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雜阿含-830-831


一一二一(八三0)上座一;a.3.90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崩伽闍崩伽耆林中。

2.心不忍、不喜,心不歡喜
爾時、世尊為諸比丘說戒相應法,讚歎制戒法。爾時、尊者迦葉氏,於崩伽聚落住。聞世尊說戒相應法,極讚歎是戒,心不忍、不喜,言:此沙門極讚歎是戒,極制是戒!爾時、世尊於崩伽聚落,隨所樂住已,向舍衛國去。次第遊行,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尊者迦葉氏,世尊去後不久,心即生悔,我今失利,得大不利。於世尊所,說戒相應法,讚歎制戒時,於世尊所,心不忍、不喜,心不歡喜而作是言:沙門極制是戒,極讚歎是戒。

3.悔過
時尊者迦葉氏,夜過晨朝,著衣持缽,入崩伽聚落乞食。食已,還精舍,付囑臥具,自持衣缽,向舍衛城,次第遊行,至舍衛國。舉衣缽,洗足已,詣世尊(所),稽首禮足。白佛言:悔過,世尊!悔過,善逝!我愚、我癡,不善、不辨。我聞世尊為諸比丘說戒相應法,讚歎制戒時,於世尊所,不忍、不喜,心不欣樂而作是言:是沙門極制是戒,讚歎是戒。

4.自知罪、悔
佛告迦葉氏:汝何時於我所,心不忍、不喜,不生欣樂而作是言:此沙門極制是戒,讚歎是戒?迦葉氏白佛言:時世尊於崩伽闍聚落、崩伽耆林中,為諸比丘說戒相應法,讚歎是戒。我爾時於世尊所,心得不忍、不歡喜,心不欣樂而作是言:是沙門極制是戒,讚歎是戒。世尊!我今日自知罪、悔,自見罪、悔,唯願世尊!受我悔過,哀愍故!

5.善法增長
佛告迦葉氏:汝自知悔。愚癡、不善、不辨,聞我為諸比丘說戒相應法,讚歎制戒,而於我所不忍、不喜,心不欣樂而作是言:是沙門極制是戒,極歎是戒。汝今迦葉!自知悔,自見悔已,於未來世律儀戒生,戒今授汝、哀愍故。迦葉氏!如是悔者,善法增長,終不退減。所以者何?若有自知罪、自見罪而悔過者,於未來世律儀戒生,善法增長,不退減故。

6.為上座者,不欲學戒,不重於戒,不歎制戒
正使迦葉!為上座者,不欲學戒,不重於戒,不歎制戒,如是比丘!我不讚歎。所以者何?若大師所讚歎者,餘人則復與相習近、恭敬、親重;若餘人與相習近、親重者,則與同見,同彼所作;同彼所作者,長夜當得不饒益苦。是故我於彼長老,初不讚歎,以其初始不樂學戒故。如長老,中年,少年,亦如是。

7.初始重於戒學,讚歎制戒,如是長老我所讚歎
若是上座長老,初始重於戒學,讚歎制戒,如是長老我所讚歎,以其初始樂學戒故。大師所讚歎者,餘人亦當與相習近、親重,同其所見;同其所見故,於未來世,彼當長夜以義饒益。是故於彼長老比丘,常當讚歎,以初始樂學戒故。中年,少年,亦復如是。

8.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相關資料
1.四分律,卷第五十八,T22996c
爾時,世尊在摩竭國崩伽彌村中,為諸比丘無數方便說戒法。時有舊住比丘,於迦葉姓中出家。此比丘聞世尊說法,不生信樂,愁憂不樂,世尊數恐我等。於是世尊移往王舍城,去未久。彼迦葉比丘心自悔恨:我無利、不善得,世尊為諸比丘無數方便說戒,而我不生信樂,愁憂不樂而言:世尊數恐我等。我今寧可於世尊前,至誠悔過耶!時彼比丘即持衣缽,往王舍城,到世尊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以此因緣具白世尊,從坐起,頭面禮足,至誠悔過言:大德!我愚癡、無智、不善。而世尊為諸比丘無數方便說戒法,而我生不信樂心,懷憂惱言:世尊數恐我等。唯願大德受我悔過。佛告比丘言:汝自懺悔,愚癡、無智、不善。我為諸比丘說戒,汝自不信樂,心懷憂惱言:世尊數恐我等。於我法中,能至誠如法懺悔者,便得增益。汝懺悔應生厭離心,汝比丘至誠如法懺悔,我為受之。
2.四分律,卷第五十八,T22997a
時彼迦葉比丘禮佛足已,卻坐一面。佛告言:若上座既不學戒,亦不讚歎戒。若有餘比丘樂學戒,讚歎戒者,亦復不能以時勸勉讚歎。迦葉比丘!我不讚歎如是上座。何以故?若我讚歎者,令諸比丘親近。若有親近者,令餘人習學其法。若有習學其法,長夜受苦,是故迦葉比丘!我見如是上座過失,故不讚歎。若中下座亦如是(此上中下座,是不如法者。其次應有上中下座如法者,反上句,即是不復煩文,故不出也)佛說如是。迦葉比丘歡喜信樂受持。


一一二二(八三一)上座二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不讚歎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諸上座長老比丘,初始不樂學戒,不重於戒,見餘比丘初樂學戒、重於戒、讚歎制戒者,彼亦不隨時讚歎。我於此等比丘所,亦不讚歎,以其初始不樂學戒故。所以者何?若大師讚歎彼者,餘人當復習近、親重,同其所見;以同其所見故,長夜當受不饒益苦。是故我於彼長老,……。中年、少年,亦復如是。樂學戒者,如前說。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