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雜阿含-86-87, 33-34


一四三(八六) 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一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無常色有常者,彼色不應有病、有苦;亦不應於色有所求,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不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於意云何?色為常,為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無常為是苦不?比丘白佛:是苦,世尊!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是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實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正觀於色,正觀已,於色生厭,離欲,不樂,解脫;受、想、行、識生厭,離欲,不樂,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經文] 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不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論說]隨順樂處諸行,與無常相共相應故,若至苦位,爾時說名損惱迫迮;若至不苦不樂位,爾時方於行苦名苦迫迮;若不至彼位,便應畢竟唯順樂受,勿至餘位。T30793a
[]隨順樂的地方的五蘊諸行,與無常的相貌共同相順、相和的緣若是樂到達苦惱的階段,那個時候說為損惱逼迫若是樂到達不苦不樂的階段,那個時候方才對於行苦名為苦逼迫若是不到達彼苦、行的階段,就應該畢竟唯獨隨順樂受,不可到達其餘的階段。

一四四(八七)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是苦,若色非是苦者,不應於色有病、有苦生;亦不欲令如是,亦不令不如是。以色是苦,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色為常、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無常者,是苦不?比丘白佛:是苦,世尊!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有病、有苦
[經文] 以色是苦,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
[論說] 生、老等法所隨諸行,皆悉是苦,彼若至疾病位,說名損惱迫迮;若至生等苦位,名苦迫迮;若不至彼位,於諸行中生等苦因之所隨逐,勿至果位。T30793a
[]生、老等事情所跟隨的五蘊諸行,全部都是苦,彼五蘊諸行若是到達疾病的階段,說名損惱迫迮若是到達生等苦的階段,名為苦迫迮若是不到達彼病、生等的階段,在五蘊諸行中,為生等苦因之所隨逐,不會到達果的階段。

一四五(三三)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三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非是我,若色是我者,不應於色病、苦生;亦不應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若無常者,是苦不?比丘白佛:是苦,世尊!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有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5.於諸世間都無所取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如實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有病、有苦
[經文] 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
[論說] 又本性諸行,眾緣生故,不得自在,亦無宰主。若有宰主,彼一切行雖性無常,應隨所樂流轉不絕,或不令生,廣說乃至於死。T30793a
[]從本來的體性來說,五蘊諸行,因為是眾多的因緣所生起的緣故,不得自在,也沒有無宰主。若是有宰主,彼一切行雖然自性是無常,應該隨著所高興的處所流轉不斷,或是不令生,廣說乃至於死。
一四六(三四)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四;S. 22. 59. Pañca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抖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2.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
爾時、世尊告餘五比丘:色非有我,若色有我者,於色不應病、苦生;亦不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3.無常、苦、無我
比丘!於意云何?色為是常、為無常耶?比丘白佛:無常,世尊!比丘!若無常者,是苦耶?比丘白佛:是苦,世尊!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是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4.觀十一種
是故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我所,如實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5.於諸世間都無所取
比丘!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佛說此經已,餘五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6.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無我相經
[參考] 1.佛本行集經,卷34T03813c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時五比丘於有為中,諸漏滅盡,心得解脫。當於是時,此世間有六阿羅漢,一是世尊,五是比丘。
2.四分律,卷32T22789a
爾時,世尊說此法時,五比丘一切有漏心解脫,得無礙解脫智生。爾時,此世間有六羅漢:五弟子,如來、至真、等正覺為六。

II. 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參考]
1.Cs.86色無常
若色有常者,彼色不應有病、有苦;亦不應於色有所求,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色無常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不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2.Cs.87色是苦
若色非是苦者,不應於色有病、有苦生;亦不欲令如是,亦不令不如是。
以色是苦,以色是苦故,於色病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3.Cs.33色非是我
若色是我者,不應於色病、苦生;亦不應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4.Cs.34色非有我
若色有我者,於色不應病、苦生;亦不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色無我故,於色有病、有苦生;亦得於色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5.Cs.316眼無常
若眼是常者,則不應受逼迫苦,亦應說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眼無常故,是故眼受逼迫苦生,是故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6.Cs.317眼苦
若眼是樂者,不應受逼迫苦,應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眼是苦故,受逼迫苦,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7.Cs.318眼非我
若眼是我者,不應受逼迫苦,應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以眼非我故,受逼迫苦,不得於眼欲令如是,不令如是。
8.Cs.110佛告火種居士:凡是主者,悉得自在不?答言:如是,瞿曇!佛告火種居士: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即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
9.舍利弗阿毘曇論,卷16T28637c
何謂苦無我想明分法?如比丘在樹下露處,如是思惟色無常,若無常即是苦,若苦即無我。受、想、行、識無常,若無常即是苦,若苦即是無我。若於此想,五受陰觀無我行。如世尊說:色無我,色若是我,色應不受苦患,色應得自在如是有,如是非有。以色非我故,色受苦患,色不得自在如是有,如是非有。受、想、行、識無我。受、想、行、識若是我。識不應受苦患,識應得自在如是有,如是非有。如比丘如是調心修令柔軟,柔軟已思惟,色無我,受、想、行、識無我。如行人若想,憶想,是名苦無我想。親近,多修學,生明,得明,得明分,能令明廣大,是名苦無我想明分法。
10.佛本行集經,卷34T03813b
爾時世尊,復更重告五比丘言:汝等比丘!若知諸色是無我者,是色則不作惱壞相,當不受苦。應如是見,應如是知。如是有色,以色無我,是故一切色,能生惱,色能生苦。雖生苦惱,亦不可得色之定性。色既不定,亦不可願色如是有,亦不可道願如是無,其色既然。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汝等比丘!當知於識亦無有我。識若有我,此識應當不作於惱,不作於苦,以識體無不可得故。云何乃得作如是有?亦不可道願如是無。以識無我,是故識能作惱作苦,以識本無,即不可願識如是有,如是不有。
11.四分律,卷32T22789a
爾時,世尊勸喻五比丘,漸漸教訓,令發歡喜心。時世尊食後告五比丘:比丘!色無我。若色是我者,色不增益,而我受苦。若色是我者,應得自在,欲得如是色,不用如是色。以色無我故,而色增長,故受諸苦。亦不能得隨意欲得如是色便得,不用如是色便不得。受想行識亦復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