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雜阿含-389


五五二(三八九)良醫
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2.四法成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所應具王之分。何等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
2.1.云何名良醫善知病?
云何名良醫善知病?謂良醫善知如是如是種種病,是名良醫善知病。
2.2.云何良醫善知病源?
云何良醫善知病源?謂良醫善知:此病因風起,痰陰起,涎唾起,眾冷起;因現事起,時節起,是名良醫善知病源。
2.3.云何良醫善知病對治?
云何良醫善知病對治?謂良醫善知種種病,應塗藥,應吐,應下,應灌鼻,應熏,應取汗,如是比種種對治,是名良醫善知對治。
2.4.云何良醫善知治病已,於未來世永不動發?
云何良醫善知治病已,於未來世永不動發?謂良醫善治種種病,令究竟除,於未來世永不復起,是名良醫善知治病更不動發。

3.成就四德
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成就四德,療眾生病,亦復如是。云何為四?謂如來知此是苦聖諦如實知,此是苦集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聖諦如實知,此是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諸比丘!彼世間良醫,於生根本對治不如實知,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不如實知。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於生根本(知)對治如實知,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如實知,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名大醫王。

4.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I.四法成就
[經文] 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所應具王之分。何等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
[論說] 苦諦如諸疾病,集諦如起病因,滅諦如病生已而得除愈,道諦如病除已令後不生。諸有病者詣良醫所,但應尋求爾所正法;諸有良醫,亦但應授爾所正法,是故更無第五聖諦。諸佛如來拔大愛見無上良醫,亦但宣說爾所正法。T30,843c
[參考] 1.cs1220
正覺大醫王,善投眾生藥,究竟除眾苦,不復受諸有。
乃至百千種,那由他病數,佛悉為療治,究竟於苦邊。
諸醫來會者,我今悉告汝,得甘露法藥,隨所樂而服。
第一拔利箭,善覺知眾病,治中之最上,故稽首瞿曇。
2.阿毘達磨俱舍論,卷22T29114a
[] 今說四諦,隨修對正觀次第。
[] 今說四諦,隨瑜伽師現觀位中先後次第。(satyānāṃ tv abhisamayānukūlā deśanā )
[] 復有何因修觀有如此次第?
[] 何緣現觀次第必然?加行位中如是觀故,何緣加行必如是觀?(kiṃ punaḥ kāraṇam evam eva eṣāṃ satyānām abhisamayaḥ /)
[] 是愛著處於處能縛,能所縛解脫,因此求解脫。
[] 謂若有法是愛著處,能作逼惱,為求脫因。(yatra hi sakto yena ca bādhyate yataś ca mokṣaṃ prārthayate)
[] 觀察位中初發觀次第如此故,先簡擇苦。
[] 此法理應最初觀察,故修行者加行位中最初觀苦,苦即苦諦。(tad evādau vyavacāraṇāvasthāyāṃ duḥkhasatyaṃ parīkṣyate /)
[] 此苦以何法為因?故次簡擇集。
[] 次復觀苦以誰為因?便觀苦因,因即集諦。(paścāt ko 'sya hetur iti samudayasatyaṃ)
[] 此苦以何法為滅?故次簡擇滅。
[] 次復觀苦以誰為滅?便觀苦滅,滅即滅諦。(ko 'sya nirodha iti nirodhasatyaṃ)
[] 此滅以何法為道?故次簡擇道。
[] 後觀苦滅以誰為道?便觀滅道,道即道諦。(ko 'sya mārga iti mārgasatyam /)
[] 譬如先觀病,次尋思病因緣,及滅病藥。
[] 如見病已,次尋病因,續思病愈,後求良樂。(vyādhiṃ dṛṣṭvā tan nidānakṣayabheṣajānveṣaṇavat /)
[] 於經中,佛、世尊所顯四諦譬如,此於何經中?醫譬經中。經言:若醫與四分德相應,能拔治他刺。何者四分德?一識病、二識病因緣、三識病滅、四識治病藥。廣說如經。
[] 契經亦說諦次第喻。何契經說?謂良醫經。如彼經言:夫醫王者謂具四德能拔毒箭。一善知病狀、二善知病因、三善知病愈、四善知良藥。(sūtre 'py eṣa eva satyānāṃ dṛṣṭānto darśitaḥ / katamasmin sūtre / "caturbhir aṅgaiḥ samanvāgato bhiṣakśalyāpahartety atra /)
[] 如觀察位中,次第簡擇四諦。
[] 如來亦爾,為大醫王如實了知苦、集、滅、道,故加行位如是次觀。(yathā ca vyavacāraṇāvasthāyāṃ satyaparīkṣā)
[] 修觀位中,見四諦次第亦爾。由先習利故,譬如於己所見地無礙,縱馬令走。
[] 現觀位中,次第亦爾。由加行力所引發故,如已觀地,縱馬奔馳。(tathābhisamayāvasthāyāṃ satyābhisamayaḥ / pūrvavedhāt / dṛṣṭabhūminiḥsaṅgāśvaprasaraṇavat/)
[] 對正觀者,此句何義?趣向正覺為義。
[] 此現觀名為目何義?應知此目現等覺義。(abhisamaya iti ko 'rthaḥ / abhisaṃbodha iṇo bodhanārthatvāt /)