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雜集論-8-三法品-1.九門-2何因-蘊

問:何因蘊唯有五?答:為顯五種我事故:謂為顯身具我事、受用我事、言說我事、造作一切法非法我事、彼所依止我自體事。
於此五中,前四是我所事,第五即我相事。
言身具者,謂內外色蘊所攝。
受等諸蘊,受用等義,相中當說。
彼所依止我自體事者,謂識蘊,是身具等所依我相事義。所以者何?世間有情,多於識蘊計執為我。於餘蘊計執我所。
---
問:何因蘊唯有五?答:為顯五種我事故:謂為顯身具我事、受用我事、言說我事、造作一切法非法我事、彼所依止我自體事。Kim upādāya skandhāḥ pañcaiva / pañcākārātmavastūdbhāvanatām upādāya / saparigrahadehātmavastu upabhogātmavastu abhilāpātmavastu sarvadharmādharmābhisaṃskārātmavastu (Abhidh-s 2) tadāśrayātmasvastu copādāya //
基述記問:何因蘊唯有五?
述曰:此次第二解頌何因字。問答廢立門,文有其三:初廢立蘊,次廢立界,後廢立處。廢立蘊中,初問次答。此初問也,下皆準知。
()我自體事。
述曰:此上總是本論問答。為顯二字,貫通下四。身具者色,我依產故。受用者受,我領納故。言說者想,我取像故。造作者行,我作行故。我體者識,能體別故。事者體義。
王疏:〇問:何因蘊唯有五?答:為顯五種我事故:謂為顯身具我事、受用我事、言說我事、造作一切法非法我事、彼所依止我自體事。
次問答廢立門。解頌何因蘊唯有五,界唯十八,處唯十二,不多不少。此初解蘊唯五。云我事者,我所依事。我乃遍計所執,事則依他起也。我雖非實,然非無事而起此執,要依實事起假我故。五種我執總依五種我事而起,故欲了五執非有,當了五所依事。迷五事而五執生,達五事而五執遣。五事不明而強除五執,非唯自信不了,轉起他之疑懼,謂我既非有,何得有我之身具、受用、言說、法及非法及自體耶?為釋此疑故立五蘊。為顯身具我事立色蘊,為顯受用我事立受蘊,為顯言說我事立想蘊,為顯造作一切法非法我事立行蘊,為顯彼所依止我自體事立識蘊。依色而有身及資具,由受能起受用,由想能起言說,由行造作法及非法。法謂白淨善業,順正道故名法;非法謂黑染惡業,違正道故名非法。識為四所依止,色由識變現,受等心所與識相應,故諸有情執為我自體事。五蘊迷而五執興,五蘊明而五執遣。我執不過此五,故蘊唯五非增。

於此五中,前四是我所事,第五即我相事。言身具者,謂內外色蘊所攝。
Pañcākārātmavastūd bhāvanatām upādāyety atra caturākāram ātmano vastv ity ātmavastu / pañcamaṃ tv ātmalakṣaṇam eva vastv ity ātmavastv iti veditavyam / saparigrahadehagrahaṇena bāhyasyādhyātmikasya ca rūpaskandhasya grahaṇaṃ veditavyam /
基述記於此五中()即我相事。
述曰:下文有二:初釋師總解前義所因。我所有故,名為我所。我自體故,名即我相。
言身具者()色蘊所攝。
述曰:下別釋前義。文有其三:初解色蘊,次指三蘊,後解識蘊。此解色蘊,內根色蘊,我所依止,說名為身。所境色蘊,我之資什,名之為具。有計識蘊為所依止,如何五根依止名身?依止有二:一、者造作;二者住處。說識為我,造作所依。說根為身,我依住處。二依既別,故不相違。或釋根有積聚義,故名之為身。境為色根所受用,故稱之為具。雖義可爾,準此身具非我所義,根能用境非我能故,境為根受,非我所故。顯揚又說:色蘊皆是所受用故,五種色根依執門故為所受用,諸色境界所緣門故為所受用。由此如前所說為善。
王疏:△於此五中,前四是我所事,第五即我相事。言身具者,謂內外色蘊所攝。受等諸蘊受用等義,相中當說。彼所依止我自體事者,謂識蘊,是身具等所依我相事義。所以者何?世間有情,多於識蘊計執為我,於余蘊計執我所。
我所,謂與我異,我之所有。我相,謂我自相,即我體也。內色即根身,外色即器界。內色,識所依止為身;外色,身所依止為資身之具。執識為我,故執內外色蘊為我身我具。
記云:有計識蘊為所依止,如何五根依止名身?依止有二:一者造作,二者住處。說識為我,造作所依。說根為身,我依住處。二依既別,故不相違。

受等諸蘊,受用等義,相中當說。彼所依止我自體事者,謂識蘊,是身具等所依我相事義。所以者何?世間有情,多於識蘊計執為我。於餘蘊計執我所。
Vedanādīnām upabhogāditvaṃ tallakṣaṇanirdeśe jñāpayiṣyate / tadāśrayātma-svavastu vijñānam, teṣāṃ saparigrahadehādīnām āśrayam ātmalakṣaṇaṃ vastv ity arthaḥ / tathāhi loke prāyeṇa vijñāne ātmagrāhaḥ, śeṣeṣv ātmīyagrāha iti //
基述記:受等諸蘊()相中當說。
述曰:此指三蘊,第四相門當廣分別。
彼所依止()我相事義。
述曰:解識蘊文有三:初總釋,次徵因,後顯意。此總釋言,謂識蘊是彼所依四蘊之我相。身具及三蘊我所我之用,說識為所依,識為我體相。
所以者何。
述曰:此徵識蘊為我體因。
世間有情()計我執我所。
述曰:以諸世間多分於識計執為我,能了別故,有所知故。於餘四蘊,計為我所,識所依故,如舍宅等。諸計我中有二十句、六十五等,遍於五蘊計執為我,今寧但說識為我耶?此說多分計識為我。然二十句等,或是一一蘊差別之計,非餘蘊計故此不說,非餘蘊中都無計我。此意總說世間多計識蘊為我,色為我身具,我能受用境,我能起言說,我能造諸行。受、想、行三皆我之用,我是彼主。今遮彼執,說蘊有五。身為識所依,或體有積聚,具為根之境,非我之身具。受能領納,想能起說,思能造法,皆非我所。識能了非我體故。由斯蘊五不減不增。顯揚第五說:由此五種,總攝一切流轉事故,不減不增,文義同此。
王疏:受等三蘊義,第四相門當廣分別。色變礙故不計為我。受想行三其用粗顯,苦樂大小法非法等恆隨外境而轉易故,有情但計為我之用,不計我體。唯識住身,三法依止,了別於境,起受想行。雖非是常而相績故,有情執之以為我體。又有情不了五蘊非一,故總執為我。但體用有殊,識為我體,受等我用,色為我處,以是四為我所,識蘊為我。記云:諸計我中有二十句,六十五等遍於五蘊計執為我,今寧但說識為我耶?此說多分計識為我。然二十句等,或是一一蘊差別之計,非全蘊計,故此不說。非余蘊中都無計我。此意世間多計識蘊為我,色為我身具,我能受用境,我能起言說,我能造諸行,受想行三皆我之用,我是彼主。今遮彼執說蘊有五,身為識所依,或體有集聚;具為根之境,非我之身具。受能領納,想能起說,思能造法,皆非我所;識能了別非我體故。由斯五蘊不減不增。顯揚第五說:由此五種總攝一切流轉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