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聲聞地-第3瑜伽處-1.往問

如是已說補特伽羅品類建立,及所緣等,乃至趣修有果、無果。如應安立,我今當說。總嗢柁南曰:往慶問尋求,方安立護養,出離、一境性,障淨、修作意。
[解]1)前面這一大段,已經宣說補特伽羅的品類建立,及修瑜伽的四種所緣等,乃至到最後,趣修有果無果。如應安立,我今當說。如其所應,就是隨你所請問的問題,來回答你這個問題,就叫做安立。安立,就是施設,就是隨順眾生的根性,為你特別地宣說這樣的瑜伽的法門,叫做安立。安立學習瑜伽的法門,我現在應當為你宣說。
2)後邊說的這個瑜伽這一大段文,究竟裡邊都說的什麼事情呢?用頌把它標出來:往慶問尋求,方安立護養;遠離一境性,障淨修作意。嗢柁南裡邊,
a)往慶問尋求,就是發出離心,想要修行瑜伽的這個人,想要修止觀這個人,到善知識那裡請問。善知識讚歎這個請法的人,進一步審問這個請法的人,以尋求他的根性。b)方安立護養,經過尋求以後才安立這個瑜伽。安立瑜伽裡邊,有保護、長養,就是在虛妄分別心裡邊,修學瑜伽的止觀,要不斷地叫它長養,叫它增長,有清淨的止觀的清淨功德,要加以保護,叫作護養定資糧。
c)出離、一境性,也還有遠離,就是有身遠離、有心遠離。還有一境性,就是修行止,成就三摩地。
d)障淨、修作意,你的障礙得到清除,心清淨。修止觀的時候,要怎麼樣作意。

1.往問
若有自愛補特伽羅初修業者,始修業時,為隨證得自義利故。先應四處安住正念。然後往詣善達瑜伽,或軌範師,或親教師,或餘尊重似尊重所。云何四處? 一、專求領悟,無難詰心處;二、深生恭敬,無憍慢心處;三、唯求勝善,非顯己能處;四、純為安立自他善根,非求利養恭敬名聞處。如是正念到師處已,先求開許請問時分,然後安詳躬申請問。將請問時,偏覆左肩右膝著地,或居下坐曲躬而坐,合掌恭敬深生愧畏,低顏軟語請問瑜伽。我於如是瑜伽行欲求受學,唯願慈悲為我宣說。
[解]1)假設在眾生的世界裡邊,有一個眾生,自己愛護他自己。什麼是自愛?站在佛法的態度來說,只有發出離心,想要修學聖道的人,才是自愛;其他的人,都不是愛護自己。因為在世間的塵勞的境界裡邊,放縱自己的貪、瞋、癡,然後就是受生死苦,這是自己苦惱自己,不是自愛。現在這位修行人,想要解脫煩惱賊、要得涅槃,就是到安穩處的地方,這是真實地愛護自己。
2)假設有這樣的人,這種人也是有很多的,但是現在只是說才開始修學聖道的人,就是初修業者。開始修學聖道的時候,應該怎麼做呢?這位始修業者,為了隨順證得自義利。證得,就是成就。自義利,自己的義利,就是有道理的利益,合乎道理的利益,是什麼呢?就是涅槃,為了自己成就涅槃,用功修行得涅槃,是你自己的一種清淨莊嚴的功德,所以叫義利。為了成就聖道,要怎麼辦呢?先應該在四個地方安住你的正念。然後再到能夠善巧通達瑜伽的止觀的次第的人的地方。這個人是誰呢?或軌範師,就是阿闍黎。或親教師,就是和尚,有責任教導你,要親自教導你。或者其餘的我們應該尊重的人,就是在佛法上有成就的大善知識,還有其他的和你尊重的人相似的人,也是善知識。你應該到這些人的地方來。
3)云何四處?一、專求領悟無難詰心處。二、深生恭敬無憍慢心處。三、唯求勝善非顯己能處。四、純為安立自他善根非求利養恭敬名聞處。
一、專求領悟無難詰心處,就是這位始修業者,心裡面應該這樣,我到善知識那裡,我的目的,是專一地希求,能夠領解開悟,什麼叫做瑜伽?怎麼樣學習瑜伽?我的目的只是這樣。我不是來難問他,沒這個心,你應該在這裡安住正念。
二、深生恭敬無憍慢心處,對軌範師、親教師、或者尊重、似尊重,都應該在內心深處生起恭敬心。沒有自己自大,瞧不起他,沒這種心情。
三、唯求勝善非顯己能處,到善知識那裡學習瑜伽,就希望我能成就殊勝的聖道,這個不是世間善法所能比,它是超過其餘的一切善法的,所以叫勝善。不是說顯示我有能力,我比你們都強,沒有這種心情。
四、純為安立自他善根非求利養恭敬名聞處,純就是專一,純是安立自他善根,就是成就我自己的善根,成就他人的善根,我的目的只是這樣;不是希求利養、恭敬、名聞,沒這種希圖。什麼是安立善根?這位善知識對於這位初修業的人,如緣起的道理,如四諦的教法,能善巧地為他宣說佛法、宣說瑜伽。能令初修業者發起、建立正信,對於佛法有信心而後能夠安住淨戒。受持淨戒之後,要學習佛法,在心裡面能夠攝持、領納在心,而不忘失。能增長自己惠捨的心情,同情別人的苦難、不如意的事情,以我的體力、我的心力、我的智慧、我的種種的力量,利益他人。這個善知識為他說法,能令他調柔諸見,就是我見、我所見,乃至常見、斷見,戒禁取見、見取見、邪見,這一切錯誤的思想,不像以前那麼剛強,逐漸地柔軟,容易息滅。這是最初的時候,來到佛法裡邊所成就的善根,就是信、戒、聞、捨、慧這五種善根。那個瑜伽師有這種堪能,能安立你自己的善根,能安立他人的善根,或者說這個瑜伽師能安立他自己的善根,也能安立其他人的善根,你就到這個善知識那裡請求教授。非為依護邪瑜伽師貪求利養恭敬名聞,那樣的瑜伽師,你就不要去。
4)這個初修業者,像前面這一段文,安住四種正念。到那位善知識的住處以後,先要請求他的同意,同意什麼呢?請問他開示你的瑜伽的時間,要先跟他約會面的時間。然後到時候,再安詳地,就是很穩重地,不浮動、躁動,親自地向他請問。將請問時遍覆左肩,左肩用衣服覆蓋起來,把右肩袒露出來。右膝蓋著在地下,就是跪下來。或者是居在師長的下邊的一個坐位,身體稍微彎曲一點坐下來。合掌恭敬,深深地生慚愧心、生恐懼心。愧畏,就是恭敬的相貌。低顏軟語,低頭,說話要稍微柔和地請問瑜伽。我對於這樣瑜伽行,想要請求善知識教導我,我接受你的教導,唯願慈悲為我宣說。瑜伽行,行,就是聖道,瑜伽的聖道。
evaṃ kṛte pudgalavyavasthāne ālambanavyavasthāne yāvad bhāvanāphalavyavasthā-ne ātmakāmena pudgalena svārtham anuprāptukāmena ādikarmikeṇa / tat prathāma-karmikeṇa yogajña ācāryo vā upādhyāyo vā gurūṣo gurūsthānī yo vā caturṣu sthāneṣu smṛtim upasthāpya upasaṃkramitavyaḥ / abhijñābhiprayeṇa nopalambhacittatayā sa gauraveṇa na samānastambhatayā/kiṃ kuśalagaveṣiṇā /nātmodbhāvanārtha/ ātmānaṃ parāṃś ca kuśalamūlena yojayiṣyāmīti / na labhastkārārtham evaṃ ca punar ūpasaṃ-kramya kālenāvakāśaṃ kṛtvā ekāṃsamuttarāsaṃgaṃ kṛtvā dakṣiṇaṃ jānumaṇḍalaṃ pṛthivyāṃ pratitaṣṭhāpya nīcataram evāsane niṣadya sapratīśena yoga āyācitavyaṃ /
aham asmim yogenārthī yogaṃ ādikṣv ānukampām upādāy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