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雜阿含-828


一一一九(八二八)驢隨群牛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譬如驢隨群牛而行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驢隨群牛而行,而作是念;我作牛聲。然其彼形亦不似牛,色亦不似牛,聲出不似;隨大群牛,謂已是牛而作牛鳴,而去牛實遠。

3.違律犯戒
如是有一愚癡男子,違律犯戒,隨逐大眾,言:我是比丘,我是比丘。而不學習勝欲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隨逐大眾,自言我是比丘,我是比丘,其實去比丘大遠。

4.說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同蹄無角獸,四足具聲口,隨逐大群牛,常以為等侶,
形亦非牛類,不能作牛聲。如是愚癡人,不隨繫心念,
於善逝教誡,無欲勤方便,懈怠心輕慢,不獲無上道。
如驢在牛群,去牛常自遠,彼雖隨大眾,內行常自乖。

5.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類似經文
1.四分律,卷第五十八,T22997a
爾時,佛告諸比丘譬如有驢與群牛共行,自言我亦是牛,我亦是牛。而驢毛不似牛腳,不似牛音聲,亦不似牛,而與牛共行,自言是牛。如是有癡人,隨逐如法比丘,自言我是比丘,此癡人無有增戒、增心、增慧,如善比丘與眾僧共行,自言我是比丘。是故汝等當勤修習增戒、增心、增慧學。佛說如是,諸比丘聞,歡喜信樂受持。
2.本事經,卷第六,T17690c
吾從世尊聞如是語:苾芻當知!世有一類諸惡苾芻,成就三法,而似驢鳴。云何為三?謂有一類諸惡苾芻,無敬無承,無慚無愧,懈怠忘念。如是一類諸惡苾芻,具足成就如是三法,而似驢鳴,謂實無德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然此一類諸惡苾芻,無有增上戒、定、慧學,如餘清淨真苾芻僧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如世有驢隨牛群後,高聲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顧待。然此驢身,頭耳蹄喙毛色音聲,皆與牛別,而隨牛後,高聲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顧待。如是一類諸惡苾芻,實無其德而隨僧眾,唱如是言:具壽當知!我亦是真沙門釋子。然此一類諸惡苾芻依止村城聚落而住,日初分時,整理裳服,執持衣缽,往入村城聚落乞食,不能護持身語意業,不住正念,不守諸根。詣於淨信諸施主家,為利養故身處下座,為居高座白衣說法。我說此類諸惡苾芻所有言說,皆似驢鳴。爾時世尊重攝此義,而說頌曰:
剃髮服染衣,手執持應器,實無戒定慧,而自號沙門。
如世間有驢,與牛形相異,而逐牛群後,自號是真牛。
如是惡苾芻,成無敬等法,雖常廁清眾,而不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