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雜阿含-819


一一0七(八一九)三學能攝諸戒;a.3.87.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2.說三學能攝諸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二百五十戒,隨次半月來,說波羅提木叉修多羅。令彼自求學者而學,說三學能攝諸戒。何等為三?謂增上戒學,增上意學,增上慧學。

3.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三學能攝諸戒
1.佛說法集經,卷第五,T17638b
復次,世尊!若人能持戒,是人則有法。何者是戒?世尊!一切諸戒悉皆攝在三種戒中。何等為三?所謂增上戒、增上定、增上慧。世尊!若菩薩能於此三種戒中學者,當知是人已於一切大乘戒中學。
2.薩婆多毘尼毘婆沙,卷第二,T23514a
問曰:學多,何以正齊三學?
1)答曰:三學攝一切學。如是五篇戒,防身口惡,淨脩身口,無法不盡。學心增者,息於心垢,無法不周。學慧增者,明見法相,根本除惡。
2)學戒增者,學律藏。學心增者,學契經。學慧增者,學阿毘曇。
3)又云:學戒增者,學五篇戒。學心增者,得初禪五支,二禪四支,乃至四禪,名學心增。學慧增者,明見四諦。
4)復次,滅惡律儀戒,及一切威儀、五篇戒清淨,名學戒增。以戒清淨故,得心清淨,名學心增。更思尋深理,增長善法,名學慧增。
5)四復次,經中脩戒、脩心、脩慧故,知三學攝一切學。
6)五又云:八正道中,正語、正業、正命是學戒增。正定是學心增。正見、正志、正方便、正念,是學慧增。
7)復次,得五篇戒,名學戒增。得禪戒,名學心增。得無漏戒,名學慧增。
8)復有三學:學威儀增、學毘尼增、學波羅提木叉增。威儀增者,一切威儀戒。毘尼者,滅一切惡法。波羅提木叉者,五篇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