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聲聞地-第2瑜伽處-11.幾種瑜伽師


11.幾種瑜伽師
問:修瑜伽師凡有幾種?答:三。何等為三?初修業瑜伽師;二、已習行瑜伽師;三、已度作意瑜伽師。云何初修業瑜伽師?謂有二種初修業者:一、於作意初修業者;二、淨煩惱初修業者。云何於作意初修業者?謂初修業補特伽羅安住一緣勤修作意,乃至未得所修作意,未能觸證心一境性。云何淨煩惱初修業者?謂已證得所修作意,於諸煩惱欲淨其心,發起攝受正勤修習了相作意,名淨煩惱初修業者。云何已習行瑜伽師?謂除了相作意,於餘乃至加行究竟五作意中已善修習。云何已度作意瑜伽師?謂住加行究竟果作意位中,由此超過加行方便所修作意,安住修果,是故說名已度作意。
[]問:修瑜伽師凡有幾種呢?有幾種人修這個止觀的呢?答:有三種瑜伽師。何等為三?一初修業瑜伽師。二已習行瑜伽師。三已度作意瑜伽師。云何初修業瑜伽師?初開始修習止觀的功德,叫做初修業。謂有二種初修業者。一於作意初修業者。二淨煩惱初修業者。
1)云何於作意初修業者?
a)就是初開始修止觀的這個人,安住在一個所緣境上,精進的約束它不要動,警覺他叫他不要亂動。從這裡開始向前修行,一直到還沒得到未到地定。因為,沒能夠成就心一境性,沒能夠成就未到地定,這個時候叫於作意初修業者。要使令這個心安住在所緣境不要散亂,什麼方法呢?就是隨念,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相續憶念所緣境,就像水一直的流,心裡面一直地相續安住在一個所緣境上面,沒有散亂也沒有昏沈,這樣安住在一境,叫做三摩地,叫做等持,亦叫做善心一境性,善是讚歎,讚歎心一境性是善。不能繫心於此一所緣境,名未觸證,就是還沒成就未到地定,就叫於作意初修業者。
b)云何淨煩惱初修業者?就是前面於作意初修業這個禪師,繼續努力這樣修成功,已經成就所修的作意,就是未到地定。雖然成就未到地定,心裡面還有煩惱,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對於內心的諸煩惱,想要把煩惱調伏消滅,使令內心清淨,就開始攝受,攝受就是拿過來,就是開始行動。開始什麼行動呢?就是合乎佛法的精進,就是學習了相作意,就是厭下欣上,厭下苦粗障、欣上淨妙離。就是在未到地定,又開始繼續修行斷煩惱的事情,叫做淨煩惱初修業者。
2)怎麼叫做已習行瑜伽師呢?除了相作意,前面淨煩惱作意已經修習了相作意。現在已習行作意師,所以不算這個數,就是超越了相作意。剩餘的就是勝解作意、遠離作意、攝樂作意、觀察作意、加行究竟作意這五個作意。這個人已經能夠善巧地修習成就,達到加行究竟作意這個程度,這個時候叫做已習行瑜伽師。這樣,中間的五個作意,叫做已習行瑜伽師。了相作意,是淨煩惱初修業的瑜伽師。就是說,由於作意初修業者進一步就達到淨煩惱初修業,由淨煩惱初修業再進一步,就是已習行。那個人再向前進步,就是已度作意。
3)怎麼叫做已度作意瑜伽師呢?就是前面已習行瑜伽師,進步到加行究竟果作意這個階段,這個時候就名為已度作意瑜伽師。為什麼有這個名字呢?就是由這個作意超過前邊六個作意,前面六個作意都算是加行方便所修作意,安住在修果上面,就是得初禪,初禪是修果,是故說名已度作意。這三種瑜伽師,第一種分兩種,有四階級。這樣七種作意,就是三個瑜伽師。
tatra kati yogācārāḥ / āha trays tad yathā / ādikarmikaḥ kṛtaparicayaḥ / atitkanta manaskāraś ca // tatrādikarmiko yogācāraḥ manaskārādikarmikaḥ / kleśavisuddhyādi-karmikaś ca // tatra manaskārādikarmikaḥ / tatra prathamakarmika ekāgratāyāṃ yāvan manaskāraṃ na prāpnoti / cittaikāgratāṃ na spṛśati / tatrta kleśaviśuddhyādi-karmikaḥ / adhigatepi manaskāre kleśasya cittaṃ vimocayitukāmasya yal-lamkṣaṇa-pratisaṃvedino manaskārasyārambhaḥ pratigrahaś cābhyāsaḥ / ayaṃ kleśa-viśuddyā-dikarmikaḥ / tatra kṛtaparicayaḥ katamaḥ / lakṣaṇa-pratisaṃvedinaṃmanaskāraṃ sthāpayitvā tadanyeṣu ṣadsu manaskāreṣu prayoga-niṣṭhāpanneṣu kṛtaparicayo bha-vati / tatrātikrānta-manaskārāḥ(raḥ) prayoganiṣṭhāphalamanaskāre veditavyaḥ / ati-krānto 'śau bhavati / pramo-(yo) gabhāvanāmanas kāraṃ / sthito bhavanti / bhāvanā phale[/] tasmād atikrānta-manaskāra ity ucyate /

又始從修習善法欲已去,乃至未起順決擇分善根,於爾所時,名初修業。若已起順決擇分善根,所謂煖、頂、隨順諦忍、世第一法、名已習行。若已證入正性離生得諦現觀,不由他緣,於佛聖教不為餘緣之所引奪,當於爾時,名度作意。由彼超過他緣作意,住非他緣所有作意,是故名為已度作意。
[]1)又這個佛教徒,開始從修習善法欲以後,發心出家,修學聖道,叫作善法欲。乃至未起順決擇分的善根以來,在這個階段內,就叫做初修業的瑜伽師,就是外凡。
2)若已起順決擇分善根,所謂煖、頂、隨順諦忍、世第一法,名已習行。前邊未起順決擇分善根就是外凡,煖、頂、忍、世第一是內凡,叫作已習行瑜伽師。什麼是善根?善就是無漏的戒定慧,無漏的戒定慧的根,有四種不同。煖、頂這兩種還是有可能會退,忍、世第一是決定不退。這位修行人對於煖頂忍世第一的善根,精進地努力地修行,就是修四念住,能夠生出來真實地清淨智見。決擇,是清淨智的相貌,決就是決定、決斷是智慧的相貌。擇,就是智慧活動的時候,簡擇、觀察、思惟,觀察思惟的結果,能把煩惱斷除,就是初見道。所以,從初開始得聖道的時候,成就的智慧的相貌叫做決擇,能斷煩惱的智慧叫做決擇。這個智慧,就叫做清淨智見。煖頂忍世第一的善根能隨順彼清淨智見,是彼清淨智見的分,就是它的因。分者因也,由此因而得彼果,故名順決擇分善根。順就是引發的意思,能隨順、能引出順決擇分的善根。這個善根能引出來順決擇,它是順決擇的分、因。
3)若是已經修順決擇分善根的這個人,努力的精進,已經證悟到法性,遠離有所得的虛妄分別。能夠於苦集滅道四諦,成就無漏無分別的智慧。得諦現觀,不是由別的力量成就的。什麼是由他緣?就是這個分別心,對於佛法有所理解這是由他緣,經律論就是他,能幫助我們明白這是十二緣起,這是苦集滅道。聽佛說法、聽阿羅漢、聽菩薩演說佛法,明白多少佛法,這是由他緣。若是見第一義諦不能由他緣,要自己依據從文字了解的佛法修止觀,要自己成就無分別智。無分別智,別人不能給你,要自己努力才能覺悟第一義諦,這叫不由他緣。對於聖教苦集滅道、十二緣起,無明滅則行滅,生滅則老死滅,達到離一切相的無分別的境界的時候。這個時候不為餘緣之所引奪,其他的魔王、鬼怪,不能影響你。這個時候得證入正性離生,得諦現觀,這個
時候叫做已度作意,就是超過前面兩個作意。前邊兩個作意,外緣還容易破壞它,還需要經律論的保護它,佛菩薩教導它,還要靠他緣。但現在這裡,就超過這境界,他自己正念提起來,根本無分別智現前,到無分別的境界,到了聖境,到了法性的境界了是故名為已度作意瑜伽師。
api ca kuśalaṃ dharma[ca] chandamupādāya / prayujyamāno yāvan nirvedhabhāgī-yāni kuśalamūlāni notpādayati / tāvad ādkarmiko bhavati / yadā punar nirvedhabhā-gīyāny utpādayati / tad yathā ūṣmagatāni / mūrdhānaḥ (mūrdhnaḥ) satyānulomāḥ / kṣāntayo(ntīḥ) laukikān agradharmān / tadā kṛtaparicayo bhavati /yadā punaḥ samyak tvaṃ nyāmamavatarati/ satyānyabhisamāgacchati / aparapratyayo bhavaty ananyane-yaḥ / śāstuḥ śāsane tadātikrāntamanaskāro bhavati / parapratyayaṃ manaskāram atikramyāparapratyaye sthitaḥ / tasmād atikrāntamanaskāra ity ucya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