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雜阿含-829


一一二0(八二九)跋耆子;a.3.84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跋耆聚落,尊者跋耆子侍佛左右。

2.不堪能隨學而學
爾時、尊者跋耆子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佛說過二百五十戒,令族姓子隨次半月來,說波羅提木叉修多羅,令諸族姓子隨欲而學。然今世尊!我不堪能隨學而學。

3.堪能隨時學三學
佛告跋耆子:汝堪能隨時學三學不?跋耆子白佛言:堪能,世尊!佛告跋耆子:汝當隨時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隨時精勤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已,不久當得盡諸有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4.
爾時、尊者跋耆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尊者跋耆子受佛教誡授已,獨一靜處,專精思惟,如上說,乃至心善解脫,得阿羅漢。

I.相關資料
1.四分律,卷第五十八,T22997a
爾時世尊在毘舍離,有跋闍子比丘,往世尊所頭面禮足,卻坐一面,白世尊言:半月所說戒多,我不能學如是多戒。佛告言:聽汝學三戒:增戒、增心、增慧學。若汝如是學三戒者,便得至貪欲、瞋、癡盡處,不造不善,不近諸惡。比丘言:大德!願樂受持。時跋闍子比丘聞世尊略教已,獨在靜處,精勤而不放逸,初夜後夜警意,思惟所為出家。修習不久,得無上淨行現前,自知得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復受生。跋闍子比丘自知得阿羅漢。佛說如是,諸比丘聞,歡喜信樂受持。
2.阿毘曇毘婆沙論,卷第二十五,T28183c
曾聞有跋耆子,於佛法出家。是時已制二百五十戒,令族姓子隨其所樂而履行之。彼人聞已,生憂慮心:誰能守護如此諸戒?便詣佛所,頭面禮足,而白佛言:世尊制二百五十戒,令族姓子隨其所樂而奉行之,我今不堪守護此戒。爾時,世尊示親善相而不呵責,以軟美言而慰喻之。:善哉!善哉!跋耆子!汝能善學三戒不耶?謂善學戒、善學心、善學慧。彼人聞已,生大歡喜,作如是言:我能善學此三種戒。
學三種戒故,次第能學一切諸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