂,復極令多眾聚集看不?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4.拔刀隨汝
佛告比丘:若有世間美色,世間美色者,在於一處,作種種歌舞,伎樂戲笑,復有大眾雲集一處。若有士夫不愚、不癡,樂樂、背苦,貪生、畏死,有人語言:士夫!汝當持滿油缽,於世間美色者所及大眾中過。使一能殺人者,拔刀隨汝,若失一渧油者,輒當斷汝命。

5.繫念油缽
云何比丘!彼持油缽士夫,能不念油缽,不念殺人者,觀彼伎女及大眾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所以者何?世尊!彼士夫自見其後有拔刀者,常作是念:我若落油一渧,彼拔刀者當截我頭。唯一其心,繫念油缽,於世間美色及大眾中,徐步而過,不敢顧眄。

6.正身自重
如是比丘!若有沙門、婆羅門,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善攝一切心法,住身念處者,則是我弟子、隨我教者。云何為比丘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攝持一切心法,住身念處?如是比丘,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復如是。是名比丘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善攝心法,住四念處。

7.說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專心正念,護持油缽,自心隨護,未曾至方。
甚難得過,勝妙微細,諸佛所說,言教利劍,
當一其心,專精護持。非彼凡人,放逸之事,
能入如是,不放逸教。
8.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世間美色
[經文]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世間言美色,世間美色者,能令多人集聚觀看者不?諸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論說] 1)汝等苾芻當知眾善。言眾善者,謂於大眾共集會中盛壯美色。T30,460c
2)言眾善者,喻能隨順貪欲纏等隨煩惱法。T30,0461a

II.種種歌舞伎樂
[經文] 佛告比丘:若世間美色,世間美色者,又能種種歌舞伎樂,復極令多眾聚集看不?比丘白佛:如是,世尊!
[論說] 1)即此眾善最殊勝者,謂於多眾大集會中歌舞倡伎。T30,460c
2)於中最勝歌舞倡伎,喻能隨順尋思戲論躁擾處法。T30,461a

III.拔刀隨汝
[經文] 佛告比丘:若有世間美色,世間美色者,在於一處,作種種歌舞,伎樂戲笑,復有大眾雲集一處。若有士夫不愚、不癡,樂樂、背苦,貪生、畏死,有人語言:士夫!汝當持滿油缽,於世間美色者所及大眾中過。使一能殺人者,拔刀隨汝,若失一渧油者,輒當斷汝命。
[論說] 1)假使有一智慧丈夫,從外而來,告一人曰:咄哉男子!汝於今者可持如是平滿鉢油,勿令灩溢,經歷如是大眾中過,當避其間所有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今有魁膾露拔利劍隨逐汝行。若汝鉢油一滴墮地,此之魁膾即以利劍,當斬汝首斷汝命根。T30,460c
2)大等生等喻色相等十種相法。智慧丈夫,喻瑜伽師。平滿油鉢,喻奢摩他所安住心能令身心輕安潤澤,是奢摩他義。露拔利劍隨行魁膾,喻先所取諸相尋思隨煩惱中諸過患相。T30,461a

IV.繫念油缽
[經文] 云何比丘!彼持油缽士夫,能不念油缽,不念殺人者,觀彼伎女及大眾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所以者何?世尊!彼士夫自見其後有拔刀者,常作是念:我若落油一渧,彼拔刀者當截我頭。唯一其心,繫念油缽,於世間美色及大眾中,徐步而過,不敢顧眄。
[論說] 1)苾芻!汝等於意云何?是持鉢人頗不作意專心油鉢,拔劍魁膾,不平地等,而能作意觀視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耶?不也!世尊!何以故?是持鉢人既見魁膾,露拔利劍,隨逐而行。極大怖畏,專作是念:我所持鉢,油既彌滿。經是眾中極難將度,脫有一滴當墮地者,定為如是拔劍魁膾,當斬我首,斷我命根。是人,爾時於彼眾善及諸最勝歌舞倡伎大等生等,都不作意,思念觀視。唯於油鉢專心作意,而正護持。T30,461a
2)專心將護不令鉢油一滴墮地,喻能審諦周遍了知亂不亂相之所攝受奢摩他道。由是能令諸心相續,諸心流注。由精進力無間策發,前後一味無相無分別寂靜而轉,不起一心。T30,461a

V.正身自重
[經文] 如是比丘!若有沙門、婆羅門,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善攝一切心法,住身念處者,則是我弟子、隨我教者。云何為比丘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攝持一切心法,住身念處?如是比丘,身身觀念住,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受;心;法法觀念住,亦復如是。是名比丘正身自重,一其心念,不顧聲、色,善攝心法,住四念處。
[論說] 如是苾芻!我諸弟子恭敬殷重專心憶念,修四念住當知亦爾。T30,461a

VI.相關資料
1.父子合集經,卷14T11961a
佛於一切智  心不生疑惑 正念常現前  如持油滿鉢
2.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05T27542b
世尊諸根閑寂,覺慧安住,不動如山,心意宴然,猶持石鉢,攝念安靜。若持油器,諸根調順,如寶馬王,正視安庠,來入城內,觀有為法變壞無常。
3.阿毘曇毘婆沙論,卷46T28349c
復世尊諸根無異,其心安住,不動如山,善御其心。如持油鉢制伏五根,如馬正視入迦毘羅城。
4.鞞婆沙論,卷13T28515c
世尊因彼處故,與諸比丘前後圍繞,諸根寂定,意行不動,猶如山地。執心如持油鉢,御五根馬如淨金山,而入彼城。
5.解脫道論,卷10T32447c
念者是心守護如持油鉢,彼四念處足處。
6.菩提行經,卷2T32552b
出家精進心  喻執持油鉢 鉢墜必當死  墜之故驚怖
7.修行道地,T15196a
修行道地,以何方便自正其心?
1)王測試
吾曾聞之,昔有國王選擇一國明智之人,以為輔臣。爾時,國王設權方便無量之慧,選得一人,聰明博達,其志弘雅,威而不暴,名德具足。王欲試之,欲知何如。故以重罪,欲加此人。敕告臣吏盛滿缽油,而使擎之,從北門來至於南門。去城二十里園名調戲,令將到彼。設人持油墮一渧者,便級其頭不須啟問。於是頌曰:
假使其人到戲園,承吾之教不棄油,當敬其人如我身,中道棄油便級頭。
2)其人策略
2.1)心自懷懅
爾時,群 臣受王重教,盛滿缽油以與其人,兩手擎之甚大愁憂,則自念言:其油滿器,城里人多行路車馬觀者填道。譬如水定,而風吹之,其水波揚。人亦如是,心不安隱。 退自念言:無有一人而勸勉我,言莫恐懅也。是器之油,擎至七步,尚不可詣,況有里數耶?此人憂憒不知所湊,心自懷懅。於是頌曰:
睹人象馬及車乘,大風吹水心如此,志懷怖懅懼不達,安能究竟了此事。
2.2)唯念油缽
其人心念:吾今定死,無復有疑也。設能擎缽,使油不墮,到彼園所,爾乃活耳。當作專計,若見是非,而不轉移。唯念油缽,志不在餘,然後度耳。於是其人安行徐步,時諸臣兵及眾觀人,無數百千隨而視之,如雲興起圍繞太山。於是頌曰:
其人擎缽心堅強,道見若干諸觀者,眾人圍繞而隨之,譬如江海興大雲。
3)種種境
3.1)父母等親屬
當爾其人擎缽之時,音聲普流莫不聞知,無央數人皆來集會。眾人皆言:觀此人衣,形體舉動定是死囚。斯人消息乃至其家,父母宗族皆共聞之,悉奔走來,到彼子所,號哭悲哀。其人專心,不顧二親、兄弟、妻子及諸親屬,心在油缽,無他之念。於是頌曰:其子啼泣淚如泉,若干種泣哭嘆父,心懷怖懅不省親,專精秉志而持缽。
3.2)觀者擾攘
眾人論說相令稱噭,如是再三。時一國人普來集會,觀者擾攘喚呼震動,馳至相逐躄地復起,轉相登躡間不相容。其人心端,不見眾庶。於是頌曰:
眾人叫喚不休息,前後相逐不容聞,而擎油缽都不觀,如雹雨空無所傷。
3.3)女人端正姝好
觀者復言:有女人來端正姝好,威耀光顏一國無雙,如月盛滿星中獨明。色如蓮華行於御道,像貌巍巍姿色踰人,譬如玉女。又若忉利天王之后,字曰護利,端正姝好,諸天人民莫不敬重,於今斯女昭昭如是。能八種舞,音聲清和,聞者皆喜。
於是頌曰:
舉動而安詳,歌舞不越法,其心懷歡喜,感動一切人。
歌頌聲則悲,其身而逶迤,不疾亦不遲,被服順政齊。
七種微妙音,奇述有五十,三處而清淨,宮商節相和。
身從頭至足,莊嚴寶瓔珞,語言而美雅,猶若甘露降。
3.4)言語不動
爾時,其人一心擎缽,志不動轉,亦不察視。觀者皆言:寧使今日見此女顏,終身不恨,勝於久存而不睹者也。彼時其人雖聞此語,專精擎缽不聽其言。於是頌曰:
巧便而安詳,其舞最巧妙,一切人貪樂,譬如魔之后。
能動離欲者,何況於凡夫,來往其人邊,擎缽心不傾。
3.4)有大醉象
3.4.1)暴鳴哮吼
當爾之時,有大醉象,放逸[/]走入於御道。眾人相謂,今醉象來,踏蹴吾等而令橫死。此為魃魅化作象形,多所危害不避男女,身生瘡痍其身麤澀,譬若大髀毒氣下流,舌赤如血其腹委地。口脣如垂行步縱橫,無所省錄人血塗體。獨遊無難進退自在,猶若國王。遙視如山。暴鳴哮吼譬如雷聲,而擎其鼻瞋恚忿怒。於是頌曰:
大象力強甚難當,其身血流若泉源,踏地興塵而張口,如欲危害於眾人。
3.4.2)恐怖觀者
其象如是,恐怖觀者,令其馳散,破壞兵眾諸象[/]逝,一切睹者而欲怖死,能拔大樹,踐害群生,雖得杖痛,無所畏難。於是頌曰:
壞眾及群象,恐怖人或死,排撥諸舍宅,[/]走不畏御。
名聞於遠近,剛強以為德,憍慢無所錄,不忍於高望。
3.4.3)碎諸車乘
爾時,街道市里坐肆諸賣買者,皆懅收物蓋藏閉門,畏壞屋舍人悉避走。又殺象師無有制御,瞋惑轉甚,蹈殺道中象、馬、牛、羊、豬、犢之屬,碎諸車乘,星散狼藉。於是頌曰:
諸坐肆者皆蓋藏,傷害人畜碎車乘,睹見如是閉門戶,狼藉如賊壞大營。
3.4.5)眾人懷振恐怖
或有人見,懷振恐怖不敢動搖。或有稱怨,呼嗟淚下。又有迷惑,不自覺知。有未著衣,曳之而走。復有迷誤,不識東西。或有馳走,如風吹雲,不知所至也。中有惶懅,以腹拍地。又人窮逼張弓安箭,而欲射之。或把刀刃,意欲前挌。中有失色,恍惚妄語。或有懷瞋,其眼正赤。又有屏住,遙睹歡喜。雖執兵仗不能加施。
於是頌曰:
於斯迷怖懅,亦有而悲涕,或愕無所難,又有執兵仗。
愁憒躄地者,邈絕不自知,獲是不安隱,皆由見醉象。
3.4.6)有人曉化象咒
彼時有人曉化象咒,心自念言:我自所學調象之法,善惡之儀凡有八百。吾觀是象無此一事,吾今當察從何種出?上種有四,為是中種、下種耶?以察知之,即舉大聲而誦神咒。於是頌曰:
天王授金剛,吾有微妙語,能除諸貢高,羸劣能令強。
3.4.7)伏心使安
彼人即時舉聲稱曰:諸覺明者,無有自大,亦不興熱。棄除恩愛,承彼奉法,修行誠信之所致也。象捐貢高,伏心使安,說此往古先聖二偈言:
婬泆及怒癡,此世三大憍,誠道無諸垢,眾熱為以消。
用彼至誠法,修行亦如是,大意供象王,除惑捨貢高。
3.4.8)便順本道
爾時彼象聞此正教,即捐自大,降伏其心。便順本道,還至象廄。不犯眾人,無所嬈害。其擎缽人不省象來,亦不覺還。所以者何?專心懼死,無他觀念。於是頌曰:
見象如暴雨,而心未曾亂,其雨雖止已,虛空亦不悅。
其人亦如是,不省象往還,執心擎油缽,如藏寶不忘。
3.5)城中失火
3.5.1)煙皆周遍
爾時觀者,擾攘馳散,東西走故。城中失火,燒諸官殿,及眾寶舍樓閣高臺,現妙巍巍展轉連及。譬如大山無不見者,煙皆周遍火尚盡徹。於是頌曰:
其城豐樂嚴正好,宮殿屋舍甚寬妙,而煙普熏莫不達,火熾如人故欲然。
3.5.2)避火,離水
火燒城時,諸蜂皆出,放毒齧人。觀者得痛,驚怪馳走。男女大小,面色變惡。亂頭衣解,寶飾脫落。為煙所熏,眼瞳淚出。遙見火光,心懷怖懅。不知所湊,展轉相呼。父子、兄弟、妻息、奴婢更相教言:避火,離水,莫墮泥坑,爾乃安隱。於是頌曰:
愁憂心懷不自覺,家室親屬及僕從,乘諸象馬悲哀出,言有大火當避捨。
3.5.3)滅火
爾時官兵,悉來滅火。其人專精,一心擎缽,一渧不墮。不覺失火及與滅時,所以者何?秉心專意,無他念故。於是頌曰:
有眾人迷惑,如鳥遇火飛,其火燒殿舍,煙出如浮雲。
頭亂而驚怖,避煙火馳走,一心在油缽,不覺火起滅。
3.6)天大雷電
是時五色雲起,天大雷電。於是頌曰:
既興大霧非時雨,風起吹雲令純陰,虛空普遍無清天,猶暴象群雲如是。
3.7)亂風起吹
爾時亂風起吹地興塵,沙礫瓦石填於王路,拔樹折枝,落諸華實。於是頌曰:
風起揚塵而周普,興雲載水無不遍,暴風忽冥不相見,雷電俱降無不驚。
3.8)霹靂落墮
彼時大雲而焰掣電,霹靂落墮,孔雀皆鳴。天便放雨,墮於諸雹。雖有此變,其人不聞。所以者何?專念油缽。於是頌曰:
其放逸象時,猶如大雲興,墮雹失火風,拔樹壞屋舍。
其人不睹見,何善誰為惡,不覺風雲起,但觀滿缽油。
4)雖遇眾難,其心不移
爾時其人 擎滿缽油,至彼園觀一渧不墮。諸兵臣吏悉還王宮,具為王說所更眾難。而人專心擎缽不動,不棄一渧得至園觀。王聞其言則而歎曰:此人難及人中之雄,不顧親屬 及與玉女,不懅巨象水火之患雷電霹靂。吾聞雷聲愕然怖懅,雖有啟白不省其言,或有心裂而終亡者,或有懷駒而傷胎者。人民所立,悉不自覺。雖遇眾難,其心不 移。如是人者無所不辦,心強如斯終不得難。地獄王考能食金剛。其王歡喜,立為大臣。於是頌曰:
見親族泣涕,及醉象暴亂,雖遭諸恐難,其心不移易。
王睹人如此,心堅定不轉,親愛而弘敬,立之為大臣。
5)護心不隨,攝意第一
爾時正士其心堅固,雖遭善惡及諸恐難。志不轉移,得脫死罪。既自豪貴,壽考長生也。修行道者御心如是,雖有諸患及婬怒癡,來亂諸根。護心不隨,攝意第一,觀其內體,察外他身。痛、痒、心法,亦復如是。於是頌曰:
如人擎油缽,不動無所棄,妙慧意如海,專心擎油器。
若人欲學道,執心當如是,意懷諸德明,皆除一切瑕。
若干之色欲,再興於怒癡,有志不放逸,寂滅而自制。
人身有病疾,醫藥以除之,心疾亦如是,四意止除之。
6)五德除瑕
心堅強者志能如是,則以指爪壞於雪山。以蓮華根鑽穿金山,則以鋸斷須彌寶山。其無有信不能精進,懷而諛諂放逸喜忘。雖在世久,終不能除婬怒癡垢。有信、精進、質 直、智慧、其心堅強,亦能吹山而使動搖。何況而除婬怒癡也!故修行者欲成道德,為信、精進、智慧、朴直,調御其心專在行地。於是頌曰:
直信而精進,智慧無諛諂,是五德除瑕,離心無數穢。
採解無量經,自覺斯佛教,但取其要言,分別義無量。
8.大般涅槃經,卷22T12496b
善男子!譬如世間有諸大眾滿二十五里,王勅一臣,持一油鉢,經由中過,莫令傾覆。若棄一渧,當斷汝命。復遣一人拔刀在後,隨而怖之。臣受王教,盡心堅持,經歷爾所大眾之中。雖見可意五邪欲等,心常念言:我若放逸著彼邪欲,當棄所持,命不全濟。是人以是怖因緣故,乃至不棄一渧之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